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几千万人贫困不是企业家的耻辱


来源:凤凰财知道

作者:陈兴杰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乌镇演讲中,刘强东调侃了一把王健林和马云。“一个亿的小目标”和“一月赚几十亿让人痛苦”,这些都是人们的杯间笑谈,刘强东

作者:陈兴杰

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

乌镇演讲中,刘强东调侃了一把王健林和马云。“一个亿的小目标”和“一月赚几十亿让人痛苦”,这些都是人们的杯间笑谈,刘强东谈起时,却很严肃。

中国富到了什么程度?富到了有人说赚一个亿是一个小目标了,富到了全世界买买买,在这么富有的时候,在我国还有几千万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的状态。这是整个中国人特别是中国已经富起来的我们这些富人的耻辱。

刘强东说,中国还有几千万人生活在极端贫困的状态下,这是我们富人的耻辱啊。此话一出,我想当时会场一定是充满敬仰。当天晚上,这句话已是媒体传播的金句。

毫无疑问,刘强东是极为成功的企业家。只用十几年,京东就把中关村的小摊位变成帝国级的巨头,这样的企业传奇堪称伟大。京东是互联网行业的异数,它雇佣十几万员工,多数都是快递员,直接为底层的劳动者提供大量就业机会。京东连接数万供应商,事关百万人就业,为上亿消费者服务,能做到这一点的企业家,中国没有几人。

相比起商业贡献的伟大,那些刘强东的花边笑谈,就显得无关紧要。正因如此,刘强东一些观念言论的错误,经常被无视,一些明显有问题的说法,被广为传颂。刘强东性情慷慨激烈,经常对外表态,他思想里的错误就一览无遗。

比如这一次,刘强东说,“几千万人生活在极端贫困的状态,这是我们富人的耻辱”。这话就有问题。企业家不是导致贫困的原因,相反他们是在消灭贫困。他们有什么可耻辱?企业家为穷人提供就业和出路,改善他们处境,这是伟大的贡献,颁发勋章都来不及,谈什么耻辱?

说到这里,有人会说我在扭曲原意,吹毛求疵:刘强东创办企业,消灭贫困,这是他的情怀。以济世为己任,对于未完成之事,视为自己的耻辱,有什么问题吗?

老实说,我不认为刘强东说这话只是出于理想主义情怀。刘强东是一位有很强“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他已经不只一次做出类似表达。刘强东对外演讲,经常爱说“社会责任感”,这种说法经常影响到他的思维,使他逾越企业家本分。

和马化腾、丁磊这些出身殷实的企业家不同,刘强东出身在贫困的江苏宿迁,通过勤学苦读,才考上中国人民大学。刘强东对贫穷有很深感受,他成为企业家后,就有一个很特别的特点:他对员工特别好。

不管线上还是线下,刘强东都称员工为“兄弟们”。不只是口头好,刘强东还愿意拿出真金白银善待员工。刘强东经常到企业基层看,体验快递员的饮食住宿,遇到住宿条件不好的,还会破口大骂。踩着泥水起家的企业家,很多都对底层员工有很深感情(比如顺丰王卫),我相信刘强东的做法并非是出于表演。

自己开公司,对员工好一点,当然没有问题;可刘强东总把自己的偏好道德化,用“社会责任”加以论证。他认为,其他企业也应这样做,对于做不到的企业就加以抨击。于是,问题就出现了。刘强东抨击其他的快递企业,说90%以上的电商从业人员没有五险一金,或少的可怜。快递和电商行业的繁荣,是因为快递员的福利被克扣,这是对快递员的压榨。这种繁荣是一种畸形繁荣,应该叫停。

刘强东自感得意的是,京东会和每个员工签订正式合同,缴纳五险一金。粗暴地说,不缴纳五险一金的企业都是垃圾,而京东在这一点上做得很棒。

刘强东真没算过五险一金的账吗?快递行业的员工流动性很强,他们通常是赚钱回家的打工者,几乎不用公积金买房。五险一金是很多快递员摸不到的空中福利。京东给所有员工缴纳五险一金,相当于多缴税而已,员工福利增进有限。反倒是不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的企业,还能给员工多发点钱,那正是员工真正需要的。

刘强东以为缴纳五险一金就是好,他很鄙夷不缴纳的企业。这完全错了。只要提供就业,养活员工,这样的企业就很伟大。不缴纳社保并没有什么错,刘强东不应为此义愤填膺。

回到演讲中的扶贫话题。刘强东举很多例子,京东通过企业行为,把农民和农村产品纳入市场,帮助农民脱贫。京东扩张市场版图,农民因此赚到钱,这种双赢的市场行为,确实值得赞赏。可是在演讲的最后,刘强东就抛弃“企业扶贫”的自私谋利本质,把扶贫变成一种道德责任。他呼吁其他企业家也都来参与扶贫。

我们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整个中国只有12.8万个国家贫困人口的新农村,据说中国的亿万富翁、千万富翁超过了一百万,我们可以站起来用自己的资源帮助这个村,这样中国的扶贫攻坚战在2020年一定可以实现。不仅是脱贫,可以让全体的乡村农民变得更加富有。

最后我呼吁全体的企业家可以共同行动起来,不分大小,不分高低贵贱,每个人用自己的努力齐心协力,在2020年实现中国人脱贫,再用五年的时间让全体的贫困人口变得富裕。

这样的扶贫呼吁让人很不舒服。京东在贫困一线做生意,这让他产生某种道德幻觉,以为其他的行业远离扶贫大业,缺乏社会责任感。

市场是一个各自谋利,造福于众的体系,企业家追求私利就好,扶贫这种事情,是自然而然的结果。企业家不应被道德裹挟,不应被哄骗着,去认领什么“社会责任”。非要说企业家有什么责任,他们的责任只是为股东创造利润。

为创造利润,不断扩大经营,创造更大价值,这就是企业最大的行善。扶贫什么的,只是顺便的结果。企业不应被挟持着,抛弃追求利润的目标,大谈“社会责任”,把慈善当成赎罪劝善的方式。企业家没有原罪,无需被自身的富裕心灵折磨。富人已经使世界美好,没必要自己都感到耻辱。

美国哲学家安·兰德就一直在倡导这样的精神气质。兰德把企业家视为擎天巨神阿特拉斯,维持着这个社会的繁荣。她鼓舞企业家要自尊自豪,而不是处处惭愧。要知道,一旦连企业家自己都觉得亏欠社会,负有责任,各种形形色色的掠夺和寄生,就会理直气壮缠绕上来。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