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两通信设备央企筹划重组


来源:鲁南快报

11月23日晚间,烽火通信、光迅科技、长江通信等多家公司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正在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筹划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有分析人士指出,两家公司的产品线存在较大互补,符合央企整合、做强做大的逻辑。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双方存在业务互补性,但在行业内竞争力不强,重组后仍难以撼动行业格局。

对于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的重组事项,此前有知情人士称,两家同属电子信息产业的央企筹划的重组应是合并。

公开资料显示,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简称“电信科研院”)总资产规模近500亿元,是一家专门从事电子信息系统装备开发、生产和销售的大型高科技中央企业,是我国无线移动通信产业主力军,拥有无线移动通信、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特种通信等三大产业,已成为TD-SCDMA市场主流供应商,旗下拥有大唐电信、高鸿股份两家上市公司。

武汉邮电科学院(简称“邮科院”)经过40年发展,已形成覆盖光纤通信、数据通信、无线通信与智能化应用四大产业的发展格局,是目前全球唯一集光电器件、光纤光缆、光通信系统和网络于一体的通信高技术企业。邮科院旗下拥有多家上市公司和控股公司,除了烽火通信外,还有长江通信、光迅科技、理工光科等多家上市公司。

业内人士指出,电信科研院与邮科院的合并传言早在去年的人事变动时就有了伏笔,随着今年下半年央企层面的重组步伐不断加快,两家公司的重组事项就顺理成章。

资深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通信行业目前是一个成熟市场,主要设备商的业务增长压力较大,电信科研院和邮科院的竞争力很弱,在此大环境下两家公司的合并也就不难理解。“目前行业的第一阵营是华为、思科、爱立信,第二阵营是中兴,电信科研院和邮科院仅排在第三阵营。”

“虽然两者在业务上具有互补性,但都在各自领域内都不强。邮科院的光通信业务比不过华为和阿尔卡特-朗讯,核心的光模块上也不具备优势,其主要是美国和日本厂商占据主导地位。电信科研院尽管掌握了TD-SCDMA的标准,但在4G和5G方面的专利话语权上越来越弱,因此它在无线领域也不是最强的。”前述通信行业研究者表示,由于两家公司自身竞争力有限,合并对行业格局不会产生重要影响。

来源:中国证券报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