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深圳GDP突破2万亿元大关 首次超越广州成第三城


来源:青岛财经网

深圳GDP破2万亿 首超广州成第三城

[修订后,2016年深圳GDP比修订前增加了585.98亿元,GDP总量达到了20078.58亿元,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第三个突破2万亿元大关的城市。]

林小昭

在连续27年地区生产总值(GDP)位居第三之后,2016年,广州GDP首次被深圳超越,深圳取代广州成为第三城。

广东省统计局5日发布公告称,按照国家统计局部署,2017年开始实施地区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将研发支出未计入GDP部分进行补充核算。根据新的核算方法,广东省统计局修订了1995年以来的GDP数据。

修订后广东省的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的GDP比修订前增加了1342.86亿元,达到了80854.91亿元,成为我国首个GDP突破8万亿元大关的省份。

与此同时,广东省统计局还公布了2016年各市GDP核算数据修订结果。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深圳在修订后的GDP,首次超过了2万亿元大关,并一举取代广州,成为我国GDP第三城。

这一变化刷爆了广深两地的朋友圈。

深圳首次超越广州成第三城

今年7月,国务院批复《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16)》,《核算体系》调整了研究与开发支出的处理方法,将能为所有者带来经济利益的研究与开发支出不再作为中间投入,而是作为固定资本形成计入国内生产总值。

第一财经记者对各省份研发投入的统计显示,目前已有6个省份的研发投入超过了1000亿元大关。广东和江苏超越了2000亿元。

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修订后,2016年深圳GDP比修订前增加了585.98亿元,GDP总量达到了20078.58亿元,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第三个突破2万亿元大关的城市。

广州修订后增加257.98亿元,增量不及深圳一半,修订后总量达到19805.42亿元,距离2万亿大关仅一步之遥。此次GDP被深圳超越,这也是广州在连续27年GDP总量位居全国第三后,“第三城”的位置首次失守。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计入研发支出对深圳经济总量的拉动作用非常大,因为深圳的研发支出在各大城市中相当高,占GDP的比重也很高。相对而言,广州的研发投入要少很多。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2016年,深圳全年用于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达到了800亿元,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居第三。研发强度方面(研发投入/GDP)方面,深圳达到了4.1%,仅次于北京,位居全国第二。而同期广州的研发投入仅为451亿元,位居北上深和天津之后,居全国第五。研发强度方面,广州仅为2.3%。

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广州的研发投入与广州经济总量和高校科研院所的数量是不匹配的。

在高新技术产业和金融业等主导产业的不足,是广州近年来发展劲头减弱的关键所在。相比之下,深圳无论是结构转型、经济发展质量还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都走在全国前列。

深圳市委党校副校长谭刚教授对第一财经分析,深圳早已走过了依靠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动力的阶段。这几年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高附加值产业、未来型产业的布局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已经体现出了强大的作用。相比很多城市依靠投资驱动,深圳以创新驱动的布局可能更有后劲,尤其是当有了质量之后的速度出现时,深圳的新优势体现得更加明显。

“在经过多年的质量型发展之后,深圳GDP超越广州也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谭刚说,深圳超越广州首次成为第 三,这对深圳城市发展历程也是一个重要的时刻,也是这些年深圳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成果体现。

未来:质量更重要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林江认为,从发展态势来看,广州被深圳超越是必然的。除了经济发展质量、产业结构等方面的原因外,可支配财力方面的巨大差距也是广深发展差距的一大关键所在。

虽然被深圳赶超,但也不代表未来深圳在与广州、重庆等地的竞争中会“一骑绝尘”。彭澎说,广州的发展空间仍很大,目前广州着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科技产业。未来几年随着思科、GE、富士康等大项目的投产显效,经济仍可以保持较快的增长,甚至GDP总量也有可能反超深圳。当然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未来产业也会 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再加上深汕合作区交由深圳全面管理后,发展空间也很大。

彭澎认为,尽管GDP总量很重要,但衡量一座城市是否一线城市的标准并不能完全看GDP。相比之下,质量、产业结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综合性门户城市功能、对周围的辐射力和集聚能力等因素,对广深的发展更为重要。

彭澎说,广州在被深圳超越的同时,应该正视自身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产业、民营经济等方面的不足,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