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新闻客户端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央广网》报道2017凤凰网财经峰会


来源:央广网综合

2017年12月2日-3日,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在大会的最后一个环节——“对话任志强”,会场

2017年12月2日-3日,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在大会的最后一个环节——“对话任志强”,会场掀起了一阵高潮。当时,台下近千名观众将会场挤得座无虚席,而随着主持人说出“任志强”这个名字,台下顿时掌声雷动。

与之前相比,任志强的改变只是由原来的满头黑发变成满头白发,但不变的仍然是那份“真实”。在本次峰会上,任志强虽然没有大篇幅地谈房价,但是在谈企业家精神这个话题时,他依然保持了自己“心直口快”的本色,频频爆出既让人震撼,又让人深思的“金句”,而观众也数次用掌声打断了他的演讲。

“我非常谨慎,要不能连续十年都预测对房价?”

在对话一开始,任志强就展现了自己一如既往的“单刀直入”风格。

当时主持人问道,“任总您是人民大学的法律学硕士,但是和一般律师说话都比较严谨不一样,您说话总是有点激进,不是特别的严谨。您一直都是这样的吗?”

任志强则直接回答道:“首先纠正你的错误,我不是法律的硕士,我是在职研究生,没有文凭的。这是第一个错误。第二个错误,我说话其实非常严谨。我要不严谨,我怎么能预测十年的房价都预测对了呢?”

任志强简单而直接的回答也让台下观众爆发出一阵笑声和掌声。不过,这也是任志强在本次对话中仅有的几次提及房价的话题之一。因为,任志强本次对话的主题是——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是不可能被机器人替代的”

由于本次凤凰网财经峰会“对话任志强”的上一个环节是有关“人工智能”的圆桌讨论,任志强就从“机器人取代人”这个话题切入,开始阐述自己对于企业家精神的理解。

任志强表示,企业家是不可能被机器人替代的,因为企业家需要分析和掌握信息,并作出自己的决策。而企业家在决策的时候,并不只是根据新闻报道等消息做决策,还会参考自己在一线服务时所感知的真实世界而做决策。只有这样,企业家才能作出正确的决策。

而如果市场的信息都是假的,那么机器人根据这些虚假的消息所做的决策一定是错误的。

“企业家不要盲目地认为新的就是好的”

任志强在谈到企业家如何做决策时提到,企业家“做决策必须要着眼于自己所需”。他以“创新”为例说道,“什么(产品)都得创新吗?大米永远是大米,你不能用一个新的东西把它替代了。你可以创新大米的生产方式,但是大米永远是大米。”

任志强进一步阐述道,作为一个企业家,特别是成熟的企业家一定要知道,不是所有的东西必须是新的才能赢,不要盲目地认为新的就是好的,不要以为创新就是旧的东西不能卖了,“大米永远是大米,衣服永远是棉纺的舒服,你也不能拿乌鸦肉代替牛肉。”

“企业家最重要的是要推动社会进步”

谈及企业家的使命,任志强认为企业家最重要的是要推动社会进步。

任志强表示,从近两百年的历史来看,推动社会进步的不是政治家,而是企业家,因为政治家制定的所有制度几乎都是错的,“即便现在不是错的,但可能明天就变成错的了。”

对于为何会出现政治家制定的制度都是错的这一现象,任志强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政治家在制定一项制度的时候,往往都是“保护当前”。

“蒸汽机车刚问世的时候,政府为了保护牛车和马车制定了‘红旗法’,规定在蒸汽机车开动的时候,必须有三个人扛着红旗在车前面走。”任志强举例道,“当时还限制了火车的时速,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经常会在西部片看到有人骑马可以追上火车的原因。”

任志强表示,企业家必须要科技的进步推动社会制度的变革,让制度不是保护“马车牛车”,而是保护“汽车”,保护先进的科技,以此来促进社会的进步。

任志强还表示企业家并不是为赚钱而存在的,所谓企业家精神就是不管前面是什么,都要敢于推翻。

任志强还以无人驾驶为例说明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现在无人驾驶还是不合法的,但是企业家不能因此就停止创新。“只有把挡在前面的墙撕开口子,你的无人驾驶车才能冲过去!”

“未来中国一定会掀起一个富人帮穷人的高潮”

为了社会的进步,企业家就做大量的公益,要消灭贫富差别。洛克菲勒说过,当他们富起来的时候发现,穷人没有同时富起来的时候,会破坏他们富有的社会条件,比如说战争。因此他们一定要帮助穷人也富起来,才能让这个社会平和,至少让穷人有机会。

任志强说道,在美国从福特到巴菲特、比尔·盖茨,为什么总是最富的这一帮人在拼命的做社会公益?为什么在为这次特朗普宣布减税的时候,所有富人联名不要给富人减税?因为他们认为如果不能建立一个良好的社会制度的话,他们存在的财富就会随时产生危险。

任志强反问道“为什么我们中国过去没有人做或者不能做(慈善)?”因为没有企业家的生存环境,这个生存环境包括中国没有慈善法,因为慈善法刚刚出台。比如说曹德旺先生,36亿的公共捐款要受到6个亿到7个亿的税,那中国还有企业家愿意做这个事情呢?新的慈善法出台以后他就可以不交税,或者交很少的税。

任志强表示,当有了这种税收制度优惠的时候,是不是有更多的企业家拿出钱来做社会公益,是不是能帮助更多的穷人改善他们的生存条件?要比政府单掏出钱来做扶贫强10倍,20倍,30倍。

因此,任志强认为,企业家群体的出现和企业家未来的发展过程,一定会在中国掀起一个富起来的人帮助穷人的高潮,而最终让这个社会的环境得到充分的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在谈及社会公益时,任志强还提到了自己所做的“任小米”项目。任志强表示,自己除了“任大炮”,还有一个更响亮的名字——“任小米”。

任志强介绍道,“我们在沙漠地区大量地种植小米,帮助农民用以色列的滴灌技术来种植小米,让农民在提高收入的同时,还解决了荒漠化问题。我们去年节约了75万方水,够全中国人民洗一次澡的。”

“希望每个人的善心都能被焕发出来”

在对话的最后,主持人问及任志强未达成的最高人生目标和理想是什么,任志强表示:“我就是个退休老头,不可能有什么远大的目标,也没当过国家干部。”

任志强同时表示,作为企业家,他最清楚的一件事就是让每个人的善心都被唤发出来。

任志强表示:“如果每个人都从善的角度出发,这个社会一定比现在更好。但是如果总从权利的角度出发的话,这个社会只能越来越差。因此我希望所有人都把你们的善心奉献给社会,让我们社会中所有的人都活的比现在更好。”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