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马化腾:腾讯在做“去中心化的赋能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12月6日,在广州举办的财富全球论坛上,腾讯公司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与《财富》杂志执行主编亚当·拉辛斯基进行了一场对话。马化腾表示,腾讯在互联网时代要做去中心化的赋能者。

12月6日,在广州举办的财富全球论坛上,腾讯公司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与《财富》杂志执行主编亚当·拉辛斯基进行了一场对话。马化腾表示,腾讯在互联网时代要做去中心化的赋能者。

马化腾对开放、合作生态打了一个通俗的比喻:“譬如盖房子,我们不是出租,而是请你来建房子,建完房子就是你的,你的客户、粉丝都是你的,不需要再交月租,不需要每年涨价。”

在他看来,赋能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中心化,一种是去中心化。“赋能者,我觉得要看的是被赋能者的安全程度。如果以后我百分之百的渠道都在你的生态里的时候,基本上命运就掌握在别人手上了,利润也掌握在别人手上。从赋能最终格局来看,赋能者的安全程度、命运、利润等等,都掌握在中心化的赋能者手中;而腾讯进行的是去中心化的赋能。”马化腾解释说。

他将近年来腾讯的战略概括为“两个半”:首先是即时通讯与社交网络,其次是数字内容平台,最后的半个是开放平台,这里的“半”指的是“互联网+”:腾讯为各界合作伙伴提供像水和电一样的互联网基础设施,促进各行各业以“互联网+”为手段充分融入数字经济。腾讯只有“半条命”,另外半条命掌握在合作伙伴的手中。

未来应用是浮动的代码

拉辛斯基认为,在过去十年中没有任何公司比腾讯更具有创新精神,所以他问及微信未来的发展。马化腾表示,微信早已超越了原来即时通讯工具的概念,从人与人的连接,拓展到人与服务的连接,进而连接一切。

“我们很早就认为线上和线下世界应该通过一个很简单的方式相互连接,所以在2012年就开始重视二维码的应用”,马化腾说:“未来的计算机世界里可能没有各种应用,只有不断浮动的代码,我看到一个杯子、一个开关、任何一个屏幕都可以直接使用,无需下载。我们希望从小程序开始建立这样一个新的生态”。

在被问及微信的诞生时,马化腾认为创新是内部竞争的结果。“2010年,我们看到了移动互联网的趋势,决定尽快拥抱这个变化”,他回忆说:“当时有三个团队同时在开发微信,最后广州QQ邮箱的团队胜出了,所以微信的底层更像是一个邮箱系统。”马化腾还感叹道:在大的挑战面前,你不能完全知道自己的方法和团队是否能够完成重要的历史使命,所以我们会不惜一切代价地投入。

第一、二产业也将融入数字经济

论坛现场出席的嘉宾有很多来自传统行业,所以拉辛斯基重点向马化腾征询传统企业使用互联网工具的建议。对此马化腾认为,“互联网+”是工具,数字经济是结果。之前是第三产业,也就是服务行业更加积极地拥抱互联网,但未来第二、第一产业,也就是工业和农业,都会充分融入数字经济之中。

以腾讯云与三一重工的合作为例,后者30万台的重型设备全部联网,千亿条工程机械大数据积累在云端,所有设备的运营情况尽在掌握。“三一重工由此从卖设备变成了租设备,成功把制造业变成了服务业”,马化腾说。

中国是制造业的大国。马化腾认为,中国的工业和制造业已经在认识到如何利用互联网来加快先进制造的发展,未来的制造业将与消费环节直接连通,没有繁复的中间环节。他还表示,未来农业也是如此,土地可能也会共享,由专业的公司来运营。

腾讯的根本价值观是正直

在对话环节的最后,马化腾还回答了关于公司价值观的提问。“我们公司的价值观第一点是正直”,这位亚洲市值最高公司的创始人说:“我们培养出来的经理人,甚至我们的投资者,价值观都是与我们非常一致的”。

马化腾表示,我们对投资者非常尊敬。“我从第一天接受投资,就发誓说不会让我们的投资者失望”,他说:“我们公司把所有业务全部放在一个地方,不会通过财务技巧把公司玩得上上下下、左左右右……怎么说就怎么做,这样的契约精神也是我们的价值观之一”。

腾讯的股价从上市之日至今,已经上涨了超过500倍。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