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李稻葵:国有企业改革包括三层次 金融开放需做两件事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12月6日-8日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举行,主题为“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凤凰财经全程报道。7日在中国经济前景分论坛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

凤凰网财经讯 12月6日-8日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举行,主题为“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凤凰财经全程报道。7日在中国经济前景分论坛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李稻葵表示,国有企业改革要做好三件事,第一、部分国有企业完全私有化;第二、国有企业股东多样化;第三、国有企业管理层的多样化。

关于金融开放,李稻葵认为,首先要打开金融市场,另外需要打开资金的流通。

以下为分论坛部分实录:

克莱·钱德勒:所以这种的改革我其实是非常关注的,而且我也是非常担心的。对于金融自由化你有什么看法?我们听到中国领导者说要改革的话,其实我们听到的跟他们所说的意思可能会不一样,不管是这个国营企业可能会减少还是怎么样?我觉得他们好像是这么说的,但是我觉得他们的意思这些国营企业,如果说有的话我们只是要把它增强,让他们合并起来。你觉得对不对?

李稻葵:我觉得三件事情,一个就是国营企业。政府可能会决定到底哪些国营企业要完全私营化。这些全部都是商业导向的国营企业。另外一个工作要把股东多样化,要把非国营的股东多样化;再就是吸引和邀请专业的精英人士,让他用市场的价格请专业家来经营这些国营企业。

我觉得如果开放的话有两件事情,首先你要打开你的金融市场,另外打开资金的流通,这两件事情都是平行的。首先要打开金融市场,你让这个摩根斯坦利让他们有更多的股东,因为有一些中国的一些金融公司他们在加入WTO会更有信心。所以我觉得一些国营企业政府还是要管理的,这么做的话资金流通会很复杂。

克莱·钱德勒:你们有什么看法呢?

孙玮:其实我们已经加到40%的股权,我觉得50%会有很好的消息。所以我觉得从十九大当中我们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这个倡议我觉得有两件事对我来说我非常感兴趣。首先,你要往外走,首先要国内市场慢慢打开,这跟你往外走一样同样是重要的。不管你是做全球化,我觉得问题所在,你在开放的速度?在哪个领域开放?向国外的企业我们要知道到底哪里有透明度?我们要知道这个市场是不是公平的?

另外,我们会注意到“一带一路”的政治一些要素,中国会给你一些激励,这么一来是在做一个投资。所以我想要告诉中国是告诉世界说,我们不只是告诉这些国家,我们还是让这些倡议带给我们更好的外汇。

提问:我想这个人口的变化,这个社会有一些老龄化的现象,你觉得这个会影响经济吗?

李稻葵:人口有很大的变化,而且中国在做一个改革。第一就是要怎么利用老年,但是健康的中国人。我们以前就是中国人是60岁退休,不久的将来我相信退休的年纪可能会往后移,这样子的话,你如果退休晚的话退休金会收到更多,这是一个方法。

孙玮:另外就是我们的商业界会在医疗,因为在这是一个老龄化的社会,你会看到不管是医药也好,还是医院也好,特别是专业的医院。像为孕妇等等,各个领域他们有很多机会,除此之外中国在2010年以后人力其实很多,但是2010年之后他们的人力资源越来越少了。中国就是人,还有财,但是中国还没有人才。你可以看到去找人才,你找才你会看到有很多资源的来源,他们不只是找人才,这些企业也是以快速乐观速度增长。因为中国的一胎制现在变成了两胎制,现在非常注重教育从中小学到高中非常注重教育,尤其是服务孩童,我觉得很重要。

最后,我觉得还有就是要到国外留学的学院也非常重要。

提问:转移到消费导向的经济我们是不是要注意?

李稻葵:过去八年来,消费的增长以前是1%,但是现在在GDP的消费的占有率是47%,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一些消费的这个力量越来越大了。

克莱·钱德勒:好了,我们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大家,我觉得中国前景非常好,非常高兴大家可以跟我们共享你的意见,谢谢。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视频-李稻葵:国有企业改革包括三层次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07/inter453_15540007_2_153114.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