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最新两批混改试点入围央企 引入各类资本已超900亿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记者王雅洁 北京报道12月7日下午,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国企改革若干问题研究》与《国企改革探索与实践》系列丛书新书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7年9月底,已经确定了两批19家试点

经济观察网记者王雅洁 北京报道12月7日下午,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国企改革若干问题研究》与《国企改革探索与实践》系列丛书新书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7年9月底,已经确定了两批19家试点企业。目前,上述两批试点企业中已经有7家完成战略投资者和设立新公司等工作,共引入40多家外部投资者、各类资本900亿元,外部投资者平均持股比例达48%。

由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主要负责编著的《国企改革探索与实践》系列丛书显示,国企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不断增加。2013-1017年8月,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共实施资产重组67项,累计注入资产4994.03亿元。71家央企所属211家子企业通过产权市场转让部分股权引入合作者,共成交281宗,其中非公资本受让宗数占比75.09%,金额占比71.76%。

而且,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有序推进。探索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开展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有效途径,中国联通、东航物流等混改试点方案落地实施。

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也在持续推进。按照国资委的思路:“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健全审核程序,规范操作流程,稳妥开展试点。”

经济观察网记者当天获悉,中央企业首批10户子企业试点,完成首期员工出资入股。21个省(区、市)126户试点正在有序推进。

国资相关人士认为,通过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企业改革意识明显增强,吸引和留住人才的作用已经显现,员工干事创业热情得到激发,经济效益显著提升。

据悉,包含上述国企混改最新数据统计及相关信息的上述《国企改革探索与实践》,编委会成员由国资委内部核心领导层构成,其中,编委会主任为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编委会副主任为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编委会成员则由国资委改革办相关人士等组成。

该套国企改革系列丛书共计6本,其中,含1本理论卷《国企改革若干问题研究》;5本实践篇,分别为《国企改革探索与实践—中央企业集团15例》,《国企改革探索与实践—中央企业子企业150例》(上下册),《国企改革探索与实践—地方国企100例》(上下册),由中国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彭华岗表示,该丛书系统梳理了近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提炼和总结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完善了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理论体系,为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提供了一剂良方、一把钥匙。

彭华岗在发布会现场表示:“这套书,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出版的首套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理论体系和实践探索最新成果的系列丛书,符合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时代要求”。

他表示,按照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的部署,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典型引路,打造一批治理结构完善、经营机制灵活、资源配置高效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的改革尖兵。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