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珠宝已拿到混改批复 IPO事宜进入实质性阶段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记者王雅洁北京报道12月7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入围发改委第二批央企混改试点的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珠宝),已经拿到了发改委正式批复,全面启动一系列混改事宜。

经济观察网记者还获悉,2017年4月,中金珠宝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等部位的具体指导下,制定了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方案并获得了批复,被列入发改委第二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哪些企业成为了中金珠宝此次混改的战略投资者及产业投资者?

据悉,此次混改共引入中信证券、京东、兴业银行等在内的7家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合计为24.52%;引入北京彩凤金鑫商贸中心(有限合伙)作为产业投资者,持股比例为9.81%;核心骨干员工(包括管理层)以合伙平台的方式,持股比例为6.00%。

基于此,目前,中金珠宝正按照国资委等部位批准的混改方案有序稳妥推进上市工作,珠宝公司IPO事宜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已按时间表完成增资扩股,建立了证券事务联系处理机制,加速IPO进程。

在中金珠宝相关人士看来,目前我国黄金珠宝行业市场竞争激烈,外资品牌(如卡地亚、蒂芙尼等),港资品牌(如周大福、周生生等)、内地品牌(老凤祥、老庙等)历史悠久且品牌知名度高,资金实力雄厚,市场机制灵活,吸引人才能力较强,中金珠宝发展遇到了严峻挑战。

长期以来,中金珠宝面对法人治理结构单一、流程讲话效率低下,融资渠道狭窄、资产负债率高,员工激励和玉树机制脱离市场、引进优秀人才困难等困境,进行大刀阔斧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次为突破口引入外部“活水”,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治理结构制衡化和人力管理市场化,坚定不移地推动自上而下的、系统内与系统外联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所以,在中金珠宝相关人士看来,上述与混改相关的举措将有助突破中金珠宝面临的市场瓶颈,能够进一步借助资本市场,扩大市场份额,增强市场影响力,以实现“中国黄金”央企品牌的保值和增值,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金珠宝行业领军企业。

一名国资人士认为,中金珠宝通过本次混改中引入先进的管理模式和市场运作经营,实现引资本和转机制相互结合,企业产权多元化与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活力、释放发展潜力,拓展新的业务板块,构建新的商业模式,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推进混改的基础上,下一步,中金珠宝将致力构建“大金融”战略体系,加速定价改革,直营体系加强与国有企业总部和地方政府深度合作,打造中心旗舰店,大客户要以中国集邮和工商银行战略合作为起点,深挖客户资源。加大电子平台开拓力度,推进贵金属在线回购及贵金属托管项目落地。银行业务以“投资类产品创规模,文化类产品创效益”为经营理念,推进三方服务的标准化、流程化。同时探索供应链金融及消费金融等新的业务模式,再创新的增长点。

接下来,中金珠宝将继续按照精细化管理要求梳理基础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优化管理流程,使各项工作流程化、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

经济观察网还获悉,中金珠宝将通过构建内部控制体系,确保对经营风险的全过程、全要素监控。以风险管理为核心,完善适合公司发展的风险控制体系,加强库存管理,降低因市场波动导致的经营风险,完善原料采购及出库流程。

事实上,除去以中金珠宝为代表的前两批央企混改试点企业,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在2017年11月15日的一次发布会上透露,日前,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第三批试点名单,已确定将31家国有企业纳入第三批试点范围,其中既有中央企业,也有地方国有企业。

据悉,中金珠宝成立于2010年12月,并与2015年1月完成了中国黄金集团旗下的全国黄金零售企业的整合。整合后中金珠宝共管辖了30个二级机构,其中职能管理体系6个,支持维护体系5个,业务运营体系19个,系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控股的子公司和七大板块企业之一,是国内从事“中国黄金”品牌运营的大型专业黄金珠宝生产销售企业,承载着集团延伸产业链的使命。

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金珠宝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866.29亿元,利润总额14.76亿元,分红共计3.14亿元。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