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ST公司拼命保壳:有的1元卖孙公司 有的卖13套房产


来源:中国基金报综合

见习记者周悬卖房卖地卖资产,近期这些事都发生在一些ST上市公司。年底将近,由于业绩承压,ST公司保壳战硝烟弥漫。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监管不断加码,今年ST板块炒作逻辑也发生了变化。ST慧球1元出售全

见习记者周悬

卖房卖地卖资产,近期这些事都发生在一些ST上市公司。年底将近,由于业绩承压,ST公司保壳战硝烟弥漫。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监管不断加码,今年ST板块炒作逻辑也发生了变化。

ST慧球1元出售全资孙公司

昨日晚间,ST慧球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元的价格出售全资孙公司沈阳辽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辽原物业”)100%股权。交易完成后,预计产生处置收益约1200万元。

来看看这宗1元交易标的的详细情况:

辽原物业近三年经营状况:2015年收入约1114万元,实现利润约-16万元,2016年收入约1059万元,实现利润约-514万元,2017年1-9月实现收入约244万元,实现利润约-737万元。辽原物业截至2017 年9月30日账面净资产值为人民币-1297.96 万元(未经审计)。

据了解,ST慧球出售辽原物业,是出于调整战略布局、优化业务结构的需要。公司称,辽原物业公司受人工成本增加、物业费收取困难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近年来持续亏损,并且已经资不抵债。

因为出售的是负资产公司,这笔1元交易拟产生处置收益1200万元。对于ST慧球而言,意义重大,或将减少亏损规模。三季报显示,ST慧球营业收入为3560万元,同比增长11.41%;净利润为-970万元。

卖房卖地卖资产,花样保壳

11月以来,ST公司出售资产的情况不少,这与“扭亏”压力陡增有关。据数据显示,A股72家ST上市公司中,31家上市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为亏损。据业内人士称,通过出售资产等方式获取收益,让非经常性损益实现“扭亏为盈”,成为ST公司常用的手段。给大家列举几个案例:

1元出售资产的还有*ST沈机。*ST沈机近期发布拟以1元的价格处置亏损资产的信息,预计该项交易将产生9.14亿的处置收益。11月16日晚间,*ST沈机公告,称股东大会同意公司以1元价格,打包出售部分资产。标的总资产70.08亿元,净资产-9980.41万元。

*ST厦工卖出公司旗下13套房房产。11月27日晚间*ST厦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关联方厦门海翼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转让旗下13套房产,拟转让13套房产价格初步确定为1824.5万,预计可增加公司2017年净利润约758万元。

剥离资产保壳。11月21日,*ST沪科披露的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显示,公司拟将持有的上海异钢100%股权和异钢制品80%股权转让给昆明发展新能源产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交易作价2亿元。此外,11月9日,*ST昌鱼发布公告,拟将控股子公司大鹏畜禽99.9%股权,以1.05亿元的价格转让。

*ST圣莱拟出售土地资产。*ST圣莱11月15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将持有的位于宁波市江北区康庄南路515号的土地及附属建筑物全部资产转让给成都润运置业有限公司,交易价格为人民币5500万元。预估本次交易预计给公司带来约1963万元的净利润。

*ST中富获得2500万元的政府补贴。*ST中富9月29日晚间公告,收到河南省卫辉市政府拨付的投资发展奖励资金共计2500万元。上述资金的取得将会对公司2017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正面影响。

监管加码,“炒壳”逻辑生变

近年来,ST板块临近年末都会有一波热炒行情。进行重组或是扭亏为盈的公司有望摘帽,从而出现交易机会。但今年ST股炒作逻辑已经生变,*ST众和连续19个跌停,打破A股年内最长连续跌停时间纪录。另据东方choice数据显示,9月以来ST板块指数下跌10.19%,而去年同期指数上涨11.29%。

行情变化与监管加码有关。

证监会先是表态,将打击年末突击调节利润的行为。11月1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如果上市公司利用缺乏商业实质的资产出售、突击性债务重组等特定交易制造利润,通过随意变更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进行人为价值量调整等方式操纵利润,甚至配合二级市场炒作,还会严重损害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扭曲资本市场正常的定价机制和优胜劣汰的市场功能,不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对此需要从严监管。”

另外,证监会表态持续改革退市制度。11月22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公开表示,证监会将持续改革股票发行、退市等制度,进一步健全优胜劣汰机制,积极引导各类投资者有序入市,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

事实上,ST慧球1元出售资产遭上交所闪电问询,要求说明交易动机和定价公允性。沪深交易所近期也多次就出售资产等相关事项问询*ST公司,问询事项包括交易动机、会计处理的合规性等,进一步强化监管。据悉,近期收到相关问询函的还包括*ST昌鱼、*ST圣莱等上市公司。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