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现金贷监管冲击波显现:平台下调借款利率小贷ABS供给受阻


来源:凤凰网财经WEMONEY

近日,记者调查了解到,多家现金贷平台在近期下调了其借款利率,很多问题贷款产品也被下架。

近日,记者调查了解到,多家现金贷平台在近期下调了其借款利率,很多问题贷款产品也被下架。

例如,掌众金服旗下全线小额现金借款产品综合息费均降至年化36%以下。玖富集团旗下小贷产品玖富叮当APP宣称,30天小额短期现金贷业务的综合年化借款成本下调至36%以下。此前,趣店也宣布下调其在支付宝端口的现金贷产品年利率不超过24%。

同时,记者还发现,一些平台的APP上,出现了“由于政策原因,近期多个贷款产品暂时下架,请谅解”的提示。

另外,记者也从支付宝方面获悉,支付宝要求所有入驻商家的贷款产品综合费率不能超过年利率24%。而蚂蚁金服旗下芝麻信用也取消了与部分利率过高和催收不当的现金贷企业合作。

按照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要求,相关机构应当严守法律底线,不具备放贷资质的应立即停止非法放贷行为,具备合法放贷资质的应主动加强自律,合理定价,确保息费定价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融之家联合创始人兼CEO张建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持牌的互金企业纷纷非常自觉地对自己产品进行调整,下调借款利率,与此同时,借款人的维权意识也在觉醒。而现金贷利率下调,也会促使下游的获客成本下降,行业需求量降低,整体毛利率可能会下降,短期内利润和营收会有下滑,但互金企业都会按照监管要求做更新、迭代、合规,不合规就意味着未来很难持续发展,整个行业也都向着更加良性的趋势前行。小贷ABS供给扩张受阻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监管规定,加强小额贷款公司资金来源审慎管理,其中包括以信贷资产转让、资产证券化等名义融入的资金应与表内融资合并计算,这或将使得消费金融ABS这个融资渠道变得不再顺畅。

记者了解到,因分散性强及超额利差高的特点,叠加小贷公司融资渠道有限,而通过ABS转让信贷资产获得现金发放贷款的模式理论上可实现小贷业务规模的无限扩张,这使得小贷资产证券化(ABS)产品一度供需两旺。

有券商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在交易所市场挂牌转让的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产品受到证监会、交易所和基金业协会的严格监管,从申请挂牌转让到发行备案再到存续期管理都应按照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履行充分的信息披露义务。同时,该类产品严格规范基础资产的合法合规性,严格控制“现金贷”、“校园贷”、“首付贷”等不符合国家政策、法规要求的资产入池,整个市场运行发展是规范有序的。

该券商人士也进一步指出,监管明确否认了信贷资产转让、资产证券化的出表功能,这类融资规模也将计入融资规模计算杠杆率。这种情况下,ABS将仅具有融资功能,无法用于规避监管考核。由此,规定使得小贷ABS“无限循环”模式终结。在杠杆率一定的情况下,由于不能无限补充资本金,总融资规模也受到一定限制,这将是一个长期问题。因此ABS供给不仅短期缩量,在长期也可能受限。

万得统计显示,互联网类消费金融ABS主要是由BATJ等互联网巨头发放。、

来源:上海金融报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