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比亚迪李黔:只要规模起来了补贴不补贴没关系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谈及特斯拉落地上海建厂的计划,李黔表示,比亚迪和特斯拉是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两个龙头,但特斯拉定位偏高端,比亚迪定位在大市场,在大市场方面,比亚迪的表现要更好。

比亚迪董事会秘书李黔

(凤凰网财经/作者熊乙)北京时间12月9日,比亚迪董事会秘书李黔出席了2017年雪球嘉年华,并在会后回答了凤凰网财经的提问。

谈及特斯拉落地上海建厂的计划,李黔表示,比亚迪和特斯拉是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两个龙头,但特斯拉定位偏高端,比亚迪定位在大市场,在大市场方面,比亚迪的表现要更好。

谈竞争:与特斯拉定位不同我们在大市场方面更好

11月22日,特斯拉在上海建立的全球最大超级充电站正式启用,此外据可靠消息,特斯拉已和上海政府鉴订了决议,将在上海建厂来生产特斯拉。

特斯拉正一步步深入中国市场,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冠军,比亚迪未来的发展会否受到影响?李黔表示欢迎也很自信。

“在新能源汽车的整个推动上,我们和特斯拉是两个龙头,所以说和特斯拉一起我们很高兴,”在李黔看来,以前比亚迪是孤军作战,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还没有那么高,但特斯拉出来之后,比亚迪与特斯拉一起教育整个市场“电动车时代真的来了”,这让市场对电动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

未来特斯拉落地上海建厂之后,两家企业必然会产生一些业务上的竞争。李黔认为,比亚迪和特斯拉在市场定位上有一些细分上的差别,特斯拉主要定位在高端市场,而比亚迪主要定位在大市场。

“在整个大市场里面,我们相对来讲会好一些,”李黔说,“由于历史原因,在品牌度上,他(指特斯拉)的品牌(知名)度要高过我。但实际上我们是一起协同地推动整个行业发展。”

除了整车业务,比亚迪未来在电池业务上也面临着不小的竞争压力。11月中旬,宁德时代拟登陆创业板,估值超过1300亿元,直逼创业板市值第一。今年前三个季度,宁德时代的全球出货量甚至超越了比亚迪。

对此,李黔表示,宁德时代一旦IPO之后,对整个行业都会有帮助。而对于比亚迪而言,整个市场很大,比亚迪也开始打开电池的对外供应,相信未来两家企业应该会引领着中国电池厂商在全球竞争格局里面(发展壮大)。

“以前比亚迪电池主要是卖给比亚迪内部的,我们下一步会开始向第三方客户销售……未来几年会逐步看到我们的电池销售力度会很大。”李黔说。

谈补贴退坡:如果一年做一百万台汽车根本就不需要补贴

谈补贴退坡:未来或根据续航里程长短取消和增加补贴

谈补贴退坡:如果一年做一百万台根本就不需要补贴

2016年底,新能源补贴新政在争议声中出台,对新能源乘用车补贴退坡20%,对新能源商用车补贴退坡达40%以上。受补贴退坡的影响,2017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增速有所下滑。

李黔表示,补贴下降是希望行业真正地健康发展,而不是说靠补贴。优势企业和产品应该推动,但可能会对一些技术指标提出要求。比如续航里程,一些续航里程很低的汽车,可能会取消补贴;而续航里程长的,比如350公里以上,补贴还可能会增加。“你一定要做出好产品,国家反而会更支持你。”他说。

有观点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将会在2020年取消。李黔表示,汽车就是一个规模行业,对汽车行业而言,规模的效力可以抵消补贴退坡可能会带来的负面影响。

“只要规模起来了,什么补贴不补贴的,没关系的。”用李黔的话来说,现在比亚迪是行业第一(指2017年1-10月,比亚迪位列新能源汽车销售榜首),一年才卖掉十几万台,如果让比亚迪一年做一百万台,则根本就不需要补贴,利润率还比传统汽车要高。

9月27日,《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出炉,业界称之为双积分政策。政策从鼓励性的补贴政策到强制性的双积分政策,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政策环境已经发生了改变。

李黔认为,双积分制对整个行业会产生巨大的推动,未来几年谁能够提供好的、成本低的产品,谁就能够在这个浪潮中活下去。“这个市场是不欢迎南郭先生的,不是说这个行业起来了每个人都会很愉快,一定是有公司靠实力变得越来越大,有的则慢慢被市场所淘汰。”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