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盛集团郭家学:任正非"独孤求败" 企业家强则国强


来源:金融界

金融界网站讯 12月9日,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盛大举行,在首日会后,金融界网站记者就中国中医药行业的发展、企业家精神等对西安东盛集团董事长郭家学先生进行了采访。

专注中医药行业打通产业链上下游

对于东盛集团在中医药行业的未来布局,郭家学表示,东盛集团目前拥有以广誉远为核心的经典国药产业平台,和以云南白药为核心的现代中药产业平台,未来东盛集团将继续专注于中医药产业这一核心的主营业务,在现有产业布局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上游原料药材种植、拣选、技术创新等领域与下游物流、销售、健康服务等附加值产业链的投入,争取打通中医药行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实现服务的闭环。

据郭家学介绍,目前公司与多所高校和医院联合建立了自己的研究机构,通过遴选经验丰富的专家以及具有临床实践能力的中医药行业从业人员,努力提高公司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研究水平,促进技术创新。同时,公司十分注重对线下店面人员以及战略合作伙伴的业务能力培训,他介绍,目前公司相关培训每周周末都会开展,已经成为一种常规化的工作,通过培训,可以显著提高这些人员服务老百姓的能力。

就记着提出的中药与互联网+的关系,郭家学表示,互联网的发展为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通过线上渠道,东盛集团大大拓展了服务领域和人群,增加了服务时长,提高了服务效率,互联网为东盛集团中药品牌的推广、知名度的提升和产品销售做出了巨大贡献。

郭家学表示,东盛集团一贯注重创新,注重科技变革对传统中医药行业带来的颠覆。他举例称,在人工智能推动下,机器的学习能力是人的数万倍,机器人一两小时学习的中医药知识甚至可以超过一个经验丰富的中医毕生的学习成果。他透露,目前,由东盛集团联合多家高校进行的中医药行业临床临床机器人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中,相关程序的开在进行,预计1-2年内可以面世,投入到临床实践当中。

此外,郭家学透露,品牌药物广誉远定坤丹也将迎来创新,公司科研人员在女性子宫相关方面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有望将新的研究成果应用到产品当中。

任正非“独孤求败” 企业家精神就是要追求卓越

当问及今日的会议主题“企业家精神”时,郭家学表示,企业家精神,就是要不断地追求卓越,要敢于和勇于承担责任,要敢冒险,有能力解决社会问题。他认为,从古至今,不论是“秦商”、“晋商”还是“浙商”等各个地域的商帮,无不体现和传承着中国的企业家精神。

在19大召开前夕,中国中央专门出台相关文件,提倡弘扬中国的企业家精神,对此,郭家学认为,这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企业家精神前所未有的重视。他认为,有强大的企业家群体,有诸多伟大的企业家,就可以造就一个国家的强大。

郭家学以华为为例进行了阐释,他和任正非都是1987年下海的,在过去的30年,华为在世界500强的重重包围之中,一路突破,过关斩将,脱颖而出。而当年牢牢压制华为的索尼、诺基亚、贝尔实验室等对手现在几乎已经全部式微。

“华为集团的成功,就是在任正非的带领下,通过组织创新、科研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逐渐挤入全球电信领域的金字塔顶端,并进入全球电信领域的无人区。华为的成功,正是伟大的企业家精神驱动的结果。我认为任正非现在就是孤独求败,在这个领域他已经没有了对手。”他颇为崇拜的说道,“如果我们中国的很多领域,有像任正非这样的企业家,那么中国的强大就是显而易见的。”

对于记者提出的山西广誉远股权腾挪问题,郭家学表示当时的确是为了应对债务方面的压力,对于其他细节,他表示事情早已经落下帷幕,暂时不予回应。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