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农业部广德福: 唱响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绿色发展主旋律,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12月8日讯(记者杨芳)“中国农业发展到今天,已经到了从追求高产量,向追求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发展的历史阶段,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质量第一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广德福

凤凰网财经12月8日讯(记者杨芳)“中国农业发展到今天,已经到了从追求高产量,向追求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发展的历史阶段,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原则,增加农产品和农业的核心竞争力,唱响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绿色发展的主旋律,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广德福在第十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上回答凤凰网财经关于农业农村发展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问题时表示。

广德福强调,解决好“三农”问题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已经连续14年出台一号文件聚焦三农工作,即将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也会就此作出进一步重要部署。

“农业部门的责任就是保障'一日三餐'”,让中国人民吃饱、吃好,吃得安全、放心。”“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幸福,我们要牢记使命,忠诚服务百姓,着力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这既是对人民群众负责,也是对我们自己负责” 。出生于黑龙江的广德福,既有着北方人的豪爽热情,也有南方文人的才思俊逸,著有《中国新型城镇化之路》等专业著作,同时在文学艺术上也颇有造诣,诗歌见诸于报刊杂志。他履历丰富,从部队院校入伍,留军校做过外语教师,先后在空军、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武官处、军委空军司令部、国家质检总局办公厅等部门供职。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把关人,广德福长期从事我国宏观经济和“三农”政策研究,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顶层设计、政策制定、标准化生产、依法监管、追溯管理和突出问题整治等领域具有深厚的实践积淀。

以下为专访实录:

确保人民群众吃得放心

凤凰网财经:民以食为天。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明年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将围绕食品安全开展哪些工作?

广德福:保障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实现全民健康,没有全民健康就不可能实现全面小康。俗话说“病从口入”,只有吃得安全放心,我们的健康才有基本保障。人民群众主要的食物来源还是农产品,占了70%以上,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说:食品安全基础在农业,源头是农产品。明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工作的重点就是抓好“产出来”“管出来”“树起来”“讲出来”,着力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这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基本要求。

围绕抓好农业质量工作,明年我们会有系列举措,包括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绿色发展、现代农业建设和农村改革等多个方面。明年年初,我们准备召开全国“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绿色发展”会议,在会上将对全年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和安排。同时,我们也要根据马上要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在农业质量安全工作方面做部署和推进。

凤凰网财经: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您认为会在农产品质量上会有什么新的方向吗?

广德福:中国发展到今天需要增加农产品和农业的核心竞争力,将来农业发展的方向一定是向质量效益转变,具体来说就是推动农业发展由注重数量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更加注重质量转变。这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强国、交通强国、科技强国,将来中国一定会成为农业强国。我们常说的四个现代化,包括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其中,农业现代化是短板,将来我们要补齐这个短板。而且不仅是农业,农村也要实现现代化,让农民平等分享发展成果。所以,农业发展一定要加速,核心是让农民增收、让农业增效。

凤凰网财经:三农问题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关注的重点,多年一号文件都是关于三农工作的,今年有什么变动吗?

广德福:关于三农工作,中央已经连续14年出台一号文件。今年中央也会围绕三农工作继续做出重要部署。我认为主要还是会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来部署。乡村振兴战略已经写入党章,这是习近平“三农”思想的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做好“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

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状况好不好不能只凭感觉,跟着感觉走

凤凰网财经:病从口入,农产品质量是与我们日常生活关系非常密切。但是,我们无法得知自己每天吃的是否健康,还需要相关机构把关?目前农产品总的质量大概情况如何?又有哪些比较棘手的问题?

广德福:食品安全状况好不好?第一不能靠感觉,第二不能靠听说,要看事实、数据。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努力,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很快,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五年来主要农产品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6%以上,今年前三季度合格率达到97.7%,总体上是安全放心的。2014年,英国经济学人智库(EIU)推出《全球食品安全指数报告》来衡量全球107个国家在食品安全上的表现、弱点与强项,EIU的报告将中国列为良好表现(Good Performance)的行列,排名第42位,并特别提及了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是中国得分较高的7个指标之一。而同样处于发展中水平的人口大国印度,排名为70位,远远落后于中国。我关注到,这个消息你们《凤凰财经》当时也进行了报道。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仍然任重道远。猪粮安天下,经过多年努力,人民群众的吃饭问题已经基本解决。我们的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超过52%,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66%,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56%,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占比达到40%,粮食总产已经稳定在1.2万亿斤以上,肉、蛋、菜、果等农产品总产量和人均占有量都位居世界各国前列。应该说在数量问题上,我们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也积累了很多经验。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有了新期待,在从“吃饱”向“吃好”的历史转变过程中,我们还有许多短板要补齐,有许多路要探索。

部分农产品结构性过剩问题仍然突出

凤凰网财经:除了数量乐观,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

广德福:今年前三季度合格率达到97.7%,还有2%的不合格率,但“2%”对于每个人来说就是100%,在中国,即使是2%不合格率很小数据也是很大的绝对数。哪怕只有0.1%的不合格,也需要我们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去解决这些问题。当前制约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农业自身发展质量还不高。农业内部结构不平衡、发展不充分的问题还十分突出。比方说玉米等大宗粮食作物结构性过剩,部分特色优势农产品产出不足。生产的大路货多,优质安全的品牌农产品相对较少,甚至出现“洋货入市、国货入库”的怪象。

二是基础设施、科技装备等支撑不够。过去我们在解决数量问题上花了很大精力,基础设施和科技投入主要围绕增产稳产的目标,解决质量问题的科技投入还比较少,尤其是低毒高效经济的农药兽药替代品研发力度不够,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还面临一些难以突破的技术瓶颈。

三是社会共治的格局有待完善。回顾这些年发生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既有农业生产规模小、经营方式落后的原因,又有违法成本低、处罚不到位的问题,也有大量的是很多媒体的不实炒作,加上微博、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体不明就里的转发,迅速发酵,不仅造成市场波动,极大影响消费信心,甚至对产业带来毁灭性打击。今年6月30日,我们在食品安全宣传周农业部主题日上曝光了十大谣言,借助媒体的力量,让正本清源的声音广泛传播,让虚假不实的传言销声匿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仅靠政府来做这件事,力量还远远不够。必须要提高每个消费者的科学认知水平,正确引导舆论,加快完善社会共治格局。

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必须抓住“产出来”“管出来”“树起来”“讲出来”

凤凰网财经:针对这些问题,农监局接下来有什么应对措施?

广德福:进入新时代,怎么抓好这项工作,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我认为主要应在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推动绿色发展,实现“产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强调:要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主攻农业供给质量,注重可持续发展,加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实现产出来,首先要重视按标生产。我们要按照环境友好、产品安全、生产规范的要求,加快农兽药残留限量、畜禽屠宰、饲料安全、畜禽污染物等标准制修订进程,实现重点品种、重点行业、重点环节全覆盖,支持地方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转化为简便易懂的操作规程和明白纸,确保农产品生产有标可依、按标管控。

其次要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强化投入品使用管控,推行综合防控和减量化生产,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加强实施示范,推行种植业良好农业规范(GAP)、养殖业产品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管理,在“菜篮子”大县规模种养基地、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和农业示范园区率先推行全程标准化生产。同时,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驱动引领作用,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抓好绿色发展。深入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强化作物秸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力争到2020年,化肥、农药利用率达到40%,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5%。

二是加强监督执法,确保“管出来”。要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倡导“抓产业必须抓安全,发现问题是业绩,解决问题是政绩”的理念,依法监管、全程监管,严防、严控、严管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加快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深入开展禁限用农药、农资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加快监测评估技术体系建设,充实仪器设备,改善实验条件,提升农产品源头控制、风险防控和执法监管能力。加快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的推广运用,扩大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规模,加强基层监管能力建设,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实现精准打击,重典治乱。

三是打造品牌体系,强化“树起来”。建设现代农业,必须强化农产品品牌意识,为农产品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组合供应链,让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要提升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号召力和竞争力,让绿色优质成为农业品牌的金字招牌。加快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管理方式调整改革,将产品认证与产地认定合二为一,统一下放地方农业部门组织实施,充分发挥无公害农产品标志在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过程中的合格评定功能。

进一步扩大绿色食品发展规模,积极发展有机农业和有机农产品,培育一大批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强的农产品知名品牌。深入挖掘农产品地域特色,加快推进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培育一批环境良好、生产规范、质量受控、品质优异的区域公共品牌。要严格农产品认证行为,严把认证准入门槛,强化证后监管,提升认证权威性和公信力。加强农产品双边和多边互认,提高中国农产品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力和品牌认知度。

四是加大正面宣传,做到“讲出来”。积极发挥媒体和行业协会作用,通过博览会、展会、公益广告和多种新媒体加大优质安全农产品宣传推介力度,树立我国农产品优质安全放心的形象。开展常态化、多种形式的风险交流,及时准确地对外发布农产品质量安全权威信息,澄清不实传闻,加大虚假信息惩戒。加强科普宣传,采取印发知识手册、宣传挂图、技术资料等方式,不断提升生产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同时,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宣传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科学认知水平,引导放心消费。

总之,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不断加强探索,坚定信心,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真诚地希望社会各界,媒体更多地关注和支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人民吃得更安心、更放心、更舒心!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