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女首富发债近90%股东不买账 券商哭了怕发行失败


来源:中国基金报

500万散户"拉黑"可转债!女首富发债,近90%股东不买账,券商哭了好怕发行失败!中国基金报记者江右可转债从被热捧到如今遇冷,从高峰的704万户到如今的126万户(按照全部顶格申购

500万散户"拉黑"可转债!女首富发债,近90%股东不买账,券商哭了好怕发行失败!

中国基金报记者江右

可转债从被热捧到如今遇冷,从高峰的704万户到如今的126万户(按照全部顶格申购估算),申购大军暴减了500多万户。

中签如今变得太容易,破发来得又太快,不少朋友选择中签弃购,但要注意一下连续12个月以内3次中签未足额缴款的话,6个月不得参与新股、可转债和可交换债的申购。

值得注意的事,12月8日发行的蓝思转债,原股东放弃申购的比例和金额创信用申购以来新高。蓝思转债如果出现大量中签投资者弃购现象,对于主承销商国信证券来说,会产生不小的压力。

几种情形:1、投资者全额缴款,最好情况;2、中签的投资者弃购,但不到14.4亿元,主承销商包销;3、投资者弃购超14.4亿元,发行中止(或说失败)。

可转债发行失败风险

不断增大

今年9月信用申购以来,可转债发行从万民哄抢,一上市就涨20%左右,散户一签赚个一两百块钱,大股东赚20%快速套现,到如今上市首日就破发,申购大军逐渐消失,散户中签不缴款,原股东大量弃购等现象频发。

根据相关规则,原股东优先认购与网上投资者申购不足7成,或是原股东认购与网上投资者(散户)缴款不足7成,都是可能发行失败的。最新12月8日发行的48亿元蓝思转债,女首富周群飞的蓝思科技发行的可转债,原股东仅认购了13.54%(6.5亿元),网上投资者申购了86.46%(41.5亿元)。

也就是说,只要发行金额的30%最终没有人申购或缴款,发行就面临失败,蓝思转债48亿元,原股东已经缴款6.5亿元,网上投资者41.5亿元为周二(12月12日)缴款,一个账户顶格申购可以中3.3签(3300元),这些网上投资者若是出现极端有14.4亿元(48亿元的30%)未缴款,发行即面临失败。

原股东和网上投资者认缴不足7成将中止发行

从目前来看,散户弃购的趋势在增加,从起初的几十万几百万,到最近亚太转债中签遭弃购5453万元,宁行转债中签遭弃购1.49亿元,一签1000元,1.49亿元的弃购相当于约15万户投资者放弃缴款。

市场人士表示,可转债发行失败风险确实在加大,但蓝思转债发行失败概率应当不高,得有40多万投资者弃购才有可能,但不排除未来有可转债发行失败的情形,这也是市场化的结果。市场自己会解决,大股东们自己可以多认购,或者发不出去就改条款,提高债券利率,降低转股价都是可行的办法。

蓝思科技的有无可能发行失败也引发关注

当然,投资者也要注意中签弃购的风险。连续12个月以内3次中签未足额缴款的话,6个月不得参与新股、可转债和可交换债的申购。影响打新股还是不好的,详情可见本官微12月6日文章《亿万股民注意了:可转债破发亏钱事小!但中签放弃缴款被暂停打新股才最要命》。

48亿蓝思转债

原股东只申购6.5亿,占比只有13.54%

在12月8日(周五)发行的48亿元蓝思转债中签结果出炉。

申购结果有点出人意料:原股东只认购了6.5亿元,占比只有13.54%,社会公众股东申购了余下的41.5亿元。另外,每个申购单位(即1签10张1000元)的中签率高达0.33%,创信用申购以来新高。按照顶格申购1000个申购单位(1万张),一个账户可以中3.3签(3300元)。

蓝思转债申购中签率

值得注意的事,蓝思转债原股东弃购的比例和金额也创了信用申购以来新高,原股东仅有13.54%的比例参与申购,申购金额只有6.5亿元。理论上,原股东是可以100%参与申购,认购全部48亿元可转债的,当然他们也可以放弃这种优先配售权。

从蓝思转债的发行方蓝思科技的股东结构来看,控股股东蓝思科技(香港)有限公司的持股占比高达75.17%。值得注意的是,控股股东背后的实控人周群飞,在2015年蓝思科技上市后成为中国女首富,如今2017年胡润中国女企业家榜,周群飞以700亿元身家位列女富豪第二位。

从申购比例来看,就算周群飞掌控的蓝思科技(香港)作为原股东全部申购,也就认购了13.54%,也是不完全的小比例认购,也有可能完全放弃了参与优先配售。

12月10日,针对部分投资者提出的控股股东未全额认购优先配售可转债的疑惑,蓝思科技(300433)董秘彭孟武表示:主因是有效时间窗口内未获得资金监管部门政策支持。据其介绍,由于公司第一大股东香港蓝思为香港境外法人,其境外人民币资金入境须获国家外汇管理部门及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期间,香港蓝思全力争取,但在时间窗口内终未获有关部门政策支持。为避免因此耽误可转债募投项目建设,香港蓝思不得不放弃优先配售权。

蓝思科技前十大股东

 

蓝思转债的中签率和顶格申购的中签概率,大大创出信用申购以来新高,顶格申购理论上中3.3签(3300元),为多种因素综合的结果:原股东大量放弃配售,发行总额较大,散户参与人数下降。

值得注意的事,12月8日发行的蓝思转债,原股东放弃申购的比例和金额创信用申购以来新高。蓝思转债如果出现大量中签投资者弃购现象,对于主承销商国信证券来说,会产生不小的压力。

几种情形:1、投资者全额缴款,最好情况;2、中签的投资者弃购,但不到14.4亿元,主承销商包销;3、投资者弃购超14.4亿元,发行中止(或说失败)。

蓝思转债转股溢价率不高

但蓝思科技市盈率不低

当然,对于中签与未参与的投资者来说,或许较为关注蓝思转债上市是否会破发。从目前发行到最终上市,估计还有个半个月或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期间蓝思科技股价的表现,攸关蓝思转债的上市首日价格情况。

转股溢价率是衡量转债上市后的重要指标,蓝思科技最新的12月8日股价上涨2.11%,收盘报收34.81元,蓝思转债的当前转股价为36.59元,转股溢价率为5.11%,并不算高。目前市场上交易的可转债,转股溢价率低于10%的,市价都在面值100元以上。

另外,到上市这段时间蓝思科技的股价也很重要,蓝思科技目前的动态市盈率有70倍之高。未来一段时间蓝思科技股价走势很重要。

15万人弃购宁行转债

逾八成申购大军消失

最近一段时间,可转债上市频频破发,转债弃购也猛增。12月1日久立转2上市,首日盘中破发;12月4日时达转债上市,首日收盘价破发;到12月5日宝信转债上市,首日交易价格未曾上过100元发行价。

在上市破发的效应之下,弃购现象越来越多,12月1日发行的众信转债,投资者中签后弃购859万元,创信用申购以来新高,而后记录不断被突破;12月4日发行的亚太转债,投资者中签后弃购5453亿元;12月5日发行的宁行转债,遭弃购1.49亿元,按一个账户一签(1000元),相当于约15万户投资者弃购。

中签的投资者大量弃购,还是担心破发风险。但弃购也有风险,影响到未来打新股等;因而不参与申购成了很多投资者的选择。从最初雨虹转债261万户投资者申购,逐渐到11月17日水晶转债704万户申购,然后可转债申购大军不断下降。

以最近的3只可转债宁行转债、特一转债、蓝思转债来看,由于尚未披露具体的申购户数,但根据申购张数,按照顶格申购来估算,这3只可转债的申购户数大约为200万户、169万户及126万户,呈现不断下降趋势。

从高峰的704万户到如今的126万户(按照全部顶格申购估算),申购大军下降了82%,逾8成。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