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强监管延续 A股生态进一步优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林婷婷2017年以来,针对资本市场内幕交易、欺诈发行、市场操纵等问题,证监会坚守监管本位,树立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理念,主动出击、重拳惩治,取得积极进展。展望2018年,监管层将继续强化依法全面从

作者:林婷婷

2017年以来,针对资本市场内幕交易、欺诈发行、市场操纵等问题,证监会坚守监管本位,树立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理念,主动出击、重拳惩治,取得积极进展。

展望2018年,监管层将继续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健全“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建立“穿透式”监管机制,防止监管套利。同时,将打好专项执法行动与常规案件查办的“组合拳”,加大稽查执法处罚力度,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行为,使市场的纪律严起来,市场的生态好起来,实现市场监管有效的目标。

逐步实现市场监管有效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日前透露,证监会下一步将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金融监管的部署要求,继续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健全“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建立“穿透式”监管机制,防止监管套利。打好专项执法行动与常规案件查办的“组合拳”,强化稽查执法处罚力度,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真正使市场的纪律严起来,市场的生态好起来,逐步实现市场监管有效的目标。

“展望2018年,A股市场监管方面的重点工作应该在于打击市场操纵行为、防范内幕交易。”田利辉认为,监管层会从大数据和智能监管方向着手,进一步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在发审委员的廉政勤勉和违规做假惩戒上着力,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在信息披露和提升市场信心上努力,进一步优化A股市场生态。

同时,田利辉强调,A股需要进一步加强市场交易机制的管理。在从严监管的前提下,良好A股市场生态需要增强投资者信心。

董登新认为,上市公司行为规范的监督仍然是整个市场监管的重中之重,包括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是否合规,信息披露的质量是否达标,是否存在信息造假,这都是上市公司行为规范中的内容。另外,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包括大股东的行为都在监管之列。

此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通报近年来查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违法违规情况时表示,证监会将始终保持对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等重点群体的监管执法力度,继续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涉嫌证券期货违法违规的及时立案查处,涉嫌刑事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进而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夯实市场运行基石,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未来A股市场监管方面仍将持续改革股票发行、退市等制度,进一步健全优胜劣汰机制。”潘向东表示,发审委严格把关,从新股发行源头控制新上市企业质量,防止企业“带病上市”,加强清理上市公司中的“僵尸企业”。同时,应加大对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提高上市公司造假成本,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对于违规作假、“忽悠式”重组、大股东清仓式减持等市场乱象继续从严监管,从而切实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进一步加大加强稽查执法的高压态势,坚决查办、严厉打击A股市场违法违规案件,从而达到整治市场乱象,净化市场生态,维护市场秩序,增强投资者信心。

多重问题亟待加强监管

业内人士认为,证监会大力坚持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监管理念,通过严查操纵股市、深入整治市场乱象,积极稳妥处置重点风险,提升市场违规成本等方式来达到从严治市的目的,在各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对于监管的成效,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一是信息披露的质量、信息披露的规范性大幅提升,信息造假和欺诈上市大幅的减少。二是内幕交易、股价操纵得到了有效的威慑。三是上市公司的一些乱象,包括大比例转增、跨界并购等行为通过从严监管很明显得到了遏制。四是金融回归本源,金融去杠杆的工作卓有成效。

“证监会积极依法监管,不断完善有关监管规则;认真全面监管,将私募和现货交易所等以往监管空白加以填补;坚持从严监管,对于违法违规人员和机构绝不姑息。”田利辉表示,具体而言,证监会严查资管行业、审慎对待创新业务、保持IPO常态化、调整完善再融资政策、大幅简化并购重组行政审批、出台新政规范上市公司三类股东减持行为、推出深港通交易机制、实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完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风险管理水平等一系列改革,从体制机制上保障了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也为市场更好发挥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打牢了根基。

虽然成效明显,但是潘向东认为目前A股市场依然存在着不少问题,包括操纵市场、大股东和高管减持套现不断上演,上市公司财务造假、信息披露违规、内幕交易、公司治理不完善、虚假重组等现象依然存在。这些问题不仅严重损害了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也扰乱了资本市场秩序,亟待加强监管。

董登新认为,未来在A股监管理念和方式方法上,还需要加大改革的力度。首先,IPO市场化改革仍然是目前的一个重大难题。二是依法治市,证券法修订目前仍在进行中。

赵锡军强调,要从更广阔的视野来看股票市场,股票市场的功能定位方面要有更长远的考虑。长期以来,市场一直围绕着融资功能的发挥来运行,发展到现在,需要更多地真正关注企业发展的质量、融资的质量以及效率。除此之外,市场的淘汰机制亟待有效建立起来,资金使用的效率需要加强严格监管。

推进依法全面从严监管

“去年以来,我们逐步校正理念,回归监管本位,大力推进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真正让市场的纪律立起来、规矩严起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日前表示,强化稽查执法,坚决整治市场乱象,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欺诈发行、虚假披露、忽悠式重组等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公开曝光。清理整顿非持牌、非金融业务,规制通道类资管业务。平稳有序化解邮币卡类、贵金属、微盘交易等风险,配合央行防范化解代币发行融资(ICO)风险。建立健全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得到市场参与各方的广泛认可。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认为,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是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根本所在和必由之路。公开、公平和公正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在创新层出不穷的资本市场上,公开、公平和公正的获得不仅需要法治,而且必须辅之以监管。所谓强监管,并不一定意味着过度监管,是改变以往监管不足的情形。目前强监管是适度的。

“强监管的根本目的在于净化市场生态环境,让市场健康发展。”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使其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并保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从而为优化资源配置、引导要素有序流动、促进经济转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积极作用。

潘向东进一步指出,新时代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未来金融工作中更加重要的位置,而资本市场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拓宽企业和居民投融资渠道、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直接服务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经济模式的转变和产业的升级换代。”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加强监管是为了让市场更好地服务于当前的经济工作。同时,从长远的角度来讲,证券市场的制度要成为现代化经济制度的一个组成部分。

□本报记者徐昭实习记者林婷婷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