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碰撞全球转型新火花 开创中国开放新未来


来源:东北新闻网辽阳

一连三天,一场全球企业界的风云际会,在花城广州激情上演。

12月8日落幕的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共有152家财富500强企业大咖、1000多名中外各界代表与会,他们从世界各地汇聚珠江之畔,转战55场会议活动,高密度地进行头脑风暴、思维激荡、交友结朋、寻求答案——如何继续推进全球化、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如何搭建更好的平台、分享全球化带来的实惠?谋求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的中国将给世界带来什么?

观察世界经济的新走向

苹果首席执行官(CEO)库克来了,沃尔玛董事会主席格雷格·彭纳来了,富士康总裁郭台铭来了,中国互联网经济的领军者马云、马化腾也来了……他们奔着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而来——这场在中国举办的、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全球经济界的盛会,参会500强企业数量及CEO数量均突破历年之最。

12月6日,广州正式进入“财富”时间。三天里,与会企业、政府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以论坛为平台,围绕“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的主题,探讨如何以开放与创新为动力,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构建世界经济新格局。

时代公司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表示,本届《财富》全球论坛恰逢三大趋势:人工智能蓬勃发展、世界政治气候变化带来的新冲击以及中国持续崛起,在这种情况下,本届论坛受到全球更多关注,更多的企业来到广州。

“可以说,我从来没有见到过像今天这么大规模的产业变革。回顾过去100多年时间里,汽车行业有过‘渐变’,但没有过‘剧变’。今天,用一个大家常用的词来形容:一切都在被颠覆。”论坛上,汽车巨头福特公司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的问题引发了多方共鸣。

《财富》全球论坛是观察世界经济走向的窗口,参与企业都是各个行业的佼佼者,不仅拥有最惹眼的“财富”,更有最强的大脑。正如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邓宏永所说,通过这些企业、企业家的“最强大脑”,在广州碰撞思想火花,将引领世界产业和未来经济的走向。

传统企业如何使用互联网工具?面对《财富》杂志执行主编亚当·拉辛斯基的提问,马化腾给出了答案:“互联网+”是工具,数字经济是结果。未来第二、第一产业,也就是工业和农业,都会充分融入数字经济之中,制造业将与消费环节直接连通,没有繁复的中间环节。

面对与会嘉宾,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更是坦露广州发展“真经”:加强创新能力的国际合作,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面向全球集聚高端要素,着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发展数字经济和共享经济,厚植传统优势,增创发展新优势。

创造广州发展的新机遇

江风习习,秋阳和煦。广州市海珠区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内,正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市值超过3万亿元的互联网标杆企业纷纷入驻,共同打造全球互联网产业创新创业优选地。对未来,海珠区区委书记马正勇充满信心:“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我们有信心把这里建设成世界级的创新集聚区。”

智能制造车间、量子保密通信技术、生物3D打印技术……目前,广州正在全力打造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猛,成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驱动器。

《财富》全球论坛是全球经济领域的一个响亮品牌,更是一种强大的机遇之城“发掘机制”。1995年,第一届《财富》全球论坛在新加坡举办。彼时,新加坡距离国际性的金融中心尚且遥遥无期,随后步入高速发展快车道。20多年过去,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并列成为国际性金融中心。

《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举办,这既是一个结果,更是一个开始,代表着全球政商名流对广州开放创新环境和成绩的看好,让广州借此机会又一次站到中国改革开放和全球城市竞争的舞台中央,展示出一个新的广州。由于参会的都是掌控或影响全球资源流向的“大人物”,如跨国公司的董事长、CEO、知名政治领袖和最顶级的学者等,这将为广州的下一步由开放之都跨越到国际枢纽城市创造无穷的新机遇。

广州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抓住这些重大的机遇。事实上,广州已经成为中国营商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在过去6年时间里,广州有5年在《福布斯》杂志中国内地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中位居第一。广州市商务委副主任杨勇透露,今年以来,世界500强企业在广州新增109个投资项目,累计共921个项目在广州投资,总额达5000亿元人民币。“这充分说明广州正在成为最佳投资首选地和企业发展地。”

更重要的是,随着广州枢纽型网络城市的稳步推进,广州的“政策优势”和“辐射优势”也得到了加强。

从世界500强高管纷纷到访,到国内外企业家赶来学习、拓展商机,面向世界配置资源的广州加快融入全球发展体系。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说,未来10年,广州有充分的条件在全球商业及思想领域保持开放和创新的领先。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表示,随着“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广州的比较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和释放,发展前景广阔,商机无限。希望国内外企业把握机遇,深化与广州的合作。

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也表示:“产业引领、龙头带动、生态支撑,未来广州经济发展将主要依靠创新驱动。”

读懂中国经济的新路径

两年前,曾经有人问库克,为何将这么多的产品生产都交给中国的企业。在本届《财富》全球论坛现场,他再一次对此进行回答。

“苹果之所以将大部分系列产品放在中国制造,并非因为人工成本低廉,而是技术需要。”库克坦言,和他第一次来中国相比,25年来,中国发生了巨变。如今,苹果更看重中国的技术和人才。

的确,财富论坛不仅展示广州,更是展示中国的一个绝佳平台——全球经济界借助这个平台,读懂中国经济的未来路径。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佳的经商环境。”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自信满满。“在保护主义全球泛滥之际,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正是我们当前最需要的。”欧亚思国际构想集团总裁李熙德发出这样的感慨。

更加开放的中国,无疑将吸引全球更多关注的目光和纷至沓来的脚步,吸引越来越多的优质生产要素的积聚和配置,让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性经济中心城市。

天天洗衣,一家广东本土的传统服务业企业,有着让中国的洗衣行业创新模式引领世界洗衣潮流的雄心壮志。“通过软硬件的技术创新,运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工业大数据等先进制造技术,天天洗衣建立了世界上首个数字化智能洗衣工厂,将洗衣打造成一门新兴的、具有科技含量的智能行业。”该公司董事长卢志基现身说法,并积极希望把“数字化智能洗衣工厂”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的中国方案与世界共享。

像天天洗衣一样,如今的中国正在进行一场“创新革命”,从北京的中关村创业大街到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创新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在中国蓬勃发展。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名誉台长和名誉副总裁哈维·佐丁毫不讳言:“我认为中国在创新领域正在快速成长为世界的引领者,因为中国人民的创造性,也因为中国政府的领导力。”

经济全球化站在了十字路口,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和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代表的中国方案。越来越多的国家注意到中国推进全球治理能力提升的新尝试,并以积极的姿态寻求主动对接。

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资深研究员马丁·雅克大胆预测:“‘一带一路’建设在未来几十年中将成为驱动全球转型的重要力量。”资料显示,自2013年以来,中国已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超过500亿美元,与沿线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为相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仅2016年一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就达6.3万亿元人民币。在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这对激活世界经济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展现更强大生命力,也必将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人民日报》( 2017年12月09日11版)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