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他,我宁愿一夫多妻


来源:凤凰网知之

今日话题

不同信仰的人能否在一起?

来源:鲁豫有约微信公众号(ID:lyyy_scndgs)

常常在想,阻隔爱情的究竟是什么。

金钱?身份?地位?时间?距离?年龄?个性?文化?信仰?

人们常说,两个人彼此真心相爱,可以跨越世间一切阻碍。

但现实真的如此乐观么?

爱情来的时候,你是否可以诚实面对你们之间的差异?

想问那些走散的爱人们,是什么让你们彼此靠近,却又最终让你们分离

@小土豆的来信

鲁小胖,我今年22岁,开学就大四了。男朋友是我们学校的留学生,非洲的。我们在一起十个月了,彼此都没办法用对方的母语沟通,平时都用英语交流。虽然因为文化差异以及生活方式的不同,我们有时并不能理解对方,会争吵,会赌气,但是不超过两天就会重归于好。他是那个让我想起未来生活就会嘴角上扬的人。

 他是个穆斯林,一夫多妻制,他们会有很多关于婚姻的条例。他毕业了就得回国,并且已经申请了外地学校。一想到他九月就要离开我,我就好想哭。我身边的朋友都说中国男人又没有死光,你干嘛非要找个非洲的。但是我知道我爱他。我多想像别人一样,哪怕异地恋,也要去等。可是我心里知道我们在一起的机会渺茫,他毕业了只会去得更远,阻隔我们之间的东西又太多,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要再努力一下吗。小胖,你说我们还有可能在一起吗?

鲁小胖的回信

每次后台小编给我推送来信的时候,都会给每封信加个标题,@小土豆这封信的标题是“信仰不同是否还有在一起的机会?”我觉得小土豆的问题特别高级。

信仰这个词儿根本不在我的日常语汇里。我没有宗教信仰,没有政治信仰,我也不知道像我这样没有信仰的人,支撑我前行的动力到底是什么。而一个有着明确信仰的人(这个信仰不反人类),我由衷地羡慕。

可是,信仰和生活方式是两回事儿。

我尊重宗教,但我不一定认同宗教下的某种特定生活方式。“不认同”的意思是:你过你的,我不指手画脚,但你也别影响我,恕我不能从命。

@小土豆,你的恋爱还真是挺酷的。非洲男友,我首先想到的不是宗教语言的差异,而是一个更简单粗暴但更残酷的事实:肤色。还好我们是用中文在沟通的中国人,还可以平静理性地探讨关于肤色的话题,这要是在欧美,仅仅因为非洲你就想到肤色,这已经大逆不道了。还好我们都不极端,更不是种族主义者,我们只是有着各种担心和恐惧的普通人。

@小土豆,因为在信里你没有提到肤色的问题,这样我吃不准你男友的民族和你的态度。也许你更自由、坦荡、没有偏见,根本不在意这些细枝末节;也许你的环境特别平等、博爱、世界大同,只尊重每一个独特的个体。

即便如此,我还是要提醒你,人是有偏见的,社会并不温厚、平等。现在、将来,只要你们在一起,你,你们,和孩子,势必要比我们承受更多。不过,现在的问题是,你们估计走不到有未来的那一天,横在你们中间那座迈不过去的山就是那个生活方式。

婚姻本身就是千古难题,一对一的关系能处理好的都没几个,你给我弄个一对多,从技术层面我根本handle不了。

没有别的办法,你得和你男友聊聊这些问题。你就开门见山地问他:你想和我有未来吗?如果不想,就此拜拜。如果想,你继续问,将来结婚了,其他的生活习惯你可以尊重、迁就他,但他能承诺、尊重一夫一妻么?

如果可以,你们再探讨毕业后两个人一起深造、发展的计划。如果他在一夫一妻的问题上模棱两可,那亲爱的小土豆,你们现在就拜拜,真的别再废话了。

很多事儿,没发生就不算数。但有些事,只要有万分之一的不确定,我就当它已经、肯定、一定发生了。

对于婚姻的走向我基本是悲观的,但婚姻的开始必须是两情相悦,是信任,也许将来你会爱上别人,但至少现在你全心全意地爱我这就够了。如果从一开始我就知道,将来我要和好几个人分享一个人,这种事儿,真的,超出我所有最疯狂的想象。

我再说一遍,信仰不是问题,信仰带来的固有思维和生活方式才有可能成为情感杀手。所以小土豆,聊聊吧,不聊你怎么知道呢?万一聊崩了,也好过你回到裹小脚的日子呗。

门儿都没有。

 最想对你说的

信仰不是问题,信仰带来的固有思维和生活方式才有可能成为情感杀手。 

今日思考

你和你的另一半观念不同该怎么办? 

 

作者简介

鲁豫,也是每周三和你偶遇的鲁小胖。如果你信任我,这里有我喜欢的故事,好书、电影还有生活。如果你想说出你的故事,我愿意倾听。关注鲁豫有约微信公众号,把你的故事写给我,每周三晚与你偶遇。欢迎你在这里和鲁小胖成为闺蜜,遇见更好的自己。鲁豫有约微信公众号(lyyy_scndgs)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