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智慧交通移动支付之战打响 晚了4个月入局的阿里还能赢过腾讯吗?


来源:咸宁新闻网财经

null

近日,打开腾讯乘车码小程序,会发现开通的城市又新增了厦门。厦门市民和外地游客在乘坐22路和118路公交时,可通过腾讯乘车码小程序扫码享受移动支付带来的便捷乘车服务。加上此前开通的广州、青岛、驻马店、佛山、合肥、济南、淄博、莱芜、呼和浩特、常德、汕尾、烟台、鄂尔多斯、重庆等城市,腾讯乘车码已经在16个城市上线,更多城市仍在积极开拓中。

腾讯乘车码是一种可以用来乘坐交通工具的二维码,是基于微信小程序开发的服务模块。通过双离线技术及私钥签名、证书加密等安全保障机制,腾讯乘车码实现了0.2秒极速、脱网验证。用户无需提前充值,便可享受“先乘车、后付费”的便捷服务,还免去了忘带公交卡或零钱等各种不便。

腾讯公司副总裁郑浩剑曾多次公开表示:“腾讯希望通过乘车码,将移动支付技术与公交出行场景、行业生态融合发展连接起来,深耕智慧交通,落实绿色出行理念。腾讯乘车码致力于把移动支付延伸到大众出行场景中去,引领交通出行进入高效、低碳的移动支付时代,让用户享受安全、便捷和舒适的公共出行服务。”

自7月30日腾讯乘车码率先落地广州以来,腾讯便一直稳扎稳打地推进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布局。随着BRT、公交、地铁、索道等多种公共交通出行方式的立体化纵深发展,以及在全国多个城市的平面横向开拓,全方位覆盖用户生活的“0-1-3-5-7”腾讯移动支付智慧交通(0公里:停车场无感支付;1公里:共享单车;3公里:腾讯乘车码乘公交;5公里:滴滴打车;7公里:腾讯乘车码乘地铁;城际:微信支付接入12306;境外:港铁与腾讯签约,将支持微信支付和WeChatPay HK微信香港钱包购票)布局日渐清晰。

从公交、地铁到跨江索道,从市内到城际,从地面交通到航空出行的立体化探索,如今腾讯乘车码这个微信小程序已经覆盖了大众交通出行的主要方式。

近年来,中国的移动支付业经历了狂飙式发展,怀揣一部手机,我们几乎可以在任何城市完成所有消费。腾讯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微信及WeChat合并月活跃账户已经达9.80亿,同比增长15.8%。在庞大用户基础的支持下,腾讯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保持快速增长,三季度线下支付月交易次数同比大幅增加了280%。城市公共交通作为衣食住行四大产业中对新技术最为谨慎的一个,因为涉及人数众多、承压巨大,而且改造成本高、牵涉部门多,成为了移动支付尚未渗透的最后一个高频次、高粘度消费交易场景。

据交通运输部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公共交通出行年客流量超过1500亿人次。腾讯内部报告也显示,2016年公共交通领域每天有超过4亿笔交易,这接近微信支付每天6亿笔的交易规模。目前微信支付用户已超8亿,而公共交通的移动支付渗透率低,且仍在大量使用现金或交通卡进行交易。交通是刚需,移动支付支持的智能票务正是出行的源点。

因此,传统交通领域的移动支付,便成了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必争之地。近期,马化腾和马云纷纷为自家交通场景站台的消息也成为行业热点。

马化腾在12月6日的财富全球论坛和12月3日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都提及了“腾讯乘车码”。在他看来,腾讯乘车码实现了传统交通领域与数字经济的融合,是数字技术赋能传统行业的典型案例。而在更早的时候,马化腾频频现身出席腾讯乘车码在各个城市的启用仪式,亲身体验乘车码,足见腾讯对交通这高频、高粘性支付场景的重视。

12月6日,阿里也宣布,即日起广州市民可以刷支付宝乘坐公交,而这距离腾讯乘车码在广州BRT上线已经过去了整整四个月。在最后一个分秒必争的刚需、高频支付场景争夺大战中,晚了四个月入局的阿里,还能赢过老对手腾讯吗?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