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鲁政委:冷对美联储加息,央行可以不跟


来源:东北新闻网辽阳

null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增强,近日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在公开演讲中也提到新兴经济体应当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这引起了市场对央行加息的猜测。央行是否有必要提高货币市场利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央行跟进美联储上调利率的必要性在减弱。

鲁政委给出了央行不跟进美联储加息的第一个理由是,去杠杆进入2.0阶段,上调利率实现去杆杠的必要性下降,其它监管指标也可引导结构的优化。

“在当下各类金融杠杆数据已经出现下行的环境下,继续通过上调利率方式来去杠杆的必要性已经大大降低,这也是去杠杆2.0阶段的重要特征之一。”鲁政委说。

12月6日出台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也表现出了这样的意图:各类流动性指标,特别是其中新创设的“流动性匹配率(加权资金来源/加权资金运用),本质上都是对银行资产-负债错配的约束,希望引导商业银行通过结构的调整实现去杠杆。

鲁政委认为,未来在这些流动性指标的约束下,央行通过上调利率来推进去杠杆的必要性将减弱。

近期国内市场利率运行平稳且符合参考水平,这成为上调逆回购利率必要性减弱的第二个理由。通过对泰勒规则模型下的合意货币市场利率水平的观察,当前市场资金利率与泰勒规则所指示的货币市场利率基本吻合。

“第三,汇率掣肘因素不强,逆周期因子向贬值方向起作用。”鲁政委表示,2017年第一季度两次上调逆回购利率,对应的是美元兑人民币处于相对高位,即市场仍有一定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我们的模型显示,在逆周期因子的调节作用下,近期人民币中间价实际值与拟合值差值一直保持为正,也就是说逆周期因子这段时间持续向贬值方向起作用。

“这也就意味着,至少当前汇率水平以及资本外流并不会影响央行操作,央行跟随美联储上调逆回购利率的必要性并不强。”鲁政委说。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