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沈翎:全球国际分工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变化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17年12月6日至7日,由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联合国和平大学主办的“

凤凰网财经讯 2017年12月6日至7日,由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联合国和平大学主办的“第十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在北京亮马河会议中心举行。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翎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沈翎在演讲中表示,全球国际分工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变化,发展中国家企业参与国际分工的能力日益增强,中国企业高水平参与国际分工为世界开辟新的增长源泉。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翎

以下为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翎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第十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十年来圆桌会议为跨国企业提供了平台,当前在新时代,新目标之下,跨国公司将迎来更多的机遇与发展,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分工也将迎来新的格局,今天我将围绕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和大家做分享。

国际经济持续加速优化调整,国际分工格局正在重塑,国际分工比以往更加合理高效,更加健康有序,美国、德国、日本等传统发达国家重新思考制造业在经济中的地位,相继实施在工业化和工业4.0战略,运用新的革命性的生产方式重塑制造业,有效的提升了实体经济的竞争力,推动经济强劲复苏,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积极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大潮,特别是中国通过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制造2025和创新驱动战略,激发发展新的动能,高铁、核电、天工、大飞机等大国重器相继问世,有利提高在国际分工体系中的位置。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速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合作带。在国际产业分工格局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工业生产和国际贸易能力不断提升,正在从单方面的输出资源到生产要素的双向流动转变。国际分工的新格局更加呼唤新型的共享关系,近些年来逆全球化的思潮,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有所抬头,但是正如习总书记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演讲所提出的,经济全球化确实带来了新的问题,但我们不能就此把经济全球化一棍子打死,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的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

我们所希望的国际分工新格局不是相互戒备,不是此消彼涨博弈的相互关系,而是开放包容优势互补的相互关系,是合作互惠,共享竞合的关系。全国各跨国企业应一道通过共商、共建与共享引领全球化的新思维,打造命运共同体,通过股权合作战略协作供需对接,产业链对接等方式开展紧密的合作,通过做大发展的蛋糕让发展的成果惠及每个企业。

此外我们应高度重视服务业在未来人类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世界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表明工业化阶段的经济发展主要动力是制造业,但是进入后工业化时代之后服务业会成为经济发展中重要的一部分,传统制造企业向综合服务提供商的转型升级,推动了传统产业链向右端延伸,提高我国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矿业企业更需要共享竞合,携手共同提升产业价值链,打造综合服务优势,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矿业企业通过升级转型,已经在勘探建设开采贸易加工等全产业链环节具有较高的能力水平,完全可以在新的国际分工格局下承担更大的责任,做出更大的贡献,与国际矿业企业优势叠加和协同互补,共同促进矿业升级发展。

在矿业资源端,以中国五矿为例,在海外成功设计建设运营了两大世界矿山项目,改变了中国企业只能并购。全面展现了我们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对项目的管控能力,标志着中国企业在全球矿业分工中更进一步迈入更高环节,保证了全球矿业产品有利供给。

大家对提升金属材料加工应用水平有着一致的认识,我们愿意通过多种方式的联合合作,共同做大中国市场,开发第三国市场。在冶金建设端,中国五矿中冶集团,在“一带一路”成功设计建成东南亚最大钢厂,首次全部采用了中国标准,达到了国际同级别的最高水平。通过提供技术、装备、运营等一体化高质量解决方案,不仅带动了中国装备抱团合作走出去,也有利的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钢铁产业的升级,在贸易服务端,中国五矿拥有完整的国际贸易体系和丰富的运营经验。

各位嘉宾,全球国际分工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变化,发展中国家企业参与国际分工的能力日益增强,中国企业高水平参与国际分工为世界开辟新的增长源泉,中国五矿愿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与各界企业共同努力,共创共享新的发展,谢谢。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