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前有国民技术被卷款5亿 今有金禾实业砸3600万买私募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高雯担心国民技术投资投资私募基金“踩雷”给上市公司理财泼冷水恐怕是多虑了。依然有上市公司大胆出手认购私募基金。根据金禾实业(23.940, -0.47,&nbs

记者:高雯

担心国民技术投资投资私募基金“踩雷”给上市公司理财泼冷水恐怕是多虑了。依然有上市公司大胆出手认购私募基金。

根据金禾实业(23.940, -0.47, -1.93%)公告显示,将出资3600万认购两只私募产品。为了防控风险,金禾实业一方面选择了有托管人的契约型基金产品,一方面选择认购优先级。如果国民技术也GET到这些买私募的小技能,大概也不会被私募“卷款”了吧。

上市公司又来当金主

近期上市公司金禾实业发布公告显示,将出资3600万认购两家私募基金的两只私募产品。

不仅有投资者疑惑了,前有国民技术刚刚因为买私募丢了5个亿,还有上市公司大胆买私募?

别急,先来看看这家公司买的啥。

一是出资2000万认购上海亿信伟业股权投资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产品,“亿信金禾稳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1号”。目前该产品已经完成备案,基金管理人上海亿信伟业股权投资基金成立于2010年10月18日,注册资本金1000万,法定代表人为郝丹,公司有12只产品在协会备案。

2、1600万认购上海古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古木金禾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也已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显示为一只私募证券投基金。上海古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则是一家成立于2011年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注册资本金1000万。

金禾实业在公告中称,认购私募基金的目的在于控制风险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使得公司自有资金获得比较高的收益。

事实上,上市公司购买私募基金的风险主要来自于两大方面,一是如前海旗隆的案例,所选的私募基金出现违规甚至失联,导致本金难以追回。二是市场波动风险。如果通过购买私募基金投资二级市场,市场波动、投资风格和节奏等因素影响下,可能导致投资出现亏损。

上市公司这样控制风险

虽然同样是买私募基金,买的姿势不一样,风险自然也不相同,看看金禾实业怎么买的私募,国民技术要是GET了这个小技能或许就能避免损失了。

一是认购的是契约型基金,基金产品有托管人,有效的监控风险,避免私募基金违规操作资金。公告显示,两只产品分别由中泰证券和国泰君安(19.590, -0.38, -1.90%)作为托管人。

二是认购优先级份额。公告显示,亿信金禾稳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1号采用了分类安排,A份额和B份额,金禾实业认购的是A份额,B份额由管理人自有资金认购,两类份额分别募集,合并运作。管理人认购B份额不低于基金资产总值的20%。这也就是说,如果市场有风险,要亏就先亏B份额,只有当B份额亏完了,再算A份额的亏损,B份额为A份额提供了安全垫,有效的降低了市场波动给上市公司资金带来的风险。

古木金禾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也同样分为A、B份额,A份额根据合同约定,按净值占比获取投资收益或承担B份额补偿后的投资亏损,并承担约定管理费。B份额是仅限管理人以自有资金认购。两类基金份额的初始配比原则上不超过4:1。

那么,翻看过往投资,金禾实业购买私募基金优先级份额可谓得心应手,买优先级份额到底收益如何?看看过往的投资业绩。

2016年5月3日,金禾实业出资3000万认购了神州牧基金旗下的“红炎神州牧基金”2017年7月28日赎回,赎回到账资金1350万元,剩余份额转让其他投资者,转让价款1650万元,收回本金3000万。投资一年时间这笔投资仅收回本金,没有获得盈利。

2016年8月30日,4000万认购了“海航期货-春秋1号资产管理计划”优先级份额,今年4月份赎回,收回本金4000万,收益329.09万元。

2016年12月8日,出资4000万认购了“兴业观云私银家族尊享23号分级私募投资基金”的优先级份额,2017年11月20日赎回,收回本金4000万元和收益72.36万元。

今年以来26家上市公司认购私募基金

此前上市公司国民技术豪买私募基金5个亿,却遭遇私募基金失联。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并不会影响上市公司认购私募基金的意愿,但同时未来这类资金的规模也不会明显扩大。

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2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认购私募基金的公告,这在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所占的比例微乎其微。

那这少数的上市公司买私募基金的需求是什么呢?其实还是自有闲置资金比较多,而大部分闲置资金上市公司选择购买银行短期理财。有的上市公司选择用一定比例的资金认购私募基金提高收益。

上市公司认购私募基金理财一般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要求私募基金出资跟投或者提供安全垫确定资金的安全性。此外在产品的警戒线、止损线等合同方面的要求也会比较高。二是时间一般会约定限制在1年。这也和上市公司资金性质有关,一般在股东大会审议的方案中就会明确对购买理财产品的整体额度、单笔额度以及认购期限作出约定。

在资金难募集的环境下,上市公司的闲置资金对私募基金可谓是“富矿”,但不同私募的态度也不同,上市公司为了保障资金安全在商讨合同条款时要求颇多,止损线和警戒线设置很高,对于股票型基金来说限制太多很难操作,最终没能达成合作。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梁原之珺 PF087]

责任编辑:梁原之珺 PF08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