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药明康德要做“医药界的阿里巴巴”?


来源:一条财经

药明康德是全球领先的药物研发和生产服务供应商,为制药巨头提供“研发外包”业务。通过与外资制药巨头合作,稳坐国内CRO的头把交椅,全球排名第11位。

2007年,药明康德登陆美股,2015年退市。此次回归,药明康德并未一步到位,而是实施了“三步走”战略,将公司旗下重要子公司合全药业和药明生物分别上市。为什么要一步分作三步走?药明康德有着怎样的战略思考?

纽交所退市为何?

CRO始于欧美,由于新药研发的高风险、长周期投入等特点,一些制药企业将研发环节外包出去,由此催生出了CRO企业。某种程度上,CRO已成为大型制药企业间竞争的一个重要元素。

药明康德创始人李革哥伦比亚大学有机化学博士毕业后,利用对美国市场需求的了解和积累的经验,2001年成立药明康德,当时国内几乎没有专门从事研发的商业企业。

2007年,药明康德跻身全球领先的药物研发和生产服务供应商行列。8月,其母公司无锡药明康德(开曼)有限公司在纽交所上市。

制药产业链中,药明康德更像是一条臂膀,而非大脑。公司从学校招聘博士员工并对他们进行培训,随后分配给他们一系列的基础任务。业内人士表示:“那些年轻的博士们更像是富士康工厂里的流水线工人。”

但药明康德并不喜欢“医药界的富士康”的称呼,2014年起,药明康德开展了一连串投资,业务覆盖基因组、电子商务和细胞治疗等,并宣布在费城新建CAR-T工厂,此举引发投资者抛售股票,股价跌幅超过16%。

美股市场对于药明康德的定位,与其发展战略背道而驰,2015年,药明康德从纽交所退市私有化。

null


Step 1:合全药业挂牌新三板

合全药业是全球新药合作研究开发生产领域的领军企业,专长于开发低可溶性药物和儿科制剂,主要服务对象为跨国制药公司和生物制药公司。

公司在药明康德体系内负责CMO业务(合同生产服务组织,主要接受药企委托,提供药品生产时的工艺开发、临床试验用药、原料药生产、中间体制造等服务)及CDMO(CMO基础上增加相关产品的定制化研发服务)。

2015年4月3日,合全药业挂牌新三板。为什么选择新三板上市?药明康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合全药业董事长李革表示,希望通过借助资本市场扩充企业产能,合全药业在药明康德的子公司序列中业务相对独立,目前的发展需要资金支持,因此合全药业被首先被推向资本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2014 年1-7月,合全药业排名前五的客户是Eli lilly 、 Johnson & Johnson 、 Cubist Pharmaceuticals 、Merck 、广州南沙龙沙有限公司,销售额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48.21%。

2017上半年,合全药业完成了300个早期项目订单,总收入达5亿3千万,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5%。同时上半年,共完成39个临床3期和商业化项目订单,总收入达4亿3千万,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4%。7月24日,与专注于肿瘤学的TESARO生物医药公司签署了一份关于ZEJULA™ (niraparib)的原料和中间体的供应协议。

null


Step 2:药明生物港交所上市

药明生物2014年初注册成立,全球企业增长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报告称,药明生物是全球唯一的开放式生物制剂技术平台,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让任何人能够发现、开发及生产生物制剂,实现从概念到商业化生产的全过程。

目前业务范围涵盖五个阶段:药物发现、临床前开发、早期(第I及第II期)临床开发、后期(第III期)临床开发及商业化生产。

“选择在香港上市,是因为集团本身财务已经无法覆盖爆发式增长的资本性支出需要,预计2017年资本开支将达到10亿元人民币。”药明生物首席执行官陈智胜对外表示。

2017年6月13日,药明生物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按当前的市值,药明生物的静态市盈率达234倍。

招股书显示,公司服务过的客户包括:阿斯利康、基因泰克、强生、哈尔滨誉衡、浙江医药、正大天晴、华兰基因等。合作伙伴包括了目前全球TOP20中的12家企业。

药明生物在中国的生物制剂研发服务市场排名第一,在全球市场排名第五。

null


Step 3:药明康德主体A股IPO

2017年7月14日,药明康德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本次发行股份拟不低于总股本的10%,募集资金57亿元,分别投于10个不同的项目。

null


(图片来自药明康德招股说明书)

药明康德未来将打造的是一个以药物实验室研发服务为主,同时发力基因组服务,通过对外投资的方式开展新药研发的全方位研发服务平台。

收购众多研发公司、生产企业,拓展生物基因领域;从化学和生物制药,到动物实验,再到临床研究和药物制造,建立为全球研发者服务的平台。药明康德难道想做医药界的阿里巴巴?

药明康德主体能否成功登录A股,成为“医药界的资本新奇迹”?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