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最懒老板:每天工作6小时26岁成首富 每位员工送特斯拉


来源:中国经营报

来源:创业智库(微信ID:cyzk88) 作者:唐一这样一家初创公司,你觉得它能活多久?员工上班朝九晚六,中午打一个小时太极拳,周末双休,绝不加班。老板更过分,每天只工作6小时,每天10点半到公司,中

来源:创业智库(微信ID:cyzk88) 作者:唐一

这样一家初创公司,你觉得它能活多久?

员工上班朝九晚六,中午打一个小时太极拳,周末双休,绝不加班。

老板更过分,每天只工作6小时,每天10点半到公司,中午花两小时吃饭、健身,晚上6点雷打不动回家,周末绝不干活。

甚至公司章程还有一条:“当公司利益和家庭利益出现矛盾的时候,员工要优先选择家庭。”每个月甚至给员工父母发工资,鼓励员工享受生活。

对比其他拼死拼活加班、动不动就是“996”的公司,这家公司简直就像在度假!但看似“吊儿郎当”,这家公司的业绩是:只靠一款APP,5年获得全球9亿用户!

这款APP,叫做WiFi万能钥匙,2011年开始研发,到了2016年8月,已经有了9亿用户,月活跃用户5.2亿,日下载量甚至超过了微信和QQ!

在这款APP后面,那位每天工作6小时的任性老板,就是陈大年。

没听说过陈大年,你一定听说过他的哥哥陈天桥。

26岁,陈大年就和哥哥陈天桥一起成为了中国首富,当时他迷恋速度和繁忙,半夜12点钟开会是家常便饭,每天工作15小时,一年只休息30天。

但在一次生死之劫后,他却摇身一变,成为了“史上最懒CEO”,这里面到底发生了什么?

中专毕业,用了5年成为中国首富当时他才26岁!

1978年,陈大年成长于普通的工薪家庭,兄弟三人,他排行最小。父母很开明,家境虽不富裕,也要尽力满足三兄弟的好奇心。

1995年,刚从复旦毕业的二哥陈天桥极力说服父母买电脑,后来陈家父母大概花了6、7千元的天价,买了一部组装的586,“父母应该攒了很久”。

586电脑

当时只有17岁的陈大年一下子迷上了电脑,每天玩游戏玩到两三点,后来玩游戏玩腻了,就找来一本编程书,边学习边写程序,很快就成为了编程高手。

光顾着编程,学业自然不好,二哥陈天桥是堂堂复旦毕业生,而陈大年只读了个中专,但他的日子也过得很滋润:在家帮人写代码开发网站,几天就能赚几千元;顺便在《电脑报》上投投稿,千字的专栏就是200元。

1998年,陈大年还做出了中国第一款上网计费软件ENCounter,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款共享类软件,还被《电脑报》评为“年度十大共享软件”。

但潇洒的日子没过多久,1999年,年仅21岁的陈大年和二哥陈天桥一起创办了盛大网络,开始创业。

陈大年和陈天桥

有意思的是,创业初期,有一次陈大年和陈天桥散步,陈天桥突然停下来,问:“你觉得我们赚多少钱算成功?”

陈大年一点没反应过来,随口回答:“200万人民币吧。”看着陈天桥一声不吭,脸上也没啥表情,陈大年有点慌了:“我是不是说太多了?”

事实证明,陈大年不仅没说多,还说少了,说少了很多很多——5年后,他和哥哥陈天桥一起成为了中国首富,资产是90亿人民币,这时候,他才26岁。

年轻时的陈大年

当时中国游戏市场急速爆发,陈氏兄弟实现了财务自由,盛大网络也一路高歌猛进,把腾讯、新浪等公司远远甩在后面。

当时外界还一直传言,盛大究竟是买腾讯还是买新浪?最终2005年盛大斥资近20亿买下新浪19.5%的股份,一度成为新浪最大股东。

可以说,那时的陈大年可谓少年得志、风光无限,但他不知道的是,一场危机正向他慢慢袭来。

风光无限却差点命丧街头因为父亲的5个问题猛然醒悟

刚开始创业,陈大年的观念和大家没啥不同,推崇“勤劳致富”、“领导必须身先士卒”,每天工作15个小时,一年只休息30来天,遇见员工就问:“产品做出来了吗?加加班不就搞定了吗?”

2005年他转战盛大创新院当院长,拼命三郎的本色不改,每天工作到1、2点,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晚上12点开始开会。”

但从2006年开始,陈大年去医院的次数慢慢变多,一次加班出来,他突然毫无征兆地倒在地上。

当时已是晚上十点多,他躺在浦东一座立交桥下面,虽然意识清醒,但怎么也站不起来,他挣扎着掏出手机叫来救护车,然后仰面朝天,看着悠悠的路灯和周围安静的世界,感觉自己几分钟就会死掉,“想到明天早上一切还是如此,卖油条的卖油条,卖大饼的卖大饼,唯一的区别在于我已经不在这个世界。

新闻配图

经历了这一次,陈大年心里开始怀疑:这个事情不科学啊!因为我从小看的电视剧都是这样讲的,一个人创业成功了,每天喝个小酒、开开车、下下棋。为什么到我头上,就需要每天这么拼命,最后都把自己拼到医院里去呢?

于是,陈大年开始反思,创业需要拼命才能成功这件事情,到底对不对?

新闻配图

恰好这时候,陈大年的父亲来看他,问了他五个问题:

问题一:你觉得你们两兄弟聪明吗?

陈大年:我觉得我们还行。

问题二:你们是不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

陈大年:这个完全不可能。

问题三:你们努力吗?

陈大年:比较努力,一年只休息30 多天。

问题四:你们是最努力的人吗?

陈大年:肯定不是。今天碰到一个投行的人,他说曾经有一年只休息过7 天。

第五个问题,也是最后一个问题,他父亲问:“你们不是最聪明也不是最努力,那么凭什么让你们赚那么多钱?

陈大年一下子不吭声了,于是他父亲替他总结:你们要记住,你们肯定是聪明而且努力的,但是比这些更重要的是,你们遇到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所以才会有这样的成绩。

这下子,陈大年一下子醒悟过来,原来他以前一直崇尚的工作方法,通通都是错的!

创立盛大,他觉得努力才是成功的关键,每天拼死拼活地工作,结果盛大做起来了,好像创业要拼命的逻辑是对的,所以他也只能继续拼命干活。

但当陈大年仔细回顾盛大的发展史,发现盛大能够如此辉煌,关键有三点:代理《热血传奇》、自主研发《传奇世界》、做成了起点中文网。

而这三个原因,没有哪一个是和“勤奋”有半毛钱关系的,真正起作用的,是机遇,是选择!

陈大年还算了一笔账:

一般创业公司有50人就很厉害了,一人一天工作8小时算一个人天,50个人拼到24小时不睡觉,一天的工作能力也就150个人天,一般的大公司都有1、2万人,你150怎么和别人1万比?所以再怎么玩命也没用。

于是,陈大年总结:

核心在于不要把精力浪费在不重要的事情上,决定一个公司制胜的是正确的决定,而不是最拼命的那部分。

每天工作6小时,5年做到9亿用户

2011年,陈大年重新出山,开始做WiFi万能钥匙这个项目,他像换了一个人那样,不再催着员工熬夜加班,而是放慢节奏:员工朝九晚六、不加班不熬夜,周末双休,他自己每天也只工作6小时。

但表面的慢,并不代表懒散、不干活,而是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最重要的事情。

陈大年总爱用自己喜欢的太极拳来做比喻:

太极拳有一个特点,刚柔并济,快的时候非常快,慢的时候非常慢。慢是在调节身体状况,达到最佳的状态,找到最佳的机会之后才以快来冲破。”

他的秘诀,大概就是几点:

1、贴近用户,才是有价值的项目

WiFi万能钥匙本来是盛大创新院的一个项目,产品没多少爆点,就是一款基于分享经济模式而推出的免费上网工具,因此不被人看好,前后做了一年多,已有两拨研发人员先后离开。

但陈大年非常看好这个项目,他小时候上网,资费贵到吓人,每天上网2小时,一个月的工资就没了。

所以,曾经的生活经历告诉他,中国还有很多人因为流量费用而上不起网,如果有一款产品可以拉平“数字鸿沟”,让更多人免费使用网络,一定会火起来。

然而,他的想法没多少人能理解,毕竟周围那些大神程序员,上班下班有WiFi,通勤那一两个小时,也不在乎几十块钱的流量费。

到了最后,实在没人愿意做这个项目了,陈大年干脆自己上阵担任产品经理,拉来同事张发有、李磊还有一个程序员,4个人就开始做这个项目了。

然后,这件事就成了。

2、正确的方向比勤奋更重要

现在,陈大年要求团队把更多的时间放在思考和判断上。同样10件事情,几年前他会每人分两件,齐头并进。但现在他会把大家聚在一起商议,10件挑出2件最重要的去做。

这样效率低吗?或许是,但陈大年觉得,“但把无意义的事情丢掉,仍然有时间去做判断。”,他不担心错失机遇,企业总要有一定容错能力。

为了鼓励大家思考,他也拒绝员工加班,员工朝九晚六,中午还要打一个小时太极拳,为的就是让员工保持清醒、鲜活的状态。

陈大年和员工在打太极拳

3、关注员工的成长

相比起赚钱,陈大年更看重员工心智的发展,他认为每个人都可以被训练,没有人天生看得长远。

在他看来,产品做得再急、再多也没有什么意义,自己在进步、在成长,20年后这个公司还在,这才有意义。

所以,他会要求公司10人一组读一本书,最后写成PPT向所有员工演讲这本书说了什么——锻炼员工浓缩信息、分析思考的能力。

他要求公司所有人都要学写代码,连扫地阿姨和保安都不例外——在他看来,编程是一种思考方式,这是所有人都要掌握的技能。

4、敢于放权

陈大年总爱以一种旁观者的身份看待公司高管的成长,并且高度放权,每周开例会,陈大年参与讨论、听取汇报,但不参与决策,并且极少动用否决权

他还模仿华为搞了个轮值总裁制度,三位联合创始人经过演讲、答辩、答记者问和投票等流程,推选出一位轮值总裁。曾经做过两次轮值总裁的张发有坦言:“坐到这个位置之后,思考的立场就会改变,会逐渐淡化个人,更有全局观。”

新闻配图

老实说,陈大年做的这些,颠覆了不少人对于公司管理的看法,有投资人直言不讳:“你是我见过最懒的一个人,别人家公司的老总每天只睡6小时,其他时间都在干活,而你每天只干6小时,而其他时间都在休息。”

陈大年这样回答:“当你看到一个企业的老板不上班,但公司却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时候,其实你不应该焦虑,而应该感到高兴。因为这就是成熟的企业。

陈大年的看法是对的。从2011年到2016年,短短5年WiFi万能钥匙就有了9亿注册用户,每月活跃用户5.2亿,2016年8月还超越QQ和微信,成为中国日下载量最大的软件。

刚开始时,团队还有个“羊肉串文化”,产品每发展100万新用户,就去吃一次羊肉串,后来发现实在不行,这样一周就要吃一次,只好改成增加1000万新用户吃一次。

因为业绩出色,2015年初,陈大年还给公司的40名员工,每人送了一辆特斯拉!

陈大年送给员工的特斯拉

现在,WiFi万能钥匙已经从40人做到300多人,但对于一个用户9亿、月活5.2亿的APP来说,其实并不算多。但陈大年并不着急把公司做大,他自有自己的节奏,依然觉得自己的公司还是一个小公司,做得对比做得快更重要。

事实上,他看似懒散,实际是“懒于战术,勤于战略”,与不少人总爱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形成鲜明对比。

或许他的这一句话,能给大家带来更深的思考:

“我们只希望每一次做对,我们只希望一直走在做对的路上,也许我走得不是很快,但是慢慢的会到达终点。而你如果快,走在错误的路上,你会死得更快。”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