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怕是冻死,也要高傲的耸立在阵地上:一位志愿军的遗言


来源:

3日晨,美军进至距福克斯高地仅1公里的位置,福克斯高地遥遥在望。

同时,福克斯高地的美军为接应突围部队,陆战7团1营营长戴维斯命令F连升火,引诱中国军队射击。志愿军火力点暴露后。戴维斯下令1营A、B两连向南进攻,自己率1营C连、3营H连向东进攻,直指死鹰岭1519高地及附近的阵地。志愿军177团没想到福克斯高地之敌会突然出击,措手不及,阵地被夺。美军彻底打通死鹰岭通路。这个戴维斯确实很有头脑,有点智勇双全的味道。

null

 

美海军航空兵称被戴维斯打退的1个营的志愿军几乎全部被空中火力歼灭,我们国内的作者们能不能核实清楚再替美国人宣传,177团此时全团兵力也凑不出一个营啊。而且也不是什么177团2营,2营在此次阻击作战中一个阵地都没丢失,是最后奉命撤出阵地的,好不好。况且美军没有能够夺取死鹰岭主峰的177团1营阵地,这是在该营剩余的最后60多人全部被冻在冰雪里无法动弹的情况下,2个连的美军陆战队还是没能拿下1519高地,无法动弹,打退8次进攻。最后美军发现这个高地已经无法威胁公路美军撤退于是放弃进攻。到3日黄昏,师长戴克林发现死鹰岭上的177团1营却一直没有撤下来,便打电话向177团询问情况,177团政委胡益回答:“手脚都冻坏了,爬都爬不下来!”最后是背下山的!

3日,打通死鹰岭的美军继续向西兴里一线我志愿军177团2营阵地进攻,下碣隅里美军也派出英国海军第41特遣队并加强一个坦克排,以坦克为先导实施对进,试图打通最后通路。177团2营死战不退,虽然侧翼阵地松动,但一直坚持到黄昏。而侧翼阵地松动的原因是,177团2营6连全部冻死在高地上,所以没法再向美军开火了。发现他们的是58师的部队,他们登上高地时看到,177团2营6连的125名官兵一个个持枪俯卧战壕,保持着战斗姿势,但已全部冻死在高地上。58师师长黄朝天当场失声痛哭。

后来战友在6连上海籍战士宋阿毛身上发现了一首绝笔诗:

我爱亲人和祖国,

更爱我的荣誉,

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

冰雪啊!我决不屈服于你,

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的,耸立在我的阵地上

 

null

3日黄昏,59师177团2营奉命撤出阵地。这是最后一支奉命撤出阵地的59师部队,他们没有丢掉一个阵地。他们更没有被陆战7团1营打败,被美机全部杀伤那是谣言! 59师撤出阵地后,赶到的81师243团(欠2营)接替了他们继续阻击美军,虽然美军前卫陆战7团1营及炮兵在3日晚7时30分先后进入下碣隅里,但后方部队遭到243团阻击。243团与美军血战将近一天一夜,先后击退美军多次进攻,但大势已去,凭2个营已无力回天。但243团在战斗中痛打了陆战7团1营C连,也算是报了一箭之仇。这将近一天一夜243团至少毙伤美军200以上,俘虏60余人。 4日傍晚,柳潭里的美陆战5团、7团战斗群全部进至下碣隅里,美军突围成功。 综合几日的战斗情况来看,这几日战斗中,美海军出动舰载机至少400多架次进行协助,还不计空军出动架次,空中火力之强大超出当时任何一个战场。志愿军虽然只是以79、59师余部以及94师2个团,81师2个营围追堵截美军突围,兵力并不占据优势,柳谭里美军两个团战斗群还是付出差不多一半人伤亡的代价才突围成功。这说明哪怕是后勤补给不济,天气极度严寒,志愿军还是有能力打掉美陆战1师 的。美军突围的2个团战斗群其实也接近极限了,陆战5团团长默里进入下碣隅里时,旁观者已直言,这已是个幽魂,失去了生机。

null

 

而会被美军突围根本原因在于兵力不足,这是之前部署的问题,后面还要讲;另一个原因是59师作战不力,没能肃清这条美军补给线上的1个连,只是1个连啊,还被这个连牵制了1个团的兵力,又消耗了力量又影响了作战部署和战役进程还沉重打击了部队士气。比如177团3营营长沈锡金,在反击死鹰岭战斗中“故意四次弄错方向,拖延命令不执行,自己畏缩,有恐美保命思想,脱离和推托指挥责任,跑去西兴里2营防空洞逃避战斗”。虽然有他个人的原因,但始终拿不下美军F连,177团士气大受影响也是重要原因,该团很有些分队出现了畏战避战的情绪了。这个是难免的,都是人,已经明知任务难以完成,都有逃避思想。第三野战军十兵团打金门,最后派5个连增援的时候,原计划是要上一名师级指挥员统一指挥战斗的,没人肯去啊,有人直言:这是明摆着去送死,送了9000人难道还不够吗,还要让我们填进去?这个就是部队失去了士气会出现的情况。

(未完待续)

作者简介:王正兴,新华社瞭望智库特约军事观察员,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年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他的公众号名亦为“这才是战争”,欢迎关注。

 

 

标签:朝鲜战争 志愿军 陆战1师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