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明年北京城乡居民医保正式并轨 不再区分城镇农村户籍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蒋梦惟)北京多年的居民医保二元结构将在明年正式落幕。12月13日,北京市人社局召开北京市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新闻发布会,解读了这项关乎本市数百万居民医疗保障的新制度。据介绍,制度统一之

北京商报讯(记者蒋梦惟)北京多年的居民医保二元结构将在明年正式落幕。12月13日,北京市人社局召开北京市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新闻发布会,解读了这项关乎本市数百万居民医疗保障的新制度。

据介绍,制度统一之后,北京原本实行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将统一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不再区分城镇和农村户籍,覆盖所有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本市户籍城乡居民,定点医疗机构数量将增加至3000余家,可报销的药品种类将由目前的2510种扩大到3000多种,与职工医保保持一致。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分别于2003年、2007年建立了面向农村居民的新农合制度和面向城镇非就业居民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分别由卫生计生和人力社保部门管理。

据市人社局副巡视员徐仁忠介绍,统一后,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的覆盖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不再区分城镇和农村户籍,覆盖所有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本市户籍城乡居民,包括老年人、劳动年龄内居民和学生儿童。北京市户籍人员的外埠户籍配偶、子女,没有其他基本医疗保障的也可参加本市城乡居民医保。而且,财政人均补助标准由原来的1000元、1040元统一提高到1430元,提高了40%。

在医保待遇方面,合并后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在报销标准上向基层医疗机构倾斜且待遇全面提升,门诊最高报销比例达到了55%,比原来提高了5个百分点,门诊年度封顶线统一为3000元;住院最高报销比例达80%,比原来提高了5-10个百分点,住院年度封顶线统一提高到20万元。“农村居民在区内的医疗机构就医,待遇水平总体相当,但是在区外的医疗机构就医,报销比例提升明显。如区外门诊报销比例提升15个百分点左右,区外的住院提高20-30个百分点。”北京市新农合医疗服务管理中心主任白玉杰表示。

“北京的新农合实行的是区级统筹,农村居民看病以区内的医疗机构为主,各区只有120-200家,而且多数是由个人垫付医药费,后期进行报销。”白玉杰坦言。

而对此,统一后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将进一步扩大就医范围。原有的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统一协议管理,定点医疗机构数量将增加至3000余家,参保人员就医范围明显扩大。城乡老年人和劳动年龄内居民实行“基层首诊”制度,需先到本人定点或共同定点中的基层医院进行首诊,经首诊转诊后,可到本人定点医院及A类、中医、专科定点医院就医,一次转诊有效时限为180天。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