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IMF等多国际组织“看涨”中国经济增速 上调预期


来源:北京商报

极具韧性的中国经济正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12月13日,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开行”)官网发文披露,考虑到充满弹性的消费的推动作用,该行将今年中国GDP增速预期进行了第二次上

极具韧性的中国经济正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12月13日,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开行”)官网发文披露,考虑到充满弹性的消费的推动作用,该行将今年中国GDP增速预期进行了第二次上调,从最初的6.5%调整至了6.8%。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已有包括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内的多家国际经济组织和机构对中国经济前景展现出乐观态度,纷纷上调对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在业内看来,自身行稳致远的同时,中国经济也对世界经济做出了重要的支撑作用,考虑到不稳定因素仍存,明年中国实体经济将机遇与挑战并存。

未标题-8 拷贝

资料图

预期不断走高

据了解,此前亚开行已对中国增速做出了两次预测。先是在4月亚开行公布《2017年亚洲发展展望》,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6.5%,低于去年的6.7%增速。随后在9月,亚开行将预测值上调至6.7%。当时,亚开行首席经济学家泽田康幸表示,中国经济仍维持韧性,供给侧改革正在推进,但最终的成功取决于审慎平衡市场和政府所扮演的角色,特别是中国继续向市场和服务推动的经济转型。

近段时间,为中国经济“点赞”的国际机构不断增加。今年10月,新加坡华侨银行发布报告称,受经济结构持续转型支撑,中国经济更为稳健,因此上调近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0.3个百分点至6.8%。而英国路透社综合36位经济学家做出预估,同样决定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上调0.2个百分点至6.8%。而IMF今年内已经连续第四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最新预测值为6.8%,这意味着中国有望继续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

对于各大国际机构的乐观预测,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公开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而国际外部环境的改善,也为中国的进一步增长提供了良好条件。IMF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2.2%、欧元区经济增长3.1%、日本经济增长1.5%,去年深陷负增长泥淖的俄罗斯和巴西,今年也有望实现经济增速“转正”。“这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首次出现主要经济体同步增长的良好态势。”朱光耀表示。

在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看来,今年中国经济表现在两个方面超出了世界预期。“一方面,受外部状况改善和以往政策调整成果的共同提振,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达到6.8%,超过业界预期”,宋宇表示,另一方面,中国政府更加重视防控风险,降杠杆的力度超出预期,上述因素均使得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更为乐观。

“红利”外溢

由于秉持开放性增长理念,中国经济的每一步跨越都带动着更多国家一起觅得更多发展良机。联合国近日发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就显示,目前东亚和南亚仍是世界上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而今年中国对全球的经济贡献约占1/3。首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以进口市场为例介绍,随着国内经济结构和消费水平提升,各类中高端产品愈加受到欢迎,涵盖钢材、石油等制造业原材料以及谷物、肉类等日常消费品等诸多种类,这部分的进口量足以使全球经济体广泛受益,“中国经济体量与日俱增,但资源相对匮乏,比较依赖借由国际贸易互通有无”。

除了购物车里塞满了海外产品,中国出境游消费也屡创新高。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内地游客的境外消费总额达到2610亿美元,较2015年增加110亿美元。此外,赴境外旅游的中国内地游客数量增长6%至1.35亿人次,这进一步巩固了中国自2012年作为全球最大游客来源地的地位。

“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不仅体现在具体的增长量上,还体现在经济发展的理念和模式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介绍,中国为世界贡献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以及包容式增长、创新驱动、全球治理等新模式。

民资将成重要增长极

在业内看来,有了今年打下的良好基础,明年中国经济运行将更有底气,虽然亚开行对明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值为6.4%,但更多的经济机构态度更为乐观。美国彼得森经济研究所日前发布报告称,明年中国经济将实现6%-7%的增速,原因有两点:一是经济转型取得成效,消费拉动变得更加重要;二是政府将控制金融风险视为优先事项,中国经济增长稳健,风险可控。

在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看来,民间投资将成为明年经济的重要增长极,为此相关部门应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取消不合理的涉企收费项目,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发行债券融资、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和再融资,积极推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和创业投资机构规范发展。

不过朱光耀提醒,目前全球经济仍存在着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例如,即将落地的美国税制改革、美联储的加息预期都可能对国际资本市场产生影响,而个别国家高涨的反全球化思潮以及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也对全球自由贸易体制形成了严峻挑战。

北京商报记者蒋梦惟张畅/文宋媛媛/制表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