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高善文亮四大观点 安信旗帜鲜明称创业板是抓手


来源:证券时报

券商近期密集召开2018年投资策略会,对明年的风格判断不尽相同。有主张龙头股的中信证券,有认为成长股归来的申万宏源,而今日安信证券直接旗帜鲜明地提出:未来核心投资机会在于新兴成长产业,创业板指是核心抓

券商近期密集召开2018年投资策略会,对明年的风格判断不尽相同。

有主张龙头股的中信证券,有认为成长股归来的申万宏源,而今日安信证券直接旗帜鲜明地提出:未来核心投资机会在于新兴成长产业,创业板指是核心抓手。

安信证券宏观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过去A股风格分化出现过四次,每次都有共同特点,那就是流动性紧缩、利率大幅上涨。而一旦流动性紧缩或基本面因素逆转,风格就会转回来。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明年上半年先躁动后调整,下半年经济或超预期,流动性边际改善,股市机会好于上半年。

高善文:房地产去库存基本完成

“股市就像一个气球,里面充满的氢气就是基本面,但气球下面的线还绑着几块砖头”,今日高善文在安信证券2018年投资策略会演讲时打了个比方,“明年砖头会少两块,气球飘得更高了,但什么时候能直接飞起来,要看什么时候去杠杆彻底完成。”

高善文全面系统地讲了四个问题:

一个是全球周期性复苏的增长被供给侧掩盖了;

二是企业盈利改善靠资产周转率;

三是房地产去库存基本完成;

四是流动性紧缩是市场风格转变的必要条件。

他认为,中国供给侧改革和全球经济出现周期性复苏的波动拐点几乎同步,但其实是全球在供给侧都发生了变化,中国供给侧改革是全球优胜劣汰的一部分,也是出清的最后一环。先是民营企业完成优胜劣汰,然后国有部门也被强制出清,必须放眼全球,否则就会错过大趋势的判断,比如2008年金融危机和2011年欧债危机。

在全球景气下行结束之际,造成我国经济短期波动或长期下行的另一关键因素是房地产。

“中国房地产的存货去化基本完成。”高善文认为,这也解释了今年土地销售收入创下了新高,现在开始走向反面,房地产即将转入补库存、存货重建的过程,房地产出清也结束了。

“短期内,房地产销售下行带动投资也下行,不过未来销售上行投资会长时间跟上。”高善文表示,“房地产存货重建也需要数年时间,处于拐点附近,未来控制房价上行的压力越来越大。”

针对企业盈利方面,高善文表示,在去杠杆的背景下,资产周转率上升整个企业盈利会继续提升,但短期之内比如明年上半年销售利润率会出现很大拖累,基本面对市场有压力。

他解释到:“影响ROE有三大因素:销售利润率、资产周转率和杠杆,如果未来销售利润率稳定在某个水平,由其带动的盈利反弹特别大,未来越来越依赖于资产周转率,而资产周转率的提升是可持续的。”

今年三季度工业品销售利润率在历史最高点附近,高善文认为未来还继续上升是不可能的,大概率三到六个月就会掉头向下,只是不确定会持续多长时间,以及下降幅度会有多深。

因此上市公司的盈利趋势也会掉头向下,销售利润率下降会导致ROE下降而熊市来临?他判断,销售利润率大概率会跌破但稳定在某个水平,未来盈利提升要么靠杆杆,现在在去杆杆,只能靠资产周转率提升。

具体到市场风格上,过去A股风格分化出现过四次。

高善文表示,这四次风格分化的共同特点就是流动性紧缩、利率大幅上涨,加上市场追涨杀跌,将风格分化推到极致,而一旦流动性紧缩或基本面因素逆转,风格就会转回来。

那么流动性紧缩会持续吗?金融去杆杆,资金脱虚向实,因此带来了资金裂口。不过明年去杆杆不可能结束,但其带来的资金裂口可能随后收窄,对权益市场的压力也会缓解,对债券市场也意味最严重的下跌结束了。

陈果:战略性看好创业板指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年度层面看经济预期总体稳定,风险偏好从低位逐渐提升,但金融市场流动性总体偏紧,暂难支持大盘价值股走向泡沫化,而基本面角度中小盘成长股中孕育着更强的结构性行情。

“A股逻辑切记固化,2018年准备好投资主线逻辑的转变”,安信证券提出值得注意的是,过去A股没有哪一年的逻辑是重复的。

2013年是经济下行看转型看新兴,趋势在下盘股,大盘股没机会;2014年是改革牛,大盘股很有机会;2015年看似牛市,可熊市也开始了;2016年看似熊市,但慢牛也开始了;2017年经济下行看固化看龙头,趋势在大盘股,轮到小盘股没机会了。

陈果认为,全球产业趋势迈向“科技G2”(中国与美国),中国传统经济领域供给侧效果显著,而新兴科技领域将加速追赶美国,未来核心投资机会在于新兴成长产业,创业板指是核心抓手。

从年度节奏判断上,明年上半年先躁动后调整,下半年经济或超预期,流动性边际改善,股市机会好于上半年。战略性看好指数创业板指。

安信证券重点推荐的行业是电子、通信、传媒、环保、医药、军工、计算机等,战略性看好投资主题半导体,重点看好人工智能、 5G、大数据、智能制造、国企改革等。同时,需注意金融去杠杆、美股下跌、房产税等政策、经济超预期下行的风险。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