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美联储加息全球金融市场巨震 A股影响解读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北京时间12月14日凌晨,经过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美联储宣布加息25基点,至1.25%-1.5%。这是耶伦2015年12月结束零利率政策以来第五次加息。随着英国、加拿大、韩国等国央

凤凰网财经讯北京时间12月14日凌晨,经过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美联储宣布加息25基点,至1.25%-1.5%。这是耶伦2015年12月结束零利率政策以来第五次加息。随着英国、加拿大、韩国等国央行跟进美联储加息,2018年全球同步加息的预期日渐强烈。中国央行会跟进么?A股将会受到哪些影响?

一、美联储加息全球金融市场巨震:美元跳水黄金冲高,金融股大跌

美联储决议发布后,现货黄金窄幅波动后快速冲高,涨幅扩大至0.7%,刷新近一周新高至1254美元/盎司。

美元指数短线跳水,跌0.43%报93.66,创一周新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幅扩大至4.5个基点,跌破2.35%关口,创一周新低。

由于美联储加息不如预期鹰派,金融股大幅走低,拖累标普500指数自日内高位回落,道指和纳指涨幅亦较日内高位缩窄。

二、中国央行会采取什么行动

全球货币政策同步收紧的趋势正在来临。12月14日,美联储完成了年内第三次加息,在美联储加息缩表政策引导下,加拿大、英国已领先一步跟随美联储加息,墨西哥、巴西、俄罗斯早已进入加息周期,最近韩国也进行了六年来首次加息动作,正式进入加息通道中,亚洲新兴经济体也正在步入货币政策的拐点。欧洲明年缩减QE并最终退出QE已成定局,紧随其后就是提高基准利率。

当前全球货币政策将面临同步收紧的趋势,中国央行虽然没有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但货币政策紧平衡、资金市场利率持续上扬的趋势仍在持续。

一旦央行加息政策最终落地,必然会抬升整个市场的资金成本中枢,使得当前整个资金成本高企趋势得到确认,提高企业和居民的融资成本压力。

三、A股影响解读

 

中金:美联储如期加息,维持2018年加息3次指引不变

在货币政策宽松退潮加速有可能拖累市场估值的大背景下,我们对于美股市场的基本面依然维持相对积极的看法。即使不考虑特朗普新政可能带来的积极效果,美国经济预计在就业市场向好推动消费增长、以及私人部门资本开支强劲回升的支撑下预计依然能够守住虽无惊喜但稳健的增长,而税改对企业部门整体税负的降低、以及对投资意愿的提振(例如未来5年资本开支费用化)都有望带来基本面上的上行风险。当前市场对于标普500指数2018年盈利同比增长的一致预期为9.3%,我们测算,税改有望带来整体增速7~10个百分点的提振效果。因此,往前看,我们对美股市场依然维持基本面向上,估值向下,存在政策上行空间的基本判断;市场未来主要由盈利推动,但估值回归合理水平的特征将更为显著,即我们定义的所谓“理性”阶段。在当前估值偏高的背景下,维持标配建议。

 

申万点评美联储加息:明年加息3-4次缩表节奏不变

我们认为,明年加息3-4次,缩表节奏不变。一要是因为税改影响在经济发展以及成熟阶段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比在经济衰退时更加快速也更加显著。二是美联储虽然大换血,但主席鲍威尔加息态度中性,美联储未来更多的变化将会体现在放松金融监管上。

美元将会受到支撑,今年将升至97左右。受税改影响,叠加欧洲政治不稳定性因素,上半年至年中会有上冲。之后欧央行货币政策缩紧,欧美货币政策差距拉小,美元在三四季度由高点回落。预计GDP增速明年同比2.4%,CPI 2%。

上投摩根评联储加息:货币政策将延续,要从容应对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在耶伦顺利开启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之后,继任的鲍威尔在政策上将维持一定的延续性,不论是加息或是缩表都将按既有的计划有序进行(除非经济出现重大变化),美国经济也有望继续稳健增长。

华创宏观点评12月FOMC会议:联储加息落地央行跟不跟

央行会跟随联储加息吗?在人民币汇率企稳的条件下,国内货币政策重心将更多回归基本面。2017年全年CPI预计在1.5%左右,明年我们预计通胀中枢将上行至2.1%,通胀风险倒逼加息的压力不大。伴随地产和基建投资回落,明年经济仍有下行压力。因此,未来一段时间通胀和经济均难以成为央行加息的触发因素。从公开市场利率来看,央行在3月联储加息后第一时间上调了逆回购和MLF利率,考虑到4月以来密集的金融监管政策出台,已经造成市场利率的抬升,央行在6月联储加息后并未跟随。当前金融监管仍在稳步推进,市场利率处于高位,而中美利差安全垫较“厚”,央行上调公开市场利率概率较小,但是考虑到MLF和逆回购利率已经明显偏离市场利率,因此不排除央行跟随上调公开市场利率的可能。

英大证券李大霄: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股市不会造成重大冲击

中国财经界网红英大证券李大霄认为,美联储加息25基点,市场已经有充分预期,并没有对美股美债形成重大冲击,而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已经扩大超过150基点,市场也已经提前准备,对中国债市及股市短期不会形成重大冲击,但利率正常化的过程是长期趋势,长远来看会对全球金融市场都会产生重要影响。

招商基金:美联储加息后央行存跟随可能

美联储此次给出的中长期利率水平预测仍为2.8%,意味着若明年加息三次后,市场在2018年末可能对紧缩力度回落的预期加强。

招商基金预计,美联储加息会议之后,央行存在一定政策利率抬升跟随可能(可能上调逆回购中标利率和MLF利率),同时叠加金融去杠杆进程继续与年末资金紧张因素,市场利率中枢抬升,现金资产将受益。

天风证券点评联储加息:中国央行跟与不跟,意味着什么

如果央行跟随加息:

看利率和汇率的关系:如果加息时点放在了12月结售汇之后,在目前各项利差并不支持跟进的背景下,意味着:央行对于整个资本流失压力仍然保持非常谨慎(对外汇流失的压力的容忍度较低)。

也意味着,在目前的宏观背景下,利率与汇率的“二元悖论”博弈下,央行更倾向于维持汇率的稳定,这意味着,外围的压力变动仍然是货币政策不可或缺的关注因素。

看谁是央行盯住的核心中美利差指标:其实加息本身就意味着,长债、R、GC等角度的中美利差都并非是一个“强”约束(加息会使得这几个角度原本已处于高位的利差有进一步走阔压力),央行对这几个角度的中美利差波动容忍度较高。

而对于DR角度的中美利差,我们可以从加息的幅度来观察,央行如果继续多调隔夜SLF利率等构成利率走廊上下限的政策利率,这一迹象会进一步表明,抛去汇率来说,央行关注的利差指标核心在于——DR系列。

如果央行没有跟随加息:

且12月的结售汇数据表明资本外流压力并未加大,则说明央行对目前资本流动压力的判断偏乐观,此时以“DR007-联邦基金利率”为视角的中美利差将进一步下行,意味着:央行乐于在资本外流压力可控的背景下,放宽中美利差的波动区间,也就意味着市场所盯住的中美利差不应该是一个“值”,而应该是一个波动的“区间”,这样央行在外围政策利率变动的时刻能保持一定的自主性:有选择“跟与不跟”的空间。

海通宏观姜超:中国央行跟随美国加息的必要性并不大 

整体来看,当前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已大幅减小,央行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容忍度在提高,中美利差也处于历史高位,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受到外部汇率因素的牵制较小。从内部看,今年以来决定金融市场和实体利率的关键因素是基础货币的供给数量,而不是逆回购、MLF利率等基础货币供给的价格。央行控制基础货币增量的情况下,金融市场利率已大幅走高,如果央行上调逆回购等短端利率,或也只是顺势而为,但可能会加剧金融市场的紧张和调整,弊大于利。未来短端更应该关注基础货币供给数量和央行比较关注的DR007利率的走势,其传递的货币政策信号意义更强。随着去杠杆的推进,国内金融市场利率已大幅走高,实体贷款利率也在缓慢上浮,再加上房地产市场的降温会对经济构成一定的下行压力,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已显得滞后。而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会进一步推升银行负债端成本,加剧金融市场的震荡和实体经济的下行压力。所以短期来看,中国央行跟随美国加息的必要性并不大。 

每日经济新闻:短期内并不必然利空A股,但中线却可能对盘面构成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分析认为,美国启动加息周期已有两年,起初多数国家不会跟,但累积到一定程度后,跟进的国家会渐渐增加。在亚太方面,上月末韩国就跟进加息了。我国名义存款利率没跟进,但市场交易利率早已有所提升。

一方面是美联储进一步加息,另一方面是美国减税。在此情况下,即便我们选择不加息,但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资金面都不可能太松。虽然短期内并不必然利空A股,但中线却可能对盘面构成压力。

Wind资讯:大概率不会出现较大波动

对人民币汇率而言,通常短期内会受到一定负面影响,但是今年外汇储备大幅回升,进一步对汇率形成支撑,从而大大减弱美元加息对中国货币政策的制约。 对于A股而言,市场已经price in 美联储加息,而且最近市场跌幅较大,大概率不会出现较大波动。

四、美联储加息背后有更大动作

对于美联储的加息动作,财经评论员时寒冰分析认为,对于美联储12月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在美联储还没有行动之前,就已经被市场充分消化。许多媒体在报道这件事情的时候,都提到了这一点。这种现象,恐怕许多人都注意到了。也正因为这一点,人们对美联储下一步的行动表现得似乎非常麻木,至少,与以往相比,对于美联储这次的行动,市场的关注度要小得多。

如果把美联储的一次加息行为,看作一次孤立的行动,很显然,市场的漠然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把美联储的行动,看作未来一系列加息行动中的一个构成部分,或者,看作“加息+缩表+减税+制造业回归+资本回流”等一系列大战略中的一个构成部分,恐怕就会得出另外的结论。

持续的加息与缩表,正在迅速吸抽全球的流动性,换句话说,全球流动性的拐点即将在2018年出现。2018年,将是大趋势彻底回归的一年,无论是股市还是楼市还是大宗商品,都将感受到这种巨变带来的影响。因此,2018年是极为关键的一年。

在“加息+缩表+减税”的组合拳背后,其实还隐藏着一个效率更高、力度更大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这个政策弥补了美国行政效率低下的弊端,从而,对资本产生更大的诱惑力。

在美联储行动的背后,还有一系列提升美国竞争力的行动。对于这些行动所产生的力量,我们绝不能忽视。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竞争态势,中国要未雨绸缪,早做准备,尽快采取相应的措施,提升我们的竞争力,从而,使中国经济在即将到来的空前寒冷的严冬中能够屹立不倒。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