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万众瞩目耶伦“告别演出” 一文读懂市场影响


来源:万得资讯

今天,美欧英等五家央行,将在18个小时内陆续公布利率决议。而美联储主席耶伦的出场,无疑吸引了全球投资人的目光。耶伦“告别演出”耶伦最后一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于北

今天,美欧英等五家央行,将在18个小时内陆续公布利率决议。而美联储主席耶伦的出场,无疑吸引了全球投资人的目光。

耶伦“告别演出”

耶伦最后一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于北京时间12月14日凌晨召开。

虽然,耶伦于明年退休之前,还将在2018年1月底再度召集主持一次政策会议,但那次会议之后将没有新闻发布会,因此,本次的政策新闻发布会已被普遍视作是耶伦的“告别演出”。

在此次“告别演出”中,时隔半年美联储政策会议决定再次加息2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也是耶伦掌管美联储以来的第五次加息。

美联储此次货币政策决定的投票结果为7:2,两名鸽派美联储高官——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和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投了反对票。

美联储维持明年加息3次预期不变,上调GDP预期

美联储此次声明剔除了11月声明中关于核心通胀疲软的措辞。声明称,整体通胀和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通胀有所下滑,并低于2%。重申前景近期所面临的风险“大致平衡”,重申通胀中期之内将稳定在2%附近。经济增长温和,劳动力市场仍然“强劲”;经济活动稳定地上升,开支温和扩张,投资回暖。

美联储最新利率预期显示,美联储仍维持此前的货币政策路径不变。其中,2018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2.1%,此前预期为2.1%;2019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2.7%,此前预期为2.7%。这意味着美联储预计2018年将加息3次,2019年加息2次,与此前预期一致。

点阵图暗示美联储加息路径将变得更加偏鹰派,越来越多的美联储官员认为,2020年需要约束性的政策。

此外,美联储还在最新经济预期中上调了今明两年GDP预期,维持通胀预期不变,并下调了失业率预期。

美联储预计,2017年实际GDP料增长2.5%,此前预期为2.4%;2018年料增长2.5%,此前预期为2.1%;2019年料增长2.1%,此前预期为2.0%,2020年料增长2.0%,此前预期为1.8%;更长周期料增长1.8%,此前预期为1.8%。

预计2017年核心PCE通胀为1.5%,此前预期为1.5%;2018年料为1.9%,此前预期为1.9%;2019年料为2.0%,此前预期为2.0%,2020年料为2.0%。

2017年失业率料为4.1%,此前预期为4.3%,2018年料为3.9%,此前预期为4.1%,2019年料为3.9%,此前预期为4.1%,2020年料为4.0%,此前预期为4.2%,更长周期料为4.6%,此前预期为4.6%。

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人士称,尽管美联储如预期加息,但美元仍下挫,主要是由于尽管美联储上调了GDP增速预期,但投票中两名委员反对加息且声明中维持通胀预期不变,这令部分预期更鹰派结果的投资者感到失望。

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指出,卡什卡利和埃文斯均投了反对票,而明年这两名委员均没有投票权,料将使美联储2018年较今年略鹰派。

美联储FOMC政策声明全文

自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1月份会议以来收到的信息显示,劳动力市场继续走强,经济活动一直以稳健步伐上升。抹平飓风相关波动的平均数据显示,就业增长稳健,失业率进一步降低。居民开支温和扩张,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近几个季度以来加快。同比而言,总体通胀与剔除食品和能源项目的核心通胀率今年均出现下降,并低于2%。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依然处在低位;基于调查的较长期通胀预期指标总体而言几无变化。

为履行其法定职责,委员会寻求促进就业最大化和物价稳定。飓风造成的冲击和灾后重建影响了近几个月的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但没有实质性地改变美国经济的前景。因此,委员会依然预计,随着货币政策立场的逐步调整,经济活动将以温和步伐扩张,劳动力市场状况将保持强劲。同比通胀率预计近期将继续略低于2%,但将在中期内稳定在委员会2%的目标左右。经济前景的近期风险表现出大致均衡,但委员会正在密切关注通胀形势的发展。

考虑到已经实现的及预期中的劳动力市场状况和通货膨胀形势,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提高到1.25%至1.5%。货币政策立场依然宽松,从而支持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状况和通胀率持续向2%回归。

在确定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未来的调整时机和幅度时,委员会将评估已实现的和预期的经济形势与其就业最大化以及2%通胀目标的对比情况。这方面的评估将考虑广泛的一系列信息,包括衡量劳动力市场状况的指标、通胀压力与通胀预期指标,以及金融和国际动态的数据。委员会将密切关注实际和预期通胀状况与相对应通胀目标的对比情况。委员会预计,经济状况将以一种允许逐步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的方式发展;联邦基金利率可能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低于预期的长期水平。不过,联邦基金利率的实际路径将取决于未来数据所显示出的经济前景。

投票支持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本次货币政策行动的成员为:主席珍妮特•耶伦、副主席杜德利、布雷纳德、哈克、卡普兰、鲍威尔和美联储理事Quarles。投票反对此次行动的成员为埃文斯和卡什卡利,他们在这次会议上主张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的现有目标区间。

美元跳水黄金冲高,金融股大跌

美联储决议发布后,现货黄金窄幅波动后快速冲高,涨幅扩大至0.7%,刷新近一周新高至1254美元/盎司。

美元指数短线跳水,跌0.43%报93.66,创一周新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幅扩大至4.5个基点,跌破2.35%关口,创一周新低。

由于美联储加息不如预期鹰派,金融股大幅走低,拖累标普500指数自日内高位回落,道指和纳指涨幅亦较日内高位缩窄。

耶伦谢幕秀:经济税改美股比特币都齐了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12月利率决议发布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是其任内的最后一次发布会。耶伦将于明年2月3日结束任期,打破了前三任主席连任的惯例,是近四十年来在位时间最短的美联储主席。

在为时一个小时的谢幕秀上,耶伦重申通胀疲软只是暂时的、美国经济增速稳健、美联储将循序渐进加息的观点,并对税改、股市、比特币、债务问题都一一做出回应。

将继续循序渐进加息,无需变更缩表计划

耶伦表示,继续预计循序渐进加息是合理的,无需变更资产负债表的正常化计划,加息体现出,渐进式紧缩得到保证;经济过热有可能加剧未来过快收紧政策风险。若未来经济面临负面冲击,有采用降息和其他工具的可能性,但美联储没有研究负利率的可能性。

耶伦同时指出,经济展望有高度不确定性,政策不是预先设定的。耶伦称,若未来经济面临负面冲击,有采用降息和其他工具的可能性,但美联储没有研究负利率的可能性。有许多因素可能影响预期,包括税改和未来的经济数据,预计未来几年经济温和增速将加快。

通胀意外疲软是暂时性的

耶伦称,2017年通胀意外疲软是暂时性的,对通胀背后的驱动因素的理解并不完善,预计在未来几年内通胀稳定在2%附近;认识到通胀长期未达到目标的状况;FOMC确实对过低的通胀感到担忧,美国与全球同步处于经济扩张,通胀处于低位,确保通胀达到目标是首要目标,美联储并没有讨论改变通胀目标。

这和耶伦此前的态度一致。 耶伦上月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近期通胀偏低是由暂时的因素造成,预计未来一两年通胀会升至2%, 这样的预期合理、存在部分不确定性。

税改将对未来几年经济增长提供支撑,但将加剧债务严峻形势

对于税改,耶伦表示,税改将对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提供支持,但税改的影响依然存在不确定性;税改计划预计将刺激消费者支出与投资。美联储官员认为,税改方案将推动总体供应和需求增长,投资增长更强劲可能最终加快生产率增长,可能带动GDP增长,但还不清楚到底这些影响会有多大。

耶伦称,大多数美联储官员在预期中考虑了财政刺激的作用;金融市场也已经体现出财政前景的影响,股市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税改的前景。

但耶伦同时表示,个人对美国的债务问题感到担忧,债务增加或造成严重问题。担忧未来经济下跌的情况下财政政策的操作空间不足。债务/GDP比率并没有高到令人担忧,但也不是低水平。

劳动力市场已处在充分就业边缘

对于美国劳动力市场不断收紧,耶伦认为,稳健的劳动参与率显示就业市场有所改善,预计未来几个月就业市场将进一步走强,失业率预期略低于长期水平,但薪资上行压力只是温和的,处在充分就业的边缘。

对于继任者

对于自己的接任者鲍威尔,耶伦表示,将尽最大努力保证与鲍威尔的交接工作,鲍威尔对于美联储的里里外外十分熟悉,他也支持渐进式加息。鲍威尔还承诺维持美联储的无党派性与独立性。

耶伦表示,离开美联储之后没有明确计划,预计将继续留在华盛顿,目前是离开美联储的合适时间。

美股并未被过度高估

对于市场,耶伦表示,美国股市今年已经涨了很多,资产估值整体水平高企,但估值水平高不一定意味着资产被过度高估,低利率环境有支持更高估值的倾向。

耶伦表示,金融稳定风险的其他指标并没有发出红色警告,甚至可能黄色警报都没有。我们没有看到杠杆累积到令人担忧的地步,也没有看到信贷增长到过剩的水平。

比特币是高度投机的资产

对于近期吸引人眼球的比特币,美联储主席耶伦还认为,比特币是高度投机的资产。比特币不是稳定的价值资源,不是法定货币。比特币在支付系统中作用很小,美联储没有严肃考虑使用数字货币。

收益率曲线或将较以往更扁平化

对于市场关注的美债收益率曲线扁平化,耶伦也给出解读称,收益率曲线或将较以往更扁平化,收益率曲线与商业周期的关系或已经改变,目前收益率曲线仍处于历史区间内,收益率曲线趋平反映出短期利率走高。

加息+缩表

全球流动性逐渐收紧已是既定事实,美银美林(BofAML)经济学家Harris则表示,除非经济自发减速或通货膨胀始终未达标,否则美联储将会继续升息,就像它在2004-2006年连续加息17次一样。

除了加息之外,美联储缩表也已经开始2个多月了。按照原计划,资产负债表要缩减到27100亿美元,而在6月底,规模为44740亿美元,这意味着缩减规模接近一半。截至12月6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降至44370亿美元。整体来看,由于每月缩表规模仅100亿美元,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收缩幅度并不明显。换句话说,缩表行动是循序渐进的。

加息、缩表对市场影响?

由于美国世界货币的特殊地位,美联储无论做什么都是有世界影响力的,美联储加息自然也不例外。

美联储加息,美国债券或者美国资产升值就会成为必然趋势,持有美国资产更赚钱了,这将会是最明显的好处。

但是随着利率上升,美元走强,以美元计价的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会变得更加昂贵,从而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下降,将会导致价格下跌。持有黄金的中国大妈们可能要不开心了。

对人民币汇率而言,通常短期内会受到一定负面影响,但是今年外汇储备大幅回升,进一步对汇率形成支撑,从而大大减弱美元加息对中国货币政策的制约。

对于A股而言,市场已经price in 美联储加息,而且最近市场跌幅较大,大概率不会出现较大波动。


美联储明年或激进加息? 

美联储的这轮加息步伐要慢于以往的周期——算上本周可能采取的加息行动,美联储两年内仅加息五次。相比之下,美联储上一轮长达两年的紧缩周期共加息17次。

但这也引发了一种担忧:如果美联储明年加快上调利率,金融状况是否会突然收紧?

美银美林全球经济学家Ethan Harris近期就表示,美联储的利率政策目标是制造“适度”收紧的金融状况。而假如市场继续“无动于衷”,将“鼓励”美联储更多加息。

美联储迄今为止行动缓慢是因为经济和金融市场几乎没有过热迹象。不过,此前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曾多次警告称,如果金融状况不像预期的那样收紧,美联储将以更快的速度加息。杜德利说道:“在其他所有因素都一样的情况下,金融状况的缓和可能会让政策利率路径变得更陡。”

不容忽视的风险是,明年料将执掌美联储的鲍威尔(Jerome Powell)可能转变策略,尤其是在新一批预计会支持更快加息的决策者的推动之下。经济学家表示,如果明年通胀抬头,加息速度可能加快。

中国跟不跟? 

美联储加息的同时,英国央行在11月初也宣布加息25个基点;欧央行虽无加息动作,但也通过缩减购债规模释放了退出宽松信号;韩国更是成为第一个在美国压力下加息的亚洲国家。在全球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大背景下,中国政策利率将何去何从?

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表示,通过对中美利差和人民币汇率预期的观察,发现近期尤其是2017年以来,短期资本流动受市场力量的驱动作用显著减弱,折射出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效果凸现

事实上,2016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走势高度吻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可以更加自主地依据汇率公式进行调节。展望未来,即便美联储多次加息能够对美元指数起到提振作用,跨境资本流动管理也会使得人民币汇率的贬值整体可控且可预期。

华融证券指出,当资本外流不再是主要矛盾,政策利率将更多受到国内基本面影响。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我国的两次政策利率调整,虽然时间点上和美联储加息有些重合,但其实是符合我国经济基本面的: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超预期,这为政策利率上浮提供了空间。而6月份联储加息后我国并没有跟随,这也与我国当时经济基本面趋于平稳的条件相一致。

我国政策利率亦步亦趋跟随美联储步伐的必要性并不明显。特别地,近期我国一些市场利率已出现显著抬升:十年期国债利率11月下旬盘中触及4%,三季度的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上扬至5.86%。

此外,近期热议的资管新规或将进一步限制期限错配和杠杆化投资,短期内商业银行负债表可能进一步收缩并提升资金成本。

上述机构认为,展望未来,短期内跨境资本管理现状不会迅速改变。在此背景下,即使美国加息、缩表及减税进程加快,人民币汇率依然可维持与美元指数的相对稳定,利率政策也有条件去更多关注国内。

(Wind资讯综合整理)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