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市值171亿的掌阅科技,如何面对800亿的对手?


来源:一条财经

null


近日,掌阅科技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成湘均、张凌云拟参与投资设立合伙企业型产业基金,投资方向主要在 TMT、人工智能、新文化新消费、互联网等领域的项目,基金计划规模在 3 亿元以上,后续根据开展情况可能追加投资或者对外募集。该公告是掌阅科技首次在公开渠道提及人工智能领域布局。

掌阅科技作为数字阅读平台龙头,旗下产品掌阅iReader和阅文集团旗下的QQ阅读瓜分超四成的阅读应用市场,据易观《中国移动阅读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7》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中国主流移动阅读应用渗透率中掌阅科技iReader以23.7%占比位列第一,QQ阅读以20.6%紧随其后(同样为阅文集团旗下的起点读书占2.2%),而第三的咪咕阅读仅有11.5%。

回顾掌阅科技的成长历史,大体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2008年到2011年,以数字阅读APP为核心产品,从塞班、微软平台开始,到2011年的第一个安卓版本(同年8月Android占据智能机市场48%份额),抢先的安卓平台布局使其在手机“智能化”的过程中培养了大量用户,从众多阅读APP中脱颖而出。

第二阶段是2012年至2014年。掌阅科技开始“平台化”发展,并且完成了初步的商业化探索。在这一阶段掌阅科技开始对阅读内容收费,经历了大量用户的流失和回归,并实现盈利,形成以优质的精品内容吸引付费用户的策略。截至2014年底,掌阅科技凭借20万册正版图书、300多家版权机构的战略合作、日均8000万字的更新,培养和积累了一大批忠实用户。

第三阶段是2015年至2017年。2015年对数字阅读是重要的一年,3月由腾讯文学与原盛大文学整合而成的阅文集团成立(包括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潇湘书院等品牌),一个史无前例的对手出现在了掌阅科技面前。同年,8月掌阅科技推出第一代电子书阅读器,看似是和亚马逊Kindle竞争硬件市场,但更多是肩负建造优质阅读者入口的重任。但仅靠电子书阅读器并不能和阅文集团的竞争中保有优势。2017年2月,掌阅科技联合百度文学、中文在线、阿里文学、磨铁文学等发起成立“原创联盟”,持续扩充内容版权储备,逐渐形成可以同阅文集团在内容版权方面抗衡的态势。

null


掌阅科技在成立不到10年的时间里,从诸侯割据、模式转型、巨头涌入的困境中冲出,经历了3个重要阶段的才形成了今日“双雄对抗”的局面。2017年,掌阅科技和阅文集团分别在A股和港股市场上市,截至12月13日晚,掌阅科技市值达到171亿,阅文集团市值高达789亿,距800亿仅差1.4%。未来如何在和阅文的对抗中站稳脚跟?这是掌阅现在需要思考的问题。

掌阅科技9月公布的招股说明书表明,主营业务收入里数字阅读业务占比达95%,随后是版权产品、硬件产品、游戏联运、广告收入(广告业务在2017年一季度暂停)。而在12月设立基金的公告中,基金投向TMT、新文化新消费、互联网三领域都很好理解,目的是加强在产品和内容方面的布局,但人工智能的投向又是为何。或许对掌阅科技来说,人工智能是和“三大阶段”一样重要的转折点,如果对人工智能参与环节做一个猜测,那就是数字阅读和广告收入。

在数字阅读上,掌阅科技创始人张凌云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人工智能让数字阅读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是交互和体验的改变,人们可以更加轻松和精准的找到自己想要的内容。”通过人工智能落实内容运营的精细化,通过解读用户行为、购买或搜索历史,有针对性的向读者推荐内容,增加人均使用时长和次数。

这些并非不现实,如Amazon的Echo、eBay的ShopBot等都有相似功能。多伦多大学一个教授团队在《哈佛商业评论》发布的一篇文章中表示,“亚马逊人工智能推荐产品的准确率在5%左右。换句话说,人工智能推荐的20款产品中,消费者会购买其中一款。”但亚马逊有庞大的产品类别和数量,无疑加大了人工智能推荐的难度,如果在掌阅科技这样专注在数字阅读的平台上或许会发挥更大作用。

null


人工智能除了可以用在数字阅读的推荐上,另外一个可行的方向就是广告投放。在掌阅科技的招股说明书中写明,掌阅科技2014年底开始开发广告营销业务,2015年取得近1600万广告营销收入。但为保证用户体验,在2016年起开始控制并减少广告对用户使用的影响,收入也缩减到700万元,到2017年第一季度完全暂停了广告营销业务。

其中,对“暂停广告”的解释是“为了控制并减少广告对用户使用的影响”,可以理解为广告投放影响了用户体验,但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给了广告业务更多的想象空间,可以让广告不再被用户反感。人工智能既能满足用户需求个性化,还可以让广告更贴合展现场景,满足掌阅科技“将游戏、广告等新业务板块与现有数字阅读服务有机结合”的需求。

虽然,目前尚不能肯定人工智能将对掌阅科技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也不了解掌阅科技将如何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但可以肯定人工智能可以为数字阅读行业提供更多的想象空间。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