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生逢灿烂的日子》里的炒股套路:股权收购 肆意坐庄


来源:证券时报

来源:e公司官微最近,“油腻男”张嘉译又火了!他在电视剧《生逢灿烂的日子》里把炒股比作打麻将、“坐庄”,还经历了一次倒霉的“乌龙指&rdqu

来源:e公司官微

最近,“油腻男”张嘉译又火了!他在电视剧《生逢灿烂的日子》里把炒股比作打麻将、“坐庄”,还经历了一次倒霉的“乌龙指”。

这可不像他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那样,炒股买啥啥涨.....

当然,小e今天不是来给你们安利浑身散发着挣钱气息的中年男子的,而实在是在电视剧中大叔们炒股的套路好多好多,不信你们自己看!

1、私自买卖股票被禁

剧中主角之一老三在计划下海炒股前,曾经回收过同事被机关强迫购买的股票,最后,有关部门规定不得私自买卖股票导致了这一计划的流产。

根据历史情况,当时交易所刚刚成立,有国企性质的单位要求员工和领导购买公司股票,但由于股票刚刚在中国问世,大家都不知道股票为何物,也无法理解股票的价值,因此,有人被强迫购买股票后希望尽快出手。从而有了剧中老三收购公司股票的一幕。

可也有人购买股票后一直持有至今,自然,这部分人赚得盆满钵满。

2、信息不平衡,庄股的“发迹”

令老三发迹的股票叫雯山药业(剧中股票名),但从其走势来看,却是一只不折不扣的“庄股”。老三从经纪人口中得知雯山药业将持续大涨的消息后买入,幸好由于朋友的无心提醒,他及时抛掉了手中的股票,反而从在大堂吃着方便面的小散摇身一变,成为拥有电脑,可以自己操作买卖的中户,成功进入中户室。

为何说雯山药业是一只庄股?

首先,当时中投资者只能在券商营业部看着大屏幕选股票,看中之后填单在窗口委托券商买入,而中小投资者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就是经纪人。

在剧中,雯山药业地处雯山(剧中地名),因上游发大水,可以说是一只即将出现利空的股票,庄家自然着急出货。于是,他们利用信息优势,一边散播雯山药业将持续大涨的消息,一边拉高股价,小散的持续买入也给了庄家出货的机会,而该股的结局自然是一地鸡毛。

而此时,还有必要解释一下中户室与大户室是啥,大户室可以看做是时代的产物。证券市场刚开始电脑化的时候,基本上大家家里都没有电脑,所以证券营业部的交易大厅人很多,散户要交易就要排队,这时就可能会错失很多机会。而大户室是人手一台电脑,操作不存在这个问题,大户室只提供给营业部资产较大的客户,能进入大户室成为早期股民身份的一种象征。中户室人比大户室多,但每人也拥有一台电脑。

当然,随着技术的进步,现今小散再也不用在营业部大厅守着大屏幕了,同时,由于网络的发展,类似雯山药业庄家利用上述信息优势出逃的情况也越来越少。但A股市场上,“庄股”依然不在少数,如前段时间的浪莎药业,大连电瓷,在某天突然放量后“闪崩”,之后连续跌停,可以说,这类股票具备“庄股”的特征。

3、股权收购之战与“乌龙指”

剧中还有一经典案例,是老二老三兄弟间对天翔药业(剧中股票名)股权的争夺战。

兄弟俩同时看上了一只叫天翔药业的股票,双方都聚集了不少资金计划对股票进行收购,但两大庄家的同时收购,造成了股价连续大涨,股票价位被抬高之后,老三发现,自己手中的资金已不足以完成此前计划股权的收购。于是,老三开始抛售股票,导致股价大幅跳水。

另一位操作该股的庄家老二沉不住气了,也开始抛售手中股票,等双方均抛干净手中的筹码后,天翔药业股价较最高点已近乎腰斩。

这时,资金充足的老三开始再次开始大笔吃进,股价重拾升势,而老二也继续追买。但是,老三买入的成本价显然在老二之下,资金量也更充足,双方抢筹之下,老三占据了上风,老二则苦苦支撑,尽量不让老三获得目标股权。

随着双方的争斗,浮筹已然不多,老三团队与老二团队均整日盯盘,抢筹天翔药业。

就在某日临近收盘时,老二的一笔买单却因按键错误操作成了卖单,他卖出了自己持有的天翔药业全部股权,老三自然没有放过机会,他一举吃进老二误操作卖出的股权,最终获得了这场战役的胜利。

在电视剧中,看似是“乌龙指”导致了老二的收购失败,事实上,老二失败的原因并不在此。不说别的,大家可以从两张图片看看两股势力的打扮...

老二团队

老三团队

有种精英对抗杂牌军的感觉,当然这是玩笑。

首先、老三手里收集的筹码明显要多于老二,在抛售天翔药业之前,老三持有天翔药业25%股权,而老二持有股权仅为16%;

其二、在计划抛售之前,老三已经发现有其他庄家在干着跟他一样的事情——收购天翔药业股权,而老二却并未发觉老三也在“坐庄”,因此,老三抢到了先手。

其三、“乌龙指”成为了压垮老二的最后一根稻草。

当然,电视剧的剧情还有反转,天翔药业最终毁于一场大火,股票也变得一文不值。老三最终血本无归,老二虽因祸得福,却因之前股权争夺战的“乌龙指”导致朋友反目,最终与一帮朋友分道扬镳。

近些年,A股市场上最著名的“乌龙指”,当属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2013年8月16日11点05分上证指数出现大幅拉升大盘一分钟内涨超5%。最高涨幅5.62%,指数最高报2198.85点,盘中逼近2200点。11点44分上交所称系统运行正常。下午2点,光大证券公告称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

据悉,其问题出自系统的订单重下功能,具体错误是:11点2分时,第三次180ETF套利下单,交易员发现有24个个股申报不成功,就想使用“重下”的新功能,于是程序员在旁边指导着操作了一番,没想到这个功能没实盘验证过,程序把买入24个成分股,写成了买入24组180ETF成分股,结果生成巨量订单。

而在今年三月,股指期货市场也曾出现过两次“乌龙指”事件,虽然单子不大,但振幅不小。 

4、股性与人性

在剧中,主人公老二与老三均通过炒股发了财,但最终两人都离开了股市,结局似乎颇有些悲剧。 

事实上,在炒股的过程中,两兄弟也看透了世态炎凉。 

其中,老三在意外获取雯山药业将要迎来利空的消息后,与发小合伙人商量卖出股票。结果,不明就里的发小瞬间翻脸,声称要与老三各走各路,这也让老三最终决定与发小分道扬镳。 

老二则是在收购天翔药业股权失败之后,被几个兄弟质疑,甚至将其痛打一顿。可见,在利益面前,兄弟之情也并不牢靠。

那么,这是股市的错么?并非如此。 

剧中提到的股票均属于“庄股”,两人的操作手法也与价值投资相去甚远,其目的是操纵股价、赚快钱,最终在天翔药业的股权争夺中,两兄弟孤注一掷,结果只能是“双输”。

可以说,老三与老二的投资思维,都落在一个“炒”字上,老二通过庄股赚钱后,逐步走上坐庄之路,而老二赌性更重,他甚至将股票比作打麻将,如此投资,焉有不输之理?最终兄弟二人离开股市,也在情理之中。

而近几年,A股市场监管不断加强,操纵股价的行为已越来越无生存空间,今年以来,茅台与格力为代表的白马股走出波澜壮阔的行情,也显示出A股市场对价值投资的逐步认可。 

(文中图片均来自于电视剧)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