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最近三个焦点问题,商务部首次明确回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大规模减税对中国影响几何?韩国总统文在寅访华,中韩经贸合作能否“回春”?WTO已经“过气”了?针对这些备受关注的问题,中国商务部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美国大规模减税对中国影响几何?韩国总统文在寅访华,中韩经贸合作能否“回春”?WTO已经“过气”了?

针对这些备受关注的问题,中国商务部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一一回应。

中国仍将是投资热土

美国3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税改方案日前获参议院通过。根据最新方案,企业所得税将从现行的35%降至15%;企业如果将海外利润汇回美国,税率也将低于现行的35%。

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税收政策如此大力度调整将产生很强的外溢性。有观点认为,美国这一政策可能造成中国资本外流、引资难度增大。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说,税收政策是影响企业投资决策的重要因素,“但不一定是决定性因素”。企业到哪里投资,可能还取决于东道国宏观经济的稳定性、市场潜力、生产要素、营商环境等综合因素。

中新社发贺茂峰摄

他表示,中国有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条,高素质的产业工人,宏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内需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此外,中国还在大力优化投资和营商环境,不断放宽市场准入。

高峰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大幅度减少市场准入限制,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继续努力提高对外资企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我们有信心,中国仍将是富有吸引力的投资热土。”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国对外资吸引力已经在提升。据商务部最新数据,11月中国吸收外资额同比几乎翻番。

在日前结束的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上,不少世界500强企业高管也已经“用脚投票”,计划扩大对华投资,加强与中国企业合作。

通用电气称将加大对中国工业互联网的投资。福特汽车公司则在论坛期间与阿里巴巴联手,双方将共同推进智联网汽车、人工智能、智能移动服务和数字营销等多领域合作。

愿与韩国加强经贸合作

韩国总统文在寅对华首次国事访问正在进行。此次访问能否成为两国关系转圜的“破冰之旅”,使中韩经贸合作迎来“下一春”?

“我们愿与韩方进一步加强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互利共赢的双边经贸关系,推动中韩关系不断发展。”高峰说。

中新社发杨萌摄

一天前,中韩企业家已在钓鱼台举行对话会。中石化、百度、比亚迪等11家中国能源、互联网、汽车、金融等行业的领军企业和韩国三星、现代、LG等企业家就如何进一步深化中韩经贸合作提出建议。

高峰并表示,双方正在就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第二轮谈判进行积极准备。

中韩自贸协定2015年底生效以来,双方已实施三轮降税,两国产业界和消费者广泛受益。按规定,双方将在协定生效两年内启动第二轮谈判,即以负面清单的方式启动服务和投资领域的谈判。

他表示,中韩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在发展战略对接、共建“一带一路”,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1-11月中韩贸易额达2537亿美元,同比增长12.1%。

WTO依然不可或缺

如果从其前身关税和贸易总协定(GATT)签署之日算起,世界贸易组织(WTO)到2017年已经过了70岁生日。

作为世界经济体系的基石之一,WTO最重要的宗旨和贡献在于促进贸易自由流动。但70年过去,如今WTO在这方面似乎有些力不从心。

中新社发耿玉和摄

日前结束的WTO第11届部长级会议没有在主要谈判议题上取得突破,美欧也对WTO效用提出批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称,WTO已经失去关注焦点,成为专注诉讼的机构。欧盟贸易专员也称,WTO无法解决成员关注的问题。

WTO还行不行?高峰表示,“任何事物都不是完美的”,WTO也同样需要发展,不能因为个别成员的诉求得不到满足就全盘否定WTO。对维护国际良性经贸秩序而言,WTO不可或缺。

他说,中国将继续坚定地维护以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推动WTO发展。作为发展中成员,尽管面临许多挑战,中方仍将积极推进多边贸易谈判取得进展,不断提升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