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宁波银行百亿可转债有多火 外资股东也摩拳擦掌


来源:凤凰网财经综合

作者:叶露来源:野马财经宁波银行百亿可转债尘埃落定,第三大股东雅戈尔冲在前头,这半年,雅戈尔投在宁波银行身上的大手笔不少,可转债+二级市场,场内场外雨露均沾,斥资近26亿元。香味四溢的“肉

作者:叶露

来源:野马财经

宁波银行百亿可转债尘埃落定,第三大股东雅戈尔冲在前头,这半年,雅戈尔投在宁波银行身上的大手笔不少,可转债+二级市场,场内场外雨露均沾,斥资近26亿元。

香味四溢的“肉”当然不止一个“觊觎者”,带着刀叉赴宴的还有外资华侨银行,只不过,现在华侨银行面前还有道墙“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而恰巧这道墙快被拆了,没有了阻碍,华侨银行的增持之路或还将继续走下去。那雅戈尔呢?以“百亿理财”闻名的雅戈尔显然不缺钱。

一位接近宁波银行的业内人士告诉野马财经:“虽然李如成(雅戈尔实控人)表示不谋求控制权,但每次雅戈尔增持,宁波银行都很紧张。”

12月5日,宁波银行发布公开发行可转债公告,此前5天该公告通过证监会核准之时,就让关注这个赚钱机会的投资者兴奋了一把,毕竟此债转股方案最早于去年年初便提出了,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宁波银行拟发行可转债总额为100亿元,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期限为6年,初始转股价格为18.45元/股。

从12月6日宁波银行的最终发行收购结果来看,这100亿不缺买主,除去原股东优先配售的79.11亿元,公众投资者的中签率仅0.052%。

26亿捧场宁波银行,雅戈尔旧爱复宠

雅戈尔作为宁波银行第三大股东,近年来对其爱意不减,增持不停,这次债转股,哪有不参与的道理,赶在12月5日就公告称拟全额认购宁波银行优先配售部分可转债13.17亿元。

一出手就是十几亿,这还只是“场外援助”,二级市场里雅戈尔也动作不断。资料显示,2017年上半年,雅戈尔持有宁波银行11.64%的股份,随着近半年的增持,雅戈尔所持股份已达13.17%,其公告中称,自2017年7月1日到12月4日,雅戈尔一共花了12.55亿在二级市场上买入宁波银行7781.03万股,场内场外撒了近26亿。

事实上,宁波银行与雅戈尔渊源颇深,大手笔增持老相识也不是第一次。早在宁波银行上市前一年,雅戈尔就突击入股,至今相伴已有11年。

2007年宁波银行上市时,作为原始股东的雅戈尔持有7.16%的股份。2010年,雅戈尔又参与宁波银行定增,持股比例增至8.65%。但在那之后,宁波银行便暂时失宠了,遭到雅戈尔小打小闹般的减持,持股比例比例一度降至6.79%。

2013年年底至2014年年中,雅戈尔携资重来,举牌宁波银行,升为第三大股东,按照当时价格估算,那轮增持雅戈尔斥资14亿元左右。

这并不是终点,在宁波银行每年披露的十大股东持股变化图中,雅戈尔的右侧总标着一个向上的红色小箭头。

雅戈尔这么多年的不离不弃也确实证实了李如成的那句“纯财务投资,看好宁波银行的价值及前景”,在雅戈尔的财报里,宁波银行也被放在了长期股权持有那一栏中。

不过,令广大投资者疑惑的是,为啥雅戈尔没继续参与宁波银行定增呢?反而大肆在二级市场扫货,甚至还用参与“可转债”的方式增持?

对于这一问题,野马财经(www.yemacaijing.com)致电雅戈尔,对方证券代表称“2014年宁波银行定增只特定了前两大股东参与,2017年的定增目前也只确定了2位,最后结果怎样只能看对方公告”,看来,参不参与定增也由不得雅戈尔本身,无奈只能“曲线增持”,毕竟从2017年三季报来看,雅戈尔账面上还躺着70多亿的现金呢。

到底宁波银行有怎样的魅力,吸引着雅戈尔近年来宠幸不断?有业内人士对野马财经对表示,雅戈尔近年来转型力度很大,并切入金融领域,不过与其过五关斩六将地自办民营银行还不如直接选好标的,在二级市场购入,前提是,该银行得是块好资产。

宁波银行这块肉有多肥?

雅戈尔没有看走眼,宁波银行不仅是国内首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还跻身全球前200家银行之列。

上市10年来,宁波银行呈快速扩张之势,总资产年复合增长率达31.45%,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近27%。此次百亿可转债落地,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宁波银行资本金压力可得以缓解。

客观地说,承受着经济周期下行及去杠杆的压力,还要面对来自互联网金融的挑战,这两年银行的日子的确不好过,但宁波银行活得还算滋润。

从财务状况来看,2017年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末,宁波银行资产总额达9530.64亿元,较年初增长7.69%,实现净利润73.68亿元,同比增长16.1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在各大城商行中居于前列,达20.75%。

大家都知道银行大部分经收来自利差收入,宁波银行也是如此,其三季度实现营收185.75亿元,其中2/3来自息差,不过近年来净息差收窄,银行经营压力不小,宁波银行息差收入也同比微降。此前宁波银行瞄准非息收入,拓展中间业务,投行、托管、资产管理信用卡等业务成为盈利贡献驱动因素,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所占收入比例超25%。

与利润多元化对应,资产质量是宁波银行另一大亮点。对于银行来说,控制风险才能保持利润高速度增长。截至2017年9月末,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较年初下降0.01%,远低于银行业平均水平,被称为“资产达人”;此外,其拨备覆盖率达429.98%,较年初提高78.56%,未来潜在压力持续降低。

猎人不止一个

好的猎物,从来都不只暴露在一支枪口之下。

趋于多元的收入结构、高速增长的净利润、稳定下降的不良率,宁波银行这块冒着油光的肉还等待着提枪的猎人。从宁波银行的股权分布来看,目前正处于无实际控制人阶段,除了雅戈尔的偏爱外,其第二大股东外资银行“华侨银行”也在围栏外蠢蠢欲动。

一般来说,城市商业银行引入外资银行主要是为了解决资本金压力和不良贷款率等问题,同时帮助优化资产结构、拓展业务,寻找新利润点。从财报数据来看,华侨银行也确实有一套。

此前华侨银行以战略性持股12.2%为开端,一直处于第二大股东之位,虽然一直增持,但因政策所限,所持比例未曾超过20%,紧贴监管红线。此次可转债事项,宁波银行还特意承诺,会保证华侨银行以及其QFII等股东所持比例不超过20%。

野马财经粗略计算了一番,若所有的债券都转化成股票,那么由于扩股的因素,华侨银行方面持股会降至18%左右,再加上债转股因素,不会超过20%,不过,这条监管线或许要随着川普的访华成为历史。

川普访华,除了发不发推特给吃瓜群众编段子之外,还是做了点正事的,外资仰天长笑的机会终于到了。据了解,最迟5年后,我国将取消外国投资者投资证券、银行、保险等领域的歧视性限制,针对银行的那条20%线将不复存在。

宁波投资圈有人分析称一旦政策放开,当久了老二的华侨银行会选择进一步增持,拿下第一大股东之位。野马财经联系宁波银行欲求证股东增持之事,但截至发稿,未回复。

不过,野马财经注意到,此前银监会曾下发通知称中小商业银行主要股东的持股上限一般为20%,以避免单一股东一家独大局面。华侨银行本身的持股比例为18.58%,加上其QFII,正好20%,不知继续增持是否会触及该项限制。

银行从业人士告诉野马财经,一般不超过还是有人超过,现在金融政策在放开,外资限制逐步破除,继续增持成为第一大股东并不会有法律问题,只是,华侨银行即便增持也会“适可而止”。

不过国际地产资管公司协总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的看法稍显悲观,称即使外资限制放开,宁波银行第一大股东之位还是属于中资,除非外资合力为之,不过如今外资对银行股的兴致并没有那么大。

另外,华侨银行的一举一动也牵扯着雅戈尔的步调,越有人抢,就越要提前布局,雅戈尔已经增持了那么多次,若华侨银行往前一步,它也不会干瞪眼,“第一大股东之位雅戈尔的兴趣可能不大,但多一点筹码总不是坏事”,宁波某位投资人如是说。

从雅戈尔三季报中可以看到,“财务投资”四个字赚回来的是真金白银,不算12月的两笔支出,雅戈尔在宁波银行身上花了近40亿,而宁波银行直接给予了其近30亿的回报,还不得多买点?

至于雅戈尔是不是真的对第一大股东之位没有兴趣,嗯,还是看行动吧。宁波银行这场仗能否打起来,各位评论区见呀。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梁原之珺 PF087]

责任编辑:梁原之珺 PF08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