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力帆股份出让融资租赁公司控股权 自断金融业务一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力帆股份(601777,SH)12月14日晚间公告称,拟出让全资子公司力帆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融资租赁)控股权。资料显示,力帆融资租赁是力帆股份金融业务的重要载体,也是上市公司定增募

力帆股份(601777,SH)12月14日晚间公告称,拟出让全资子公司力帆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融资租赁)控股权。资料显示,力帆融资租赁是力帆股份金融业务的重要载体,也是上市公司定增募投项目之一。虽然该募投项目自实施以来业绩没有达到最初的期望,但对上市公司来说,仍然是重要的业绩补充。在此情况下,公司选择放弃控股权,也颇让投资者不解。

标的曾备受上市公司期待

力帆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将力帆融资租赁51%股权转让给汇洋控股,汇洋控股为力帆股份实际控制人控制之企业,因此此项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资料显示,力帆融资租赁成立于2014年6月,注册资本为5亿元。力帆股份及下属全子资公司力帆国际分别持股72.8%、27.2%。倘若前述交易完成,汇洋控股将成为力帆融资租赁控股股东,上市公司不再拥有控制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力帆股份金融业务主要由信贷和融资租赁两大块构成,其中,力帆融资租赁便是上市公司融资租赁业务的主要载体。

力帆融资租赁曾备受力帆股份期待。2014年7月,力帆股份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发行不超过2.8亿股股份,募集不超过17亿元。其中,公司拟使用3.3亿元募资用于“增资力帆融资租赁”。

彼时,力帆融资租赁注册资本为1.7亿元。力帆股份表示,汽车金融是现代汽车企业发展的潮流,通过增资力帆融资租赁,可以促进公司产品销售,开创新型盈利模式。根据项目可行性报告,项目实施完成后,正常年度可实现营业收入约3亿元,净利润约0.8亿元。2015年1月,力帆股份完成上述定增。

获得资金注入的力帆融资租赁此后发展得尚算平稳。2015年度,该公司实现净利润2039.36万元。2016年度,力帆融资租赁实现营收1.87亿元、净利润4943.57万元。同期,力帆股份仅实现8260.18万元的净利润,力帆融资租赁在这一年俨然成为上市公司业绩的顶梁柱。

交易将带来一笔丰厚收益

对于出售力帆融资租赁控股权的原因,力帆股份表示,力帆融资租赁因其业务类型为负债式经营、现金流出较大,此次股权转让后将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减少经营性活动现金流出、改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有助于公司集中资源做大做强传统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力帆融资租赁业绩似乎有下滑的迹象。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在实现1.24亿元营收的情况下,却只实现了226.08万元的净利润。此外,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后发现,力帆融资租赁目前尚有一些融资租赁诉讼。其中,力帆融资租赁大多都处于原告身份,起诉被告未能按计划支付租赁款。

值得一提的是,转让力帆融资租赁控股权,可以让力帆股份获得一笔巨额收益。

经评估,力帆融资租赁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约9.1亿元,经双方协商确定51%股权转让价款总额为4.65亿元。力帆股份表示,通过股权转让对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影响约为1.79亿元,产生的利润约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94.09%,将对公司2017年度整体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较大影响。

若该笔交易成行,也能助力力帆股份完成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业绩条件。

此前,力帆股份于8月份推出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拟以4.33元/股的价格向激励对象授予8000万股限制性股票。业绩解锁条件为:以力帆股份2016年净利润为基数,公司2017~2019年扣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后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00%、200%、300%。力帆股份需要在2017年摊销2630万元的费用,也就是说,公司需要在2017年实现1.915亿元的净利润。数据显示,力帆股份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64亿元,同比下降12.2%。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梁原之珺 PF087]

责任编辑:梁原之珺 PF08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