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摘帽行情就此开启?如何选出“真凤凰”(附股)


来源:证券时报

接下来的两个交易日,ST阵营将发生两件大事!摘帽行情就此开启?这些绝招助你选出“真凤凰”(附股)12月14日,虽然大盘指数陷入调整,但是包括*ST众和、*ST河化、*ST东数在

接下来的两个交易日,ST阵营将发生两件大事!摘帽行情就此开启?这些绝招助你选出“真凤凰”(附股)

12月14日,虽然大盘指数陷入调整,但是包括*ST众和、*ST河化、*ST东数在内的9只ST股集体涨停。 ST板块指数上涨1.49%,创10月份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资金选择在这个时点开启对“摘帽行情”的演绎,个中原因意味深长。

如果针对背后逻辑深入思忖,A股的“摘帽行情”究竟是列队庆贺“四川双煞”的加盟和回归呢,还是对部分企业在IPO过程中遭遇挫折和风险的一种映射呢? 

而对投资者来说,ST股的集体狂欢,是否意味着在“白马行情”当道之下,这一沉寂多年的板块,大底已经铸就、反弹空间正式打开?倘若此趋势成真,又有哪些ST个股才是“真凤凰”,哪些个股不过只是跟着这股风潮扑腾两下的“笨乌鸡”呢?

一、列队庆贺“四川双煞”的加盟与回归

当大家纷纷谈论白马的时候,主力资金再次出其不意、剑走偏锋。在12月14日的A股异动板块榜中,ST股成为最为扎眼的明星。有下图为证。 

今日ST板块9股涨停,14股涨幅超3% 

ST板块此时受到资金关注,背后原因似乎意味深长。对于这个板块来说,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两个交易日内,至少将会发生两件大事,其中涉及的标的,均为四川公司。

其一,“妖股”泸天化明日加盟ST阵列。

在2016年9月到11月期间,股价翻了三倍的“妖股”泸天化,因为被法院裁定受理破产重整,根据交易所规定,公司股票将于2017年12月15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改为“*ST天化”,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为了欢迎“一代妖股”泸天化的加盟,今日ST板块集体弹冠相庆,没有没点“欢迎大佬入群”的意味?

其二,*ST川化下周一恢复上市,并成功摘帽。

在泸天化被披星戴帽的同时,另一家川股公司则完成了重整,并申请摘帽。*ST川化在12月12日晚间曾发布公告,公司提交的关于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已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同意。公司自12月18日起股票交易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ST川化”变更为“川化股份”。公司股票恢复上市当日(即2017年12月18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ST川化将是今年A股市场最后一只恢复上市股。此前,ST新梅和ST常林已经成功实现“二进宫”。

怎么样,无论您是把ST股看作一股力量,还是把四川板块看作一股力量,都有一种“对冲”的意味弥漫其间,有木有?

实际上,几乎每年的岁末年初,A股市场都会上演“摘帽行情”。个中原因无非包括四点:

其一,从基本面来看,摘帽往往意味着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拐点;

其二,从上市地位来看,摘帽预示着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和退市风险的暂时消除;

其三,从二级市场流动性来看,摘帽后股票涨跌幅限制由5%变为10%,流动性显著增强;

其四,从股东构成来看,摘帽说明相关公司的股票获得机构大资金配置的可能性大增。

那么,从今天最受资金关注的ST板块内个股而言,哪一个原因是资金竞逐ST股的最核心逻辑呢?

在今天涨停的ST个股中,虽然前述原因或预期几乎都有囊括,但是具体到个股而言,侧重点并不相同。例如,ST云维完成破产重组,业绩扭亏为盈,这是公司基本面发生改变,因此侧重原因一。

但是,细看下来,不少公司并没有实现基本面的反转,而仅是给市场以保留了上市公司地位的预期。

例如,*ST众和目前业绩尚无改善迹象,公司只是2016年度审计报告中保留意见所涉及事项的影响已经消除,便受到了资金的追捧(原因二!);*ST东数则是因为作价2.39亿元出售全资子公司智创机械100%股权,预计获利8500万,公司表示出售资产对公司扭亏有积极意义(又是原因二!);*ST河化大股东银亿集团拟向公司无偿赠予现金8000万元,以解决公司经营困难问题(又双叒是原因二!)。

因此,至少短期来看,上市地位的保留,才是一众资金今日竞逐ST股的核心原因。而从资金类型来看,虽然14日出现股价异动的ST公司都没有登上龙虎榜单,但是按照以往规律,大概率也是游资主导。 而这,似乎又与近来拟IPO公司在上市过程中遭遇风险的显性化存在一种隐秘的关联。近来,部分公司IPO过程中出现波折,包括三只松鼠IPO被取消审核,鑫广绿环IPO申购暂停等多种情况陆续出现。因此,保留住上市地位,对A股公司发展来说,重要性显得更为明显。 基于以上分析,资金选择这个时点发起“摘帽行情”便在情理之中了。

此外,这个时点的选择,从二级市场来看,还有一个特殊背景。 今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不少新特点。其一,白马股估值高企后,面临部分投资者的获利回吐压力,资金必然找寻更加具有投资(或者投机)价值的品种加以布局,而多数ST股已经下跌两年时间,安全边际反而变得相对较高;其二,强监管下,今年“高送转行情”罕见缺位,这种情况下,“摘帽行情”便更能吸引资金的关注和跟风,从而显得更为扎眼。

二、谁是“真凤凰”,谁是“笨乌鸡”

ST家族在A股市场是一个庞大的群体(目前A股包括76只ST股),且成员数量和个体每年都会发生变动。

在12月14日,ST股并非全部涨停,而是有涨有跌;与此类似,从历年规律来看,整个ST股的表现通常也不会同涨同跌,而是会走向分化。通常情况下,四季度是ST公司极力保壳阶段,有扭亏预期的ST股一般会有表现;而对于部分暂停上市预期强烈的公司,通常不会遭遇资金的长期关注。

根据中信证券统计,2016年和2017年,剔除非年报期摘帽、摘帽前后长期停牌的公司,完成摘帽的公司分别有31家和共42家。通过计算其摘帽前后的收益情况可以看出,摘帽前60个交易日,这些公司持续具有显著超额收益。摘帽之后预期兑现,股价则往往会出现下跌。

在这种分化的背后,核心考量因素依然在于基本面。但从目前发布最新一期财报的情况来看,一些ST公司的业绩依然乏善可陈。其中,部分ST公司折腾一年的净利润,非但比不上人家任泽平一个人的年薪,而且还亏了个底儿掉。

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亏损的部分ST公司一览表(数据来源:wind)

不过,贫穷并没有限制这些公司的想象力。尤其进入12月以来,不少公司的保壳进展开始明显提速。在上表中,包括*ST众和、*ST东数在内的部分公司,已经开始出现了明显动作。正是在这些动作消息面的影响下,公司股价才开始从“弃如敝履”迅速走向“资金拥趸”。

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捕获住这种利好预期的可能性并不大,因此,另外一条路径或是更为可行的选择。

毕竟,并非所有ST公司业绩表现都“丧”得可以,部分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已经依靠主营业务的扭转,归母净利润也实现盈利。倘若四季度盈利状况继续好转,根据相关规则,申请“脱星摘帽”将成为这些公司明年年报披露后的例行动作。

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正的部分ST公司一览表(数据来源:wind)

其中,部分公司全年业绩转正预期最为强烈的部分公司名单也正式现身。

根据Wind 统计,截至12月13日,包括*ST建峰、*ST川化、*ST墨龙、*ST准油和*ST普林等7股预计2017年业绩预盈;倘若结合三季报,有6只以上ST股净资产高于1元。这些股较大几率会实现“脱星摘帽”。

但也有部分公司,至少从目前来看,依然困境重重。

以两市第一低价股*ST海润(实际上,这只中盘股票曾经也是叱咤一时的高送转概念股)为例,公司虽然此前被高管重金增持,但是今年前三季度依然亏损9亿元左右,且持股6.61%的股东杨怀进因与国开证券股票回购合同纠纷,其持有的全部公司股份已经被以轮候冻结。类似这样的公司,未来走向何处,依然成谜。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