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商业化对影视艺术的促进


来源:凤凰财知道

当红影星对影视艺术的促进作者:邓新华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前不久,看到有个股评师叫“股社区”的,向读者推荐《修真门派掌门路》,我看了一下,还挺不错。接着我又顺便看了一下&ldq

当红影星对影视艺术的促进

作者:邓新华

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

前不久,看到有个股评师叫“股社区”的,向读者推荐《修真门派掌门路》,我看了一下,还挺不错。接着我又顺便看了一下“我吃西红柿”的《莽荒纪》,也还过得去。又扫了一下“唐家三少”等收入排行榜前几位的网络作家的作品,感觉他们收入高确实是有理由的。

首先,他们的文笔不是让人不忍卒读的那种,起码看起来很流畅,句子逻辑性能过关,人物塑造也还合乎情理。

其次,他们在情节构思上,也不是乱来的,而是很有商业目的性,各种故事框架和写作模式运用得很娴熟。有时候还会搞进一些儒释道之类的他们认为很有思想性的东西。

如果把他们跟金庸做全面比较,我觉得还是有差距,但是起码在情节构思上,他们已经不弱于金庸。他们很明显也没把追赶金庸当成目标,能满足市场需求赚到钱大概也就可以了。有的作者,一个套路反复用,但市场确实认可。老老实实满足一个目标市场,也是一种明智的行为吧。这些作者一般都有几千万字的作品。没有商业化的推动,谁有这么大动力?

读这些网络小说,让我意识到,我忽略了商业化对小说平均水平的大幅提升。目前,确实也没有看到什么精品,但谁知道以后会不会出现精品呢?在我看来,按目前的进步水平,出现超越金庸的作者,应该是不需要太长时间了。

影视行业的商业化不亚于网络小说。最商业化的当然是小鲜肉们了。不过,小鲜肉没演技,一直是被各种吐槽的。像曾经的微信公号“严肃八卦”、“毒蛇电影”,就最爱吐槽小鲜肉、流量明星们的演技。当然,小鲜肉的粉丝们是反对这些吐槽的,他们真诚认为自己的偶像“很努力”、“进步很大”。

吐槽小鲜肉的演技没有错,但是有些人认为小鲜肉们拉低了影视圈的作品水平,这就搞错了。实际上,小鲜肉们对影视艺术的促进很大。

经济学上讲规模效益,当一个市场大了,行业的平均成本下降。这个道理很简单。假如全世界只有10个人买得起汽车,汽车价格一定是高到不可思议。为这10个人建生产线肯定不合算,大概只能手工打造了。而当全世界数十亿人可以买得起汽车,就可以建无数条生产线,汽车成本大幅降低,供给效率增加,价格下降。

商业电影市场和艺术片并不是截然分开的两个市场。起码,他们要共用摄影器材行业、服装道具行业,还要共用摄像师、化妆师等各种辅助人员吧?当小鲜肉的市场发达起来,艺术片也会从中受惠。

不要以为流量明星们抢占了票房和舆论注意力,就觉得他们害了艺术片。想想看,当艺术片歇工的时候,难道摄像师、化妆师、道具师、群众演员等从业人员就闲着吗?谁来养活他们?流量明星片功劳巨大。

艺术片需求的摄影器材、服装道具等有限,是谁在支撑庞大的摄影器材、服装道具制造产业,并在技术上对这些产业提出更高的要求?也离不开流量明星片的功劳。

谁在让电影院的观影环境不断升级?当然也要靠流量明星片。即便演技高的演员,也不能总是演艺术片吧?他们不也要从流量片中获得更高收入吗?能想象吗,如果没有这些流量明星拍烂片,艺术片要养起这么多人和产业,需要多高的成本?

当然有人说了,小鲜肉们为什么就安于拍烂片呢?他们就不能有点表演艺术上的追求吗?朋友,这么计较就没必要了。人家满足与你不同的另一个市场,顺便还帮助你喜爱的艺术片降低了拍摄成本,提升了摄像化妆道具等的水平,你还有什么不满意的?

并且,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下,艺术片拍摄者也更多地考虑商业上的可看性,这也大大提升了艺术片爱好者的享受。很多影视剧,已经很难说它是商业片还是艺术片了。比如《权力的游戏》,算是艺术剧还是商业剧?

以美国电视剧而论,商业化的力量越来越令人惊叹。像《24小时》、《迷失》、《波士顿法律》这样的商业片精品,可以带来情节刺激方面的观剧快感,而《真探》(第一季)、《西部世界》,则可以带来令人迷醉的哲学享受。如果没有前一类剧的进步,后一类剧的出现也很难想象吧?

据说,有人说,美剧几年间就可以出现一部《红楼梦》级别的作品,这句话对不对先不说——大概很多红迷不会同意的,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像《真探》(第一季)、《西部世界》,起码提供了一种《红楼梦》所无法提供的巨大享受。的确,以前的巨著是几十年甚至几百年才出一部,现在则缩短到几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相信好文艺作品的出现速度会更加令人惊叹。

张爱玲曾说,现代人会有一个遗憾,就是不能读懂《红楼梦》。张爱玲的话可能是对的,因为世易时移,社会环境变化,有些阅读感受应该是很难再产生。但是过去那些能读懂《红楼梦》的人,也无法想象《真探》等剧所开创的感受世界,并且后者是成批量地出现。我觉得还是生活在一个高度商业化的时代更有福。

所以,鄙视小鲜肉的演技吧,但是不要否认他们在推动影视艺术进步方面的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