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德国乱局不会影响到欧元 23%的欧盟人口却濒临贫困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欧元区投资者们可能希望欧洲央行把精力放在“推出能起到支持作用的政策、不断改进财政管理、巩固强化增长动力学及促进价格稳定”上。

新闻配图

12月15日,凤凰国际iMarkets编译自CNBC,欧元区的核心通胀率目前在0.9%至1.2%之间。该区域一半以上的国家的失业率仍在9.4%和20.6%之间,超过1.15亿人,约占欧盟总人口的23.4%濒临贫困,这些贫困人口遭社会排挤。除此之外,欧盟的货币政策立场正在试图抵消债务,欧元区正努力减少庞大的公债。但是,大多数成员国没有履行相关承诺,来平衡它们的公共部门账户。同时,欧洲央行在货币需求过度的时候,应该采取限制货币供应的措施。但是这些措施的效果如何,目前还不知道。

欧洲央行可能应该在向政策决策者解释时,换一下沟通方法了。任何人在读了令人困惑的欧洲金融评论文后,都会发现政治因素对经济的影响非常明显。

一段扣人心弦的政治大戏

德国令人震惊的“意大利式”政治乱局已经带来了好多大戏,像“失败者为权力而战”这类标题的封面故事,插图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她倒霉的社会民主党对手马丁-舒尔茨等等,足以取代当前的经济话题成为市场热点。两人于12月13日进行了开放式探索性的联合政府谈判,然而没有获得任何明显成效。这正是大家都在密切关注的政治大戏。相比之下,欧洲央行的节目就没有那么激动人心了,因为欧洲央行官员们善于实行稳定的可预测的货币政策。

德国政治大戏是一个特殊事件。除了平常的权力攫取悬念外,它还展现了一个被大多数人视为公正稳定典范的国家的社会变迁。笔者常常想知道那些真正的信徒对于默克尔和她领导的政党在上个9月的选举中表现糟糕有何感想。类似地,舒尔茨领导的社会民主党也贡献了一场二战后最糟糕的选举表演。还有更糟糕的是,自2013年选举以来,联盟党和社会民主党分别流失了8%和5%的选民。

正如封面故事声称的那样,尽管如此,尽管重新大选被46.6%的选民拒绝,这些“失败者”仍想要领导他们的政党和国家。在西方民主国家的政治文化里,人们可以预期默克尔和舒尔茨将因这样的灾难性选举结果而辞职。

投资想法

欧元是一种得到良好管理的货币。在过去12个月里,欧元的贸易加权价值上涨了4.6%,在这个高度开放的欧元区经济(涉外经济产值占了国内生产总值的70%左右)里,欧元充当着促进价格稳定的强有力工具。这一欧洲货币将不会因德国政治骚动而受到负面影响。德国货币政策在欧洲央行的掌控之中,而德国自行决定的财政举措将被冻结,一直到有一个有效的管理联盟产生。

这将于何时发生尚不可知。在笔者看来,在默克尔的领导下以联盟党和社会民主党为核心的联盟不大可能产生。如果默克尔下台,某种形式的联盟-社会民主党政府还有产生的可能。否则,新选举将不可避免,但是还不知道结局是否能够产生一个由潜在联盟伙伴组成的大大不同的组合。

与此同时,欧元区投资者们可能希望欧洲央行把精力放在“推出能起到支持作用的政策、不断改进财政管理、巩固强化增长动力学及促进价格稳定”上。(双刀)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