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野村赵扬:预期2018年中国GDP为6.4% 有两次降准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赵扬: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是经济和宏观政策将更加谨慎,且经济结构将进一步分化,预期2018年将有两次降准,预期2018年GDP是6.4%,预测CPI通胀数据2.4%,预期明年基准利率维持不变。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

12月15日,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在野村证券2018新年展望会上发言称,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是经济和宏观政策将更加谨慎,且经济结构将进一步分化。赵扬表示,预期2018年将有两次降准,预期2018年GDP是6.4%,预测CPI通胀数据2.4%,预期明年基准利率维持不变。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就讲三个关键字。一个就是经济增长放缓,主要原因是房地产的逐步冷却,销售和投资活动的放慢。第二个关键字就是审慎,就是我们整个的经济政策,宏观政策更加谨慎。带来一个结果就是流动性相对来说是紧缩的,但是这不代表说货币政策一会要加息,这样一种传统货币政策的收紧,相反我们认为在整个所谓的宏观审慎政策收紧,准财政政策收紧,金融去杠杆继续的这么一个态势下来,传统的宏观政策反而会起到一个维稳的作用。所以我们还是有对降准的预期,认为明年会降准两次。其实一次已经宣布了,就是1月1号开始的定向降准,这个力度其实已经超过了一次普遍降准。那么还有一个可能在明年的下半年再有一次降准,这是我们对政策的一个判断。

第三个关键词就是经济结构的进一步分化,这个分化就表现在整个经济增速放慢的时候,同时宏观政策相对偏紧的时候,好的企业相对来说会得益,因为你的资金是向银行回流,从影子银行向银行回流,银行对企业的信贷投放各方面的筛选会更加注重企业的基本面的质量。相对来说差的企业它面临的经营环境更差一点,日子会更加难过一点。

所以我们会看到企业层面就会有分化,当然金融去杠杆,肯定是金融行业内部也会出现分化,大银行它的资金成本比较稳定,是来自于储蓄。那么小银行或者非金融机构它来自于银行间市场更多一点,这时候它的资金成本会上升,所以整个银行也会出现分化。行业内部也会出现分化,传统的投资,投资品行业随着房地产的放缓,肯定相对来说日子会难过一点,不像今年那么好过,PPI暴涨。

所以传统上游非常好,中游也还不错。明年我们看到的可能是消费、服务类会更好一点,回到中国大的一个结构转型的趋势去。投资为主的一些行业会更困难一点,会出现一个行业分化,这个行业分化又会带来地区分化,因为有些地区经济不平衡,像东北地区都是比较依赖于重工业的,日子不一定很好过。

我们对明年GDP的预测是6.4%,对CPI通胀的预测是2.4%,明年基准利率维持不变,然后法定准备金率基准的情形是下调一次,定向降准相当于法定基准没有动。对于汇率的判断就是有一个比较可控的,温和的贬值,对美元,到明年底大约在6.8左右这样一个水平。基本就是这样一个主要判断。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