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外媒:中国金融整顿 为大公司清出一个千亿美元新市场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中国对待风险就像玩打地鼠游戏--哪里冒头就敲哪里,这种方式势必会将正在急速增长、由科技拉动的1,210亿美元贷款市场交到一小群领头羊手中,例如陆金所和马云旗下阿里巴巴的金融子公司。这是彭博社最新发表的分析结果。

新闻配图

中国对待风险就像玩打地鼠游戏--哪里冒头就敲哪里,这种方式势必会将正在急速增长、由科技拉动的1,210亿美元贷款市场交到一小群领头羊手中,例如陆金所和马云旗下阿里巴巴的金融子公司。这是彭博社最新发表的分析结果。

在继续整顿网络小贷行业之际,中国政府本月限定了借贷利率,宣布将取缔非法经营机构。中国有数以千计的金融科技贷款机构,麦格理集团表示,这项规定可能会将其中的许多小公司清理出去,而使得包括陆金所、宜人贷和趣店在内的约10家机构将占据一半以上的市场。

留下来的机构未来几年将迎来蓬勃发展: 麦格理估计,到2022年,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发放的信贷将增长逾六倍,达到6.2万亿元人民币(9,400亿美元),用于支付奢侈品、家庭用品或教育培训等费用。

 

信贷加速增长

麦格理表示,这个市场中大约有一半的是小额贷款--通常数额小、期限短、利率高。在消费信贷需求激增之际,这项继去年整顿P2P平台之后展开的最新行动成为中国新一代贷款巨头的福音。

其推动因素在于财富和消费能力上升,以及家庭和小企业的贷款需求多年来受到银行忽视后,如今他们可以通过网络轻松获取资金。最后的幸存者兴业金融证券分析师孙明表示,随着借款人转向数量日渐减少的幸存机构获取信贷,阿里巴巴的蚂蚁金服和中国平安支持的陆金所将会受益。

“我认为这些借款人中最上面的一层会转向更成熟的平台,”安永驻香港亚太区金融科技主管James Lloyd表示。“底下几层可能会彻底退出这个网络。”

QuickTake Q&A分析师们表示,在新制度下最有可能获得成功的金融科技贷款平台是那些能够成功收集个人数据进行客户信誉评估的平台。由于放款过于随意,然后通过暴力或恫吓等不正当手段收回资金,一些小公司已受到监管机构的严格审查。

淘汰市场力量现在已经集中在顶层。麦格理驻台北分析师许世德表示,在所有的贷款中,中国十大金融科技公司占了36%。他说,加强监管可能会让中国2,000多家为借款人和投资者直接牵线搭桥的网络小贷平台和所谓的P2P平台数量缩减至200家以下。

许世德说,除了十强之外,其他公司都有可能被淘汰。他说,中国监管机构要求小贷利率和费用严格执行36%上限,这对发放短期资金的机构冲击最为严重,其中一些公司会对短至两周的贷款收取200%的利息。

打击高息消费贷款的行动可能也会波及提供现金贷业务的P2P平台。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在11月份报告中的计算,此类平台数量超过500家。

在一个可能近百万人受骗、涉案金额达76亿美元的庞氏骗局曝光后,中国2016年已经对P2P机构展开了清理整顿。P2P贷款的资金来自个人,而其他金融科技贷款机构可能有多种资金来源,例如银行和信托。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芮萌表示,最终,竞争对手会越来越少。他补充说,最有前途的是支付宝那样资金充足、数据丰富的平台。

2016年底,中资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是1.9%。陆金所截至9月30日的贷款管理规模为2,69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41%。蚂蚁金服表示尚无法就监管影响置评,陆金所、趣店和宜人贷代表未回复寻求置评的电邮。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