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如何看待香港证监会支持港交所实施“同股不同权”?


来源:凤凰网财经综合

来源:智子wisman如何看待香港证监会支持港交所实施“同股不同权”?壹智子·陈琪_Cleo“同股不同权”的优势在于可以维持创始人团队的管

来源:智子wisman

如何看待香港证监会支持港交所实施“同股不同权”?

智子·陈琪_Cleo

“同股不同权”的优势在于可以维持创始人团队的管理权力并最大程度发挥其商业才能,同时也可以防止类似“万科”的收购事件发生,但另一面是,这也加强了现代企业的代理问题,管理层将更加激进,对于风险及收益的考量可能极端化。

具体的“同股不同权”利弊可以参考之前智子的问答,在此不再赘述。

Q: 同股同权和同股不同权各有什么利弊?

凡事都有起因,香港证监会支持港交所实施“同股不同权”的起因在于越来越多的“新经济”创业公司寻求上市的需求,阿里巴巴就因为港交所不支持“同股不同权”的模式而放弃了在香港上市继而赴美上市。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经济领域发展得较好的公司除了VC\PE外,纷纷走向了IPO之路。原因何在?

对于新经济的领域的公司,其创始人团队的商业才干和控制能力决定着整个公司的未来发展。就好像乔布斯对于苹果的意义,马云对于阿里巴巴的意义。也许大家可以说苹果没有了乔布斯近年来股价走势也还不错,但它的产品创意表现和开发却不尽如人意。创始人团队对于企业的控制能力,直接决定了其商业构想的实现和创新发展的路径,如果因为IPO 造成公司管理层变动,创始人团队权限的消散,并随之带来恶意收购,在新经济这样竞争激烈的战场也许下一秒就会被击退。

因此,港交所如若实施“同股不同权”必定会吸引更多的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毕竟相较美国,香港是一个对于大陆公司更为熟悉和亲近的市场。

同时,对于港交所而言,吸引新经济公司的上市,也可以改变其被巨头垄断大多数市值且缺乏经济活力的股市场面,在这个角度而言,对于港交所未免不是一件好事。

有需求有市场,可以改变失衡现状,香港证监会支持港交所实施“同股不同权”也就不难理解。

智子·王君

看看我们伟大的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优秀公司都被逼到美国去上市了,中国香港有这个举动也在预料之中。

该来的总会来的,既然领导大大们对内地市场不放心,那就先在香港开个口子呗,这也符合中国的“试点先行”逻辑。

让更多的优秀公司重新踏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吧,hhh!

智子·徐立帆

我的观点基本和目前排名第一的陈琪保持一致。

我大概补充几句。

首先,说说同股不同权这个事情。这个事情目前还是一个大趋势,从前只有A类B类,现在像snap之类都有C类股,这个趋势都是希望在扩大融资规模的同时,不给予投票权。这就是为何越来越多公司青睐这种模式的原因。毕竟这个模式也是有现实基础的,许多投资者其实就是为了之后的资本利得的,说白了就是希望股票价值上升然后卖掉,但这投票权什么的,并不是很care,你们管理层咋弄就咋弄,保证股票涨就行了,这是很多中小型投资者的目的,所以这种类型的股份正好对他们的胃口。

其次,来说说,目前这个模式的认可度。其实这个模式目前实行的交易所不是特别多,当初主要是纳斯达克搞起来的,我前些年了解的时候纽交所、泛欧交易所都还是不承认的,我不确定最近是不是有所改变。这说明其实,无论哪国的监管层,其实对这个问题还是有点谨慎的。所以港交所这个实施意见在全球范围,也算比较先进了。

港交所现在想搞这个模式,我觉得还是有点眼红于许多国内企业到美国去上市(最近越来越多),而其实从企业角度,他们也更愿意来港交所,毕竟地域上也近,认可度更高,估值也更好。所以港交所搞这个模式既是自己的想法,也是企业的共同声音。

最后,来说说,这个模式到底对港交所有什么影响。我个人觉得,这个模式放在纳斯达克,确实可以促进类似于FB一类的企业的崛起,但是放在港交所,我觉得可能效果不会这么明显,甚至会有很大的潜在风险。

我觉得这个风险不是来自于其他,正是来自于要上市的企业本身。同股不同权,让原来大股东靠股份占比一股独大的局面变化了,可惜是变得更差了,让小股东收集股份共同反对大股东这个唯一的途径都消失了,也让企业大大降低了被其他公司举牌收购的可能性,用公司金融上的话叫做,代理成本大大的上升了。

这个其实是非常危险的。一个企业从按股份说话,变成了不靠股份就实现一家的天下。按照我们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来说,这就叫做中小股东的权益很难保证,实际控制人很容易滥用控制权。

但是另一方面,这有一个因素,其影响程度非常大了,就是这个实际控制人的个人素质。阿里的马云,FB、苹果都是这样。一旦这个控制人有非常好的战略思维,这个企业将比其他企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因为效率会大大提高,但是一旦企业领导人离职(更多是去世),对企业打击是非常大的。

所以综上所说,港交所本次的同股不同权尝试,我有点慌,毕竟国内企业,在我刚刚提到的潜在风险层面,还是蛮大的,看看A股的各类股东套现、卖壳就知道。诶。

同股不同权,决定一个企业的更多的,更加是人本身了。

智子·申燮阳

这可以说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2014年8月29日,港交所宣布开始就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概念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咨询,所有市场参与者均可在11月30日前对概念文件做出回应。香港证监会本着监管原则坚持“同股同权”的原则,而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则发表博文指出,拒绝改变可能令香港错失一批新型企业。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港交所进行对外咨询。而到今年香港证监会终于松口,支持港交所开始实行“同股不同权”。

之前曾经在A股、美股、港股上市的区别中提到,港股和美股很大的一个区别就在于,美股是可以区分A、B股发行的,这一点对于刚刚起步的公司尤为重要。发展迅速的科技公司成长空间大,缺少的只是资金来扩大业务,如果采用同股同权,创始人团队很可能在在公司话语权降低,公司被野蛮人占领。

Q: 赴美上市、赴港上市和内地上市各有什么优缺点?难度如何?哪种会更优呢?

其实在全球范围内,实行同股不同权的市场也并不多,比较大的也就只有纳斯达克一家而已。更多的市场还是本着公平的原则,实行同股同权的政策。香港坚持同股同权也是为了防止企业利用同股不同权的方式将资产转移到海外,而实际控制权仍然在香港,不利于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市场的地位。但是呢,香港遇到了一点问题。

近年来中国的科技企业发展非常迅速,阿里巴巴、京东等巨头发展迅速,而由于公司初创时很多投资人,公司股份比较杂,为了保证自己对公司的控制权,偏好分级发行股票。这些公司在A股上不了市,在港股无法分A、B级发行,所以就会选择去纳斯达克上市。所以导致港股采用“同股不同权”政策,一方面是由于与纳斯达克的竞争,另一方面,则是中国科技公司迅速发展,倒逼港交所进行改革。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