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这家上市公司要“逆天”:20平米小屋造了10亿假账


来源: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乔麦12月16日举行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发言人表示近日查处了“性质极其恶劣的”雅百特财务造假事件。监管部门查明,雅百特于2015至2016年9月期间通过虚构海外工程项

见习记者乔麦

12月16日举行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发言人表示近日查处了“性质极其恶劣的”雅百特财务造假事件。监管部门查明,雅百特于2015至2016年9月期间通过虚构海外工程项目、虚构国际国内贸易等手段,虚增营业收入约5.8亿元,虚增利润近2.6亿元,其中2015年虚增利润占公司当期利润总额约73%,2016年前三季度虚增利润20%。

证监会决定对雅百特处以顶格罚款60万元,对直接主管人员处以30万元顶格罚款,终身市场禁入。上市公司虚构业务收入粉饰报表的事在A股市场层出不穷,但伪造外国政要信函惊动外交部的,雅百特当属第一家。

伪造跨国大单

2015年8月,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借壳上市”。据其官网介绍,这家总部位于江苏盐城的公司自称“金属屋面围护系统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就是这么一家“全球化综合性建筑金融科技服务企业”,被曝出惊天造假丑闻——伪造巴基斯坦政要信函以虚构公司经营项目。

上市当年年报显示,2015年雅百特通过在巴基斯坦木尔坦市开展的城市快速公交专线项目,实现收入超过2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21.8%。

经了解,巴基斯坦木尔坦项目业主方为木尔坦发展署,建设城市快速公交线,总投资超3.5亿美元。然而,经监管部门的深入调查,木尔坦发展署和雅百特并没有任何经济关系及资金往来,当时该公司出具的有关巴基斯坦政要的信函、工程建设合同均系伪造。也就是说,这笔跨国大单完全是子虚乌有。

那么问题来了,钱从哪里来?

雅百特上演了一幕建材出口到巴基斯坦并收到汇款的好戏。但是这笔汇款并不是来自于巴基斯坦,而是来自于雅百特本身控制的公司和一些其他的中国境内的公司。

为了使剧情更加真实可信,雅百特与境外公司伪造虚假的建筑材料出口合同,将报关出口至安哥拉的货物运送至香港,然后通过第三方公司又把这批建材给运回来,以这种方式达到了一种虚构海外工程正在施工的假象。

10亿元假账均出自20平米店铺

后经调查,雅百特2015年73%的盈利都是假的。为了假冒本不存在的收入,雅百特只能编造谎言虚增收入。2015年,雅百特以虚假采购的方式采购“钢材、铝材”等材料,将资金转入其控制的上海远盼、上海煊益等关联公司,再通过上海桂良、上海久仁等5家公司将资金以销售款名义转回,构建资金循环。雅百特自己既是供应商,又是买家,左口袋进右口袋出。

2015年,雅百特以这种方式虚增销售收入超过2.6亿元,相应虚增利润6856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21.57%。2016年,雅百特故技重施,虚增利润占当期利润的11.15%。

除了上述造假案例,雅百特还存在以虚假采购伪造10亿元假账的违法行为。更令人惊奇的是,雅百特以虚假采购伪造10亿元假账等一系列违法活动,竟然都是在上海一间20平米的小屋内完成。稽查人员调查时候看到,这间店铺里只有一位会计和一位不懂会计的助理,却操办着雅百特6家主要供应商和4家走账公司的资金流转。

据调查,为造假雅百特动用了7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个公司走账,超过了100多个银行帐户进行资金划转,而且经常通过银行票据和第三方支付划转,渠道复杂。为应对证监会的调查,雅百特曾提供虚假的供应商韩某的联系方式来试图蒙混过关。

事实上,上海煊益等7家雅百特供应商的实际控制人为李马松,他在雅百特内部通讯录上为雅百特副总裁、大客户事业部总裁,对外以雅百特员工身份开展业务。恰是这个人物的存在,使得雅百特在虚增买卖的过程中“如虎添翼”。

2017年5月9日,面对投资者关于公司是否存在虚增利润的质疑,雅百特董事长、总经理陆永称:“公司巴基斯坦项目均经第三方机构进行查验并核实,不存在虚构的情况。”3天后,雅百特收到证监会的顶格处罚,理由为“信息披露违法”。

那么问题来了,雅百特如此歇斯底里造假为啥?

据证监会调查人员介绍,雅百特伪造业绩和业绩对赌有关。2015年7月,雅百特曾通过借壳中联电气实现上市。交易对方承诺雅百特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承诺净利润数分别为2.55亿元、3.61亿元、4.76亿元。必须要达到一定的标准,否则要用股份进行赔偿。正是为了躲避赔偿,雅百特使用了财务造假的手段。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