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陕国投旗下信托计划窘态频现 精准接盘+屡踩雷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万佳丽、曹驰近期,陕国投A(000563.SZ)旗下多只信托产品窘态不断。《中国经营报》记者统计发现,“陕国投聚宝盆2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陕国投持盈25

万佳丽、曹驰

近期,陕国投A(000563.SZ)旗下多只信托产品窘态不断。

《中国经营报》记者统计发现,“陕国投聚宝盆2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陕国投持盈25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因入股尔康制药(6.650, -0.27, -3.90%)(300267.SZ),按照机构成本估算已浮亏5.45亿元。

另外,“陕国投聚宝盆36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入股\*ST众和(4.560, 0.22, 5.07%)(002070.SZ),至今亏损额将近4445万元。“陕国投持盈6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入股鑫茂科技(4.400, -0.01, -0.23%)(000836.SZ),亏损1980万元。

巧合的是,上述产品的入股时间均集中在今年四五月间。并且,其入股的上市公司在今年的表现极不稳定,有些甚至遭到监管部门的立案调查。

  接盘大股东减持

记者查阅尔康制药业绩报告发现,“陕国投聚宝盆2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陕国投持盈25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这两款集合信托计划在尔康制药2017年一季度报告中还未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当中,但2017年半年报中该两款信托计划瞬间跃居第四和第五大流通股东之一,且分别持股4467.1万股和4300万股,共计8767.1万股。

公开信息显示,尔康制药实际控制人帅放文于2017年4月28日和5月5日,分别进行了两次减持公司股票的操作。

第一次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8600万股,分两笔交易进行减持,一笔减持4300万股,操作买入营业部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另一笔也减持了4300万股,操作买入营业部为东方证券(14.680, -0.43, -2.85%)有限公司上海浦东新区银城中路证券营业部。

第二次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67.1万股,这次操作买入的营业部是东方证券有限公司上海浦东新区银城中路证券营业部。也就是说通过一个营业部减持了4467.1万股,通过另一个营业部减持了4300万股。两次减持股数总计8767.1万股,正好与陕国投两款证券投资集合信托计划合计购买的股票数相同。

从上述情况来看,陕国投旗下这两款集合信托计划极有可能是帅放文这两次减持的“接盘侠”。

记者通过接近陕国投内部信托产品项目人员的人士核实到,上述两款集合信托计划系两款证券通道类产品,当时没有对个人投资者募资,信托资金全部来自特定资金方,背后“金主”不清楚。

值得注意的是,5月9日,尔康制药突然遭到媒体质疑,称其在海外设立的公司涉嫌虚构利润,同时还涉嫌虚构公司资产,当日午后尔康制药放量跌停。

次日,尔康制药宣布停牌并开始自查,自查结果显示其存在重大会计差错,进而调减营业收入2.55亿元,调减营业总成本2404.44万元,调减净利润2.3亿元,净利润瞬间缩水超过更正前净利润的四分之一。

8月8日,尔康制药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11月23日,尔康制药重新复牌,复牌后连续3天跌停。

截止到12月15日,尔康制药收盘价为6.65元,陕国投两款信托产品买入尔康制药按照机构成本估算为12.87元,则信托计划投资亏损达5.45亿元;按照大宗交易数据显示成交价11.93计算,则信托计划投资亏损达4.63亿元。

  通道业务临变

某信托公司风险管理部风控高级经理告诉记者,集合信托资金用于投资上市公司是可以的,一般主动管理居多。但上述信托计划最后接盘了上市公司股权,很有可能这个信托计划是个通道业务,信托公司只是一个通道,后续信托计划如何操作,实际上要看当初这个计划委托人的指令行事,这类信托的产生本身就是为了某种交易操作的目的,帮大股东代持的嫌疑比较大。

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行业管理信托资产规模继续保持增长,信托资产余额达24.41万亿元,同比增速达到34.33%,环比增长了5.47%。

值得注意的是,从资金运用方式看,三季度融资类信托规模从二季度的4.49万亿元下降至4.46万亿元,占比从19.40%下降至18.26%;投资类信托规模从二季度的6.17万亿元上升至6.36万亿元,占比从26.68%下降至26.08%;事务管理类信托从二季度的12.48万亿元上升至三季度的13.58万亿元,占比从53.92%上升至55.66%,而事务管理类信托素有通道业务代名词之称,在三季度占比不降反升。

中铁信托副总经理陈赤告诉记者,证券投资类的信托产品是信托公司率先打破了刚性兑付的一类产品,只要信托公司自身是按照信托合同约定进行管理,一般而言没有投资者找信托公司理论。信托公司自身去做主动管理的证券投资业务不多,即使是信托公司自身发行的信托计划,往往也是由委托人共同指定了投资顾问来共同进行管理的。

“但还有一种证券投资类信托是通道类的产品,这种一般是找到了劣后投资者,银行的资金更多做优先级,银行、信托公司的风险都会比较低,管理责任不大,从监管来说对这类业务目前并没有限制,只是给了杠杆比例,原则上是1比1,一般最高也不超过2比1”,他解释道。

11月17日,一行三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资管意见稿”),明确限制通道业务,明确金融机构不得提供规避投资范围、杠杆约束等监管要求的通道业务。

陈赤认为,通道业务目前在信托公司中占比是比较大的,当然不同信托公司通道业务占比也还有不一样,一般而言信托规模越大的信托公司,它的通道业务在信托业务结构中占比就会越大,相应受新规影响也会越大。

“这个影响可以分两方面看,一方面是对规模的影响。在没有开辟新的创新业务的情况下,今后信托规模的增长会受到一定影响;另一方面就是对业务收入,但通道业务的业务收入费率都比较低,千分级,甚至万分级的,新规对信托公司业务收入的影响不会是同比例的,相对影响较小。”陈赤说道。

  遭遇*ST众和19跌停

*ST众和算是今年跌得最奇葩的一只个股,公司一直负面事件产生,一度上演19个跌停板。

2017年4月29日,*ST众和出具了一份亏损4830万元的2016年年报,而在此前的业绩预报和快报中,其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4209万元至5472万元之间。4月29日到11月2日该股一直处于停牌状态。

公司业绩连续三年亏损,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亏损1.4亿元、4829万元;2017年并没有反转,2017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1.4亿元。并且公司出现信披违规、大股东债务缠身、母公司和子公司停产、多名高管离职以及诉讼和合同纠纷等一系列负面消息,如今面临被退市风险。

因公司管理层筹划出售亏损业务资产,*ST众和一直处于停牌中,无奈出售无果,只好于11月3日选择复牌,复盘后,股价连续19个跌停,创下A股今年最长连续跌停纪录。

数据显示,陕国投旗下的“陕国投聚宝盆36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在4月28日新进,持股551.34万股,占其流通股比例的0.97%,买入时的流通市值达5607万元,位居第三大流通股股东。而*ST众和在今年二季度里只交易了不到一个月即停牌,并且股价当季下跌达近28%,11月复牌之后又继续暴跌60%。截止到12月15日收盘价为4.56元,信托产品持股*ST众和的市值跌至2514万元,亏损额将近3093万元。

无独有偶,数据显示,“陕国投持盈6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5月24日新进持有鑫茂科技1200万股,持股占流通股的0.99%,买入时的持股市值达7260万元,位列第八大流通股东。

但刚进入后不久,鑫茂科技就宣布因重大事项停牌,并且这一停就是6个月,直到11月24日,鑫茂科技仍未能披露重组预案但表示将继续推进重组,不得不选择复牌。复牌当日即从6.05元跌至5.45元。截止到12月15日收盘价为4.4元,按照信托计划新近当天股价6.05元计算,信托产品的亏损额为1980万元。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