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楼继伟:事权划分改革应该排在财政改革顺序首位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12月16日讯 “从财政改革顺序看,事权划分改革应该排在首位,事权划分不仅仅是财政问题,而是国家治理层面的基本问题。”12月15日,原财政部部长、中国财政学会会长、全

凤凰网财经12月16日讯 “从财政改革顺序看,事权划分改革应该排在首位,事权划分不仅仅是财政问题,而是国家治理层面的基本问题。”

12月15日,原财政部部长、中国财政学会会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会长楼继伟在“财政与国家治理”学术论坛上做出了上述观点。楼继伟表示,中国事权划分的症结在于机关化,中央和地方事权划分仍是沿用计划经济的做法,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度不契合。

楼继伟表示,事权划分改革的要义在于通过实体化方式,适度加强中央事权。按照事权属性,涉及国家主权、经济总量平衡和区域协调发展、全域要素流动等领域的事权,必须要完整集中到中央,确保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

楼继伟强调,在明确政府间事权划分基础上,界定各级政府的支出责任,划分财政收入,再通过转移支付等手段,调节上下级财力余缺,补足地方政府履行事权存在的财力缺口,实现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财力与事权相匹配,是确保政府间财政体制有效运转的理性选择。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