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沙普爱思:股东减持履行了信披义务 将加大公益投入


来源:华夏时报

摘要:在延期3天后,深处舆论漩涡的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莎普爱思”,603168)于12月15日周五晚上,发布了“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和浙江证监局

摘要:在延期3天后,深处舆论漩涡的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莎普爱思”,603168)于12月15日周五晚上,发布了“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和浙江证监局监管关注函回复的公告”,企业称不存在停产情况,经自查广告内容也与审批内容一致,但暂停发布已审批的广告。

沙普爱思43页公告回复监管部门自查广告与审批内容一致

本报记者徐超杭州报道

在延期3天后,深处舆论漩涡的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莎普爱思”,603168)于12月15日周五晚上,发布了“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和浙江证监局监管关注函回复的公告”,企业称不存在停产情况,经自查广告内容也与审批内容一致,但暂停发布已审批的广告。同时莎普爱思另一份公告披露,企业将于12月18日开市起复牌。

突遭炮轰深陷舆论漩涡

莎普爱思前身为1978年成立的平湖制药厂,是平湖市工业局所属地方国有企业,1997年由208位职工出资201万改制为股份合作制公司。2000年2月13日,药厂管理层7位自然人按照1:1的比例平价回购了这部分职工股权,成立莎普爱思有限公司。

莎普爱思风暴,起源于12月2日自媒体公众号“丁香医生”的一篇文章《一年狂卖7.5 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

文章称,目前全世界范围内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手术,这是全球眼科医生的共识。同时拿出了学科杂志、官方网站的论文和信息,另外还引用了不少眼科医生和专家的话语,来佐证这一说法。

文章称,沙普爱思通过狂轰滥炸的电视广告,对老年人进行洗脑,让白内障患者认为只要滴了沙普爱思滴眼液,就能治疗白内障。2016年,沙普爱思卖出了2800万支,年销售额7.5亿人民币。

文章还指出,仅2016 年一年,莎普爱思公司的广告费用就高达2.6 亿人民币,而同年的药物研发费用只有0.29 亿,白内障相关的药物只有550 万,连广告费的零头都不够。文章称,沙普爱思在广告上投入巨资,进行洗脑式的宣传,打着科普的名义,实际上是为了突出营销,是为了卖更多的滴眼药,赚更多的钱。

这篇文章在双休日两天刷爆朋友圈,随即引发舆论关注,之后莎普爱思遭到媒体全方位审视,被曝出更多内容,比如曾经在多地被查到产品抽检不合格、广告涉嫌违法等;作为公司的发起人之一、第二大股东王泉平自2016年5月以来,开始持续减持公司股份,其持股比例由原本的16.86%下降至2017年6月1日的10.16%,合计套现约4.35亿元;莎普爱思还曾向平湖多名官员行贿,金额从1500元到1万元不等。

迟到的回复公告

随着莎普爱思事件的发酵,以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介入关注,莎普爱思于12月7日开市起停牌。12月8日,上交所和浙江证监局向企业下发了问询函和关注函,原本该于12月13日前完成相关回复,最后延期了3天。

莎普爱思在公告中回复称,其生产的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即莎普爱思滴眼液)适应症为早期老年性白内障。公司于1995年12月完成Ⅱ期多中心临床试验,于1998年7月完成Ⅲ期多中心临床试验。Ⅱ期、Ⅲ期多中心临床结果显示,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对延缓老年性白内障的发展及改善或维持视力有一定的作用,总有效率分别为71.13%和73.73%。

公司应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相关要求在三年内完成一致性评价工作,如未能按要求完成,公司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将可能不予再注册,不能继续生产和销售。公司已于2016年启动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一致性评价工作;公司将严格按照国家食药监总局和浙江省食药监局的相关规定,实施和推进一致性评价工作。

就上交所关于滴眼药的审批以及疗效情况,莎普爱思回应称,苄达赖氨酸滴眼液首先由Angelini 制药集团于1983年在意大利上市,随后在20多个国家注册、生产和开展研究。1990年,Balfour JA 和Clissuld SP 综述了各国的研究结果,进一步肯定了苄达赖氨酸的抗白内障作用,认为该药作为醛糖还原酶抑制剂,对糖性白内障与早期老年性白内障有预防和治疗作用。目前在意大利和葡萄牙有售。莎普爱思Ⅱ期、Ⅲ期多中心临床结果显示,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对延缓老年性白内障的发展及改善或维持视力有一定的作用,总有效率分别为71.13%和73.73%。公告还称,所有不良反应报告显示,没有发现延误治疗、失明、青光眼、葡萄膜炎等并发症的情况。

对于引起轩然大波的广告,莎普爱思称经自查,公司广告符合药品广告审查发布的相关规定,公司发布的广告内容与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核批准的相应广告内容一致,未因广告发布受到行政处罚或被采取监管措施。浙江省食品药品稽查局于2017年12月7日及9日约谈公司相关人员,对已批准并在有效期内的广告内容进行复核,未发现公司广告资料与批准的广告内容不一致。但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浙江省食药监局的最新通知,公司已批准并在有效期内的药品广告内容与上述通知中对广告内容的最新要求不符,公司主动提出自2017年12月12日起暂停发布已审批的广告。公司新发布的广告将继续严格按照药品广告审查的有关规定和国家食药监总局、浙江省食药监局的新要求执行,对公司广告进行制作并重新履行广告发布的相关审批备案程序。

回复公告称,公司目前未出现生产停产、销售受限的情况,但是公司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销售和生产受到了一定影响,其他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基本正常。

企业称将加大公益投入

此次舆论风暴中莎普爱思深受诟病的一点是,2016年,沙普爱思滴眼液年销售额7.5亿人民币,广告费用高达2.6 亿人民币,而同年的药物研发费用只有0.29 亿,白内障相关的药物只有550 万,连广告费的零头都不够。

此次回复公告中,莎普爱思公开了近4年来的广告费用占比,以及同行业其他药企广告费用的占比情况,从数据对比中可见,莎普爱思的广告费用开支的确高于同行业水平。

对此莎普爱思解释称,公司产品较为单一,目前滴眼液产品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超过75%(2016年经审计数),与其他多品种经营的上市公司相比,公司通过广告投入提高品牌知名度,弥补公司产品品种单一的不足。

此外,根据《药品广告审查发布标准》的规定,处方药“不得在大众传播媒介发布广告或者以其他方式进行以公众为对象的广告宣传”。因此,以处方药产品为主的上市公司(如云南白药、白云山)广告费用占比较小,莎普爱思滴眼液系非处方药产品,又是主要产品,因此可以在大众传播媒介发布广告。

根据Wind 数据库,A 股上市的全部156家医药制造业公司(剔除异常数据)的广告宣传推广费,2016年莎普爱思广告宣传推广费金额为32,357.75万元,全行业排名32名;广告宣传推广费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3.06%,全行业排名6名。

根据莎普爱思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四年来其滴眼液的营收占到公司全部营收的7成以上,毛利占比超过9成。此次事件,莎普爱思也承认,会给公司相关产品的销售带来一定的影响,媒体报道使公司品牌的美誉度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可能影响未来经营业绩。

莎普爱思称应对措施是加强对眼部疾病治疗的研究投入,提高新药研发能力,同时改进广告投放策略,加大对公益事业的投入,提升公司的品牌形象,此外,公司将继续关注并购机会,不断丰富公司的产品储备,并加大新产品的推广力度,降低对单一产品的依赖程度,维持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

称股东减持履行了信披义务

向官员行贿和股东减持,也是此次事件后续被媒体挖出的关注焦点,浙江证监局也就此向莎普爱思下发了关注函。在回复中,莎普爱思称,媒体所报道的几起涉及的行贿案件中,公司及员工均未因上述事项被立案调查,上述事项不构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规定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未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影响,因此公司未予以披露。

至于股东减持套现超4亿,莎普爱思称减持按照《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证监会公告[2017]9 号),《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法律法规、部门规章的相关规定,均履行了相关信息披露义务。

倒是上海景兴第四次减持的时候,构成了“在卖出后六个月内买入”的短线交易,企业称是误操作。之后上海景兴终止减持计划。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莎普爱思在公告中称已发布的广告与审批一致,但目前已经暂停播放,那么之后是否会重新播放之前的广告,还是因为舆论的关注而更改为新的广告呢?企业的业绩影响预计会持续多久?对此,莎普爱思董秘吴健国回答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