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军工板块频频异动 “春季躁动”行情靠谱吗?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反转效应”显现?军工板块频频异动,“春季躁动”行情靠谱吗?近期两市连续调整,沪指周线五连阴,指数已下探至3266.14点。全年表现弱势的军工板块近期却

“反转效应”显现?军工板块频频异动,“春季躁动”行情靠谱吗?

近期两市连续调整,沪指周线五连阴,指数已下探至3266.14点。全年表现弱势的军工板块近期却异动频频,板块内不少个股逆势上涨,令人眼前一亮。具体来看,申万国防军工指数近5个交易日下跌0.31%,居各板块涨幅排名第5位;近10个交易日板块上涨2.41%,居涨幅榜第三位;近20个交易日则上涨1.35%,居各板块之首。海特高新、中航黑豹、中兵红箭等一批个股表现强于大盘。

一直以来,军工板块素有“说炒就炒”的特性,被不少投资者看好。然而今年的板块表现,却让投资者高兴不起来。2017年申万国防军工指数累计下跌15.50%,跑输沪深300指数35.76%,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倒数第四。时值年末,异动频频,已调整近2年的国防军工板块能否受到资金青睐?

近5日表现强势个股

“反转效应”或显现

“反转效应”指的是当年领涨的行业次年变差的概率较高,而当年垫底的行业次年变好的概率较高。

广发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根据2000-2017年申万28 个一级行业的涨幅排名,梳理每年涨幅前5 和后5 的行业在次年的排名概率分布,可以发现第一年涨幅前5的行业在次年大概率会落入到涨幅排名的最末四分位(基准概率是25%,而次年落入最后四分位的概率是34.5%,相对最高);而第一年涨幅后5的行业次年大概率会落入到涨幅排名第一四分位(概率28.9%)和第二四分位(概率29.2%)的区域内。也就是说领涨行业大概率会在下一年“由盛转衰”,而垫底行业大概率会在下一年“咸鱼翻身”,跻身中上游之列。

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从2007年开始,军工板块已经完成了两个完整更替周期。即第一个周期2008年排第27名,2009年和2010年又回到前5名;第二个周期中,2011年和2012年位列后10名,2013年和2014年重回前10名;正在进行的第三个周期中,2015至2017年一直处于后10名位置。 

连续2年涨幅后5的行业第3年的涨幅分布

依据广发策略的观点,2018年军工板块表现居前将是大概率事件。

估值回归军工板块有望上演“春季躁动”

事实上,军工股因受业绩和估值的影响,2016年至2017年走势持续低迷,今年以来板块下跌15.50%,2016年则下跌了20.31%。 

随着军工股股价回落,今年以来中证军工指数的动态市盈率已由2016年年初的125.23倍回落到67.39倍,估值接近历史最低位。华泰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宗超认为,军工板块过去确实是一个高估值、高弹性的板块,但经过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的低迷走势,板块整体的高估值已消化,目前已非常便宜。

展望2018年,行业基本面将不断改善。多份券商研报认为,在军费投入方面,受国家经济稳定发展、周边局势不稳定因素增多、美国国防预算增幅创十年新高等因素影响,2018年国防预算增速有望超过7%;军改方面,军改逐渐步入尾声,不利影响逐渐消除,军品采购有望重回正轨。

在政策方面,十九大提出强军新目标,高端制造军工领衔,军民融合最高领导机构成立,政策制度不断完善,融合持续深化。随着国企改革继续深化,混改、资产证券化、资产整合,国防军工板块有望多方面受益。 

国泰君安认为:国防军工已进入左侧布局期,12月中下旬至2018年两会前后,市场波动率有望携风险偏好上行,有利军工表现。同时,市场对两会政策关注度更高,作为决胜三年引领高端装备突破的国防军工将得到极大关注,“军费增速回升+军改红利”有望催化军工板块春季躁动。

中信证券认为:从当前时点来看,军工行业基本面、估值水平都已基本具备出现较大级别行情的条件,若2018年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且定价机制改革、试点院所改制取得显著进展,板块有望迎来阶段性显著超额收益的机会。

军工板块也有白马龙头股

在选股方面,军工板块里面也要寻找白马股。券商建议,重点聚焦基本面扎实、攻守兼备的军工核心资产、各军工细分龙头企业,重点关注民参军成长确定性品种。

联讯证券建议,从军工行业价值、成长角度挖掘有成长空间的核心军工资产,推荐军机产业链,个股包括中航机电、中直股份、中航黑豹、航发动力;军工信息化产业链,个股包括四创电子、国睿科技、航天电子、景嘉微;航母产业链,个股包括中国动力。军工改革、资产注入进度较快的标的包括,四创电子、中航机电、航天电子、国睿科技、杰赛科技。受益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最有可能成为龙头的标的:海兰信、新研股份、中航光电。

广发证券同样建议选股从基本面入手,一是军民融合的潜在龙头,如湘电股份、航新科技、鹏起科技、海兰信等;二是业绩持续增长的标的, 如中航光电、中国动力、中直股份、中航黑豹等;三是具有改革潜力的军工集团上市公司,如中航机电、内蒙一机。

国泰君安在研报中重点推荐了军工里的高端装备。随着军改影响消除,未来三年重点型号研制和生产将进一步加快,包括受益“20系列”的中直股份、中航黑豹、中航飞机;受益航空发动机的航发动力;受益航母产业链的中国动力、中电广通、中国重工。另一方面,军改明确了联合作战发展方向,信息化装备是联合作战体系最关键的组成要素,将是投入重点,信息化类军工企业未来业绩恢复弹性最大,受益标的包括四创电子、杰赛科技、金信诺,华力创通。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