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本周这些股如操作不当可能会瞬间亏损(配股攻略)


来源:证券时报网

每位股民都该知道!就在这两天,这些股如操作不当可能会瞬间亏损(附配股攻略)配股越来越多,掌握配股知识,避免莫名损失,事关你我。先说重点。本周有两家公司配股,如果操作不当,可能会瞬间使你吃一根大阴线。恒

每位股民都该知道!就在这两天,这些股如操作不当可能会瞬间亏损(附配股攻略)

配股越来越多,掌握配股知识,避免莫名损失,事关你我。

先说重点。本周有两家公司配股,如果操作不当,可能会瞬间使你吃一根大阴线。

恒通科技(300374)

就在明天!如果你不想交钱参与配股,务必在本周一收盘前卖掉。

恒通科技本次配售比例为每10 股配售3 股,配股价格为11.12 元/股,配股代码为“380374”,配股简称为“恒通A1 配”。

以12月15日的收盘价18元为假设,不卖出,不配股,损失有多大呢?

配股除权价=(除权登记日收盘价+配股价*每股配股比例)/(1+每股配股比例)

(18+11.12*0.3)/(1+0.3)=16.41元

亏损将达到近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还要忍受一周时间的停牌。

象屿股份(600057)

就在后天!如果你不想交钱参与配股,务必在本周二收盘前卖掉。

象屿股份本次配售比例为按每10 股配2.5 股,配股代码为“700057”,配股简称“象屿配股”,配股价格6.10 元/股。

以12月15日的收盘价8.67元为假设,不卖出,不配股,损失有多大呢?

(8.67+6.1*0.25)/(1+0.25)=8.15元

亏损也将约6个百分点,同样要忍受一周的停牌。

是不是所有有配股计划的股票都要卖出呢?当然不是!配股价格都是折价的,很多投资者都会想要折价的股份。这里提醒的,是不要因为不懂技术操作而白白损失。

配股的流程,依次需要经过董事会、股东大会、发审委、证监会通过,最后一关是证监会核发批文。截至目前,所有已拿到证监会批文的配股计划,都已经完成配股、或正在实施。接下来的配股案例,应该会在发审委已经通过的名单中产生。以下13只个股,配股方案已获发审委通过,下一步需要通过证监会核准,即可开始正式配股发行。

今年以来,已经有33家上市公司发布配股预案,而去年一年,发布配股预案的上市公司仅有14家,2015年这个数字只有13家,而2014年仅有7家。也就是说,今年的配股公司家数,是将近过去三年的总和。

配股为何在今年如此之多?

公司上市,除了IPO募集资金外,后续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也会有融资需求,也就是再融资。在A股,再融资主要有三种方式:增发、配股、可转债。以增发最为常用,比如说2016年,再融资规模是首发规模的逾10倍,其中,选择以增发为再融资方式的超过85%。

不过今年2月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增发新规,增发规模和频次双双受限。有再融资需求的公司开始转向其他方式,配股、可转债等以往不多见的再融资方式悄然升温,多家公司放弃定增改发可转债或进行配股,如星辉娱乐、健康元、银信科技等公司放弃定增后转而推出配股方案。

预计未来配股的公司会越来越多,每一位股民都需要了解这门功课。

01 之前公司为啥不喜欢配股呢?

因为配股面向全体股东,大股东也要拿出大量资金参与配股,持股越多获配越多,因此对于一些资金匮乏的大股东来说,压力很大。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配股很难成为主流的再融资方式。

2 配股折价越高越好?

未必!按照规定,配股价格不低于每股净资产就行。折价越多,不参与配股的股民损失越多(除非卖出),对参与配股的股民来说,实际也并非可以捡便宜,除权前后你的股份占公司总市值的比例是不变的。高折价往往有强化全体股东参与配股的意味。

比如天齐锂业,最新收盘价58.13元,配股价11.06元,这折价算高的了,可疑似大批不愿配股的股民在股权登记日前出逃,导致当天大跌。

3 碰到手中的股票要配股,配还是不配?

如深爱,请配股;如不爱,赶紧卖。

对于老股东来说,配股相当于一次追加投资的机会。要不要参与配股需要根据业绩、配股资金的投向及效益的高低,简单来说就是根据你对这个公司的价值来进行判断。

如果你不想追加投资,又想保持现有持股市值,可以卖出部分持仓来交配股款。我满仓5000股没法参与配股,市价卖掉1000股,再折价配1000股回来。

如果在股权登记日之前错过了卖出,那么最好的选择就是缴款配股,除权后股价只要不跌破配股价,则配股损失小于不配股。

4 我不参与配股也不卖股票,会有损失吗?

损失大大的有。配股后会除权,如果未参与配股,因为持股数量不变,将直接产生损失。前面那两个已经算过了,损失一个接近9%,一个接近6%了。

5 可以部分配部分不配吗?

不可以。如果决定配股,最好配足。否则道理同上。

6 如何计算配股数?

如果持有10000股,配股方案是10配3,那就能获配3000股。

其中,深市规定,配股不足1股部分,按数量大小排序,数量小的循环进位给数量大的股东,以达到最小记账单位1股。

大家一定要注意,准确算好自己的配股数,只能申购等于或小于自己可配售额数的股份,否则有可能因委托认购数量过大而被交易所拒绝,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7 如何确认配股是否有效?

由于认购配股时间是有限制的,逾期未缴款者,作自动放弃配股权处理,后面没有办法补缴款。因此,在配股后对认购是否得到确认十分重要,配股投资者可通过打印交割单、拨打券商电话等多种途径验证,以确定认购是否有效。

也提醒投资者,参与配股最好不要赶末班车,以免万一操作失误,没有时间补救。

8 获配股票什么时候上市?

配股并不是马上到帐的。配股缴款结束后,公司刊登股份变动公告后,经证券交易所安排,另行公告。

9 账户里有钱,可以自动扣款吗?

不可以的。一定要自己手动挂单。

10 配股要交手续费吗?

不用。佣金、过户费和印花税、发行手续费等通通不用交。

11 如何及时了解配股信息?

有些股民长时间“装死”,万一持股将配股而不知道,既没交钱也没及时卖出,将损失惨重。该怎么办呢?

对于配股信息,上市公司会连续发布公告进行提醒,证券公司一般会在行情软件和官网上进行提示。此外有的证券公司还会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投资者。也提醒大家,手机尽量不要屏蔽券商的服务号码。

但由于投资者联系方式变更等缘故,仍会有联系不到投资者的情况,因此证券公司经常提醒投资者及时更新联系方式。如果你不是经常看盘,现在就拿起电话,向证券公司核对更新你的联系方式吧。这个不是一句空话,确实很重要!

12 A股的配股和港股的配股是同一回事吗?

完全不是一回事。

这几天港股融创中国的配股闹得沸沸扬扬。12月15日,融创H股配股融资10亿美金的消息甫一发布,股价即大跌超过10%。

港股的配股,更像是A股的定增,向某些机构定向配售。不需要监管审批,流程非常简短和快。还可以先旧后新模式完成配股:大股东先把老股转给参与配售方,配售资金打入上市公司。配售方当天拿到股份就可以交易了。

这时候股份数量不变,但上市公司融到钱了,然后上市公司再走增加股份的流程,增加的股份还给大股东,大股东股数复原。这么操作是为了在最短时间内融到资金。融创这次就是选用的这种方法。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几天内迅速融资到位可以进行业务发展,真是太迅速了。只要有资金愿意认购,就可以发。像融创今年7月份已经配股了一次,融了40亿港元,现在不到半年,又要融10亿美元。

而A股配股从技术层面来看,有点像港股的供股,但区别也很大,港股的供股是很多老千股的最爱。面向所有投资人的配售。大股东持续卖股票,砸低股价,进行供股,比如1供2,就是说如果你手上有一手1000股就可以以供股价买两手2000股。你当然可以不供,但一般供股价比市价低,你不供就由股数增加而令权益减少、供又增加资金,是两难之局,大股东套现的钱供股拿回来更多股票,很多没钱的股权被稀释了。大股东接着再卖股票,然后再跌,再供股。供到一定程序股价很低了又合股,50股合一股……反复操作可以让投资者血本无归。

不过,不用担心这种模式会出现在A股,毕竟A股配股是需要经过严格审批的,有发审委在把关。而港股,在12个月内,供股总数比例不超过2供1(即是每持有2股供1股),连股东大会都不用开就可以直接实施。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