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湖北上市公司将控股股东告上法庭!为何开“撕”


来源:凤凰网财经综合

来源:支点财经12月15日,斯太尔(6.870, -0.03, -0.43%)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斯太尔”,股票代码:000760)对控股股东山东英达

来源:支点财经

12月15日,斯太尔(6.870, -0.03, -0.43%)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斯太尔”,股票代码:000760)对控股股东山东英达钢结构有限公司(下简称“英达钢构”)提起诉讼。

据了解,本次诉讼是因英达钢构未履行向斯太尔承诺的“2016年度业绩补偿”,所涉金额达4.86亿元。

那么,斯太尔与英达钢构有着怎样的故事?补偿承诺背后又有怎样的利益纠葛?且听《支点》记者将事情始末逐一道来。

01

01

谁是斯太尔

斯太尔前身湖北博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博盈投资”),是由湖北车桥厂改组成立的企业,主营业务为汽车配件制造,于1997年上市。

2010年之前,博盈投资出现法人治理、公司管理、法律纠纷和债务危机等问题,再加上行业竞争激烈、毛利率低,导致业绩下滑,一度徘徊在退市边缘。

此后公司作出战略调整,于2011年扭亏为盈,成功实现“脱星摘帽”。不过,公司持续发展问题还未完全解决。

在此背景下,2013年11月,博盈投资向六家机构以发行股份方式募集资金15亿。从事钢结构设计、加工、制作与安装的英达钢构正是六家之一。

该交易完成后,英达钢构成为博盈投资控股股东。

据悉,这次募集的部分资金用于购买斯太尔动力(江苏)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斯太尔投资”)100%股权,背后目的是掌控斯太尔投资旗下全资子公司Steyr Motors——这是一家拥有145年生产柴油发动机历史的奥地利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Steyr Motors的中文翻译也同样叫“斯太尔动力”。

这次交易金额不算大,但正中行业要害。中国柴油机行业研发水平一直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博盈投资希望通过并购引进海外技术,带动产品升级。

2014年6月4日,博盈投资更名为如今的斯太尔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增加了股权投资、资产管理、资本经营及相关咨询与服务。

为保证斯太尔自身利益,斯太尔于2015年与英达钢构签署了一份“利润补偿协议”。

根据《补偿协议》,英达钢构承诺斯太尔投资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每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3亿元、3.4亿元和6.1亿元,共计11.8亿元。

没达到这一承诺怎么办?英达钢构表示,将按承诺数与实际盈利间的差额,以现金方式对斯太尔进行补偿。

斯太尔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疆

斯太尔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疆

02

骨感的现实

理想往往很性感,现实总是很骨感。

2014年-2016年,斯太尔投资实现净利润分别为7406.57万元、1056.93万元和1.23亿元,合计为2.08亿,业绩完成率仅为17.62%。

这一成绩,与英达钢构承诺的净利润有9.72亿元缺口。

亏损过后,道歉是必须的。为此,斯太尔董事会发布了三年的“业绩承诺未实现的说明暨致歉公告”。

在今年4月最新的一份致歉公告中,斯太尔详述了原因:2013年度的三年期业绩承诺,是基于当时斯太尔动力较大规模、满足“欧四排放标准”的发动机订单作出的。但由于国家柴油发动机排放政策大幅调整,上述订单已全部终止。

 

该公告还表示,公司已研发了符合更高排放标准的柴油发动机,建成了年产3万台的自动化生产线,但形成数亿级净利润的盈利能力尚需时日。

这一过程中,英达钢构也兑现了部分承诺。

据了解,2015年,英达钢构向斯太尔支付了2014年业绩补偿款1.56亿元。2016年,又陆续支付了2015年度业绩补偿款3.51亿元。

03

03

“追款”进行时

今年5月,斯太尔向英达钢构发出通知,要求英达钢构在收到通知后30日内将业绩承诺补偿款4.86亿元交付给斯太尔。英达钢构表明将积极筹措资金,在收到通知后的30日内履行补偿事宜。

但截至目前,英达钢构一直没有向斯太尔支付任何款项。

12月5日晚,斯太尔发布公告,称收到了湖北证监局下发的监管关注函。

公告显示,湖北证监局在监管过程中发现英达钢构未按期履行2016年业绩补偿承诺。后续监管中,湖北证监局采取约见谈话、现场检查等方式不断传导监管压力。但截至当日,英达钢构仍未履行业绩补偿承诺。

为此,湖北证监局要求斯太尔立即采取起诉英达钢构、冻结其持有股权等司法手段,督促英达钢构履行业绩补偿承诺,并承担违约赔偿等法律责任。

12月15日,斯太尔向英达钢构所在地的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据悉,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于当天向公司发出案件受理通知书。

本次被告人有两个,其一是英达钢构,其二是英达钢构法人代表冯文杰。而原告斯太尔诉讼请求有以下几点:

一是请求判令英达钢构向斯太尔支付利润补偿款;

二是请求判令英达钢构按每日0.3‰,支付自6月11日起至利润补偿款全部清偿之日的逾期支付违约金;

三是请求判令英达钢构承担原告因本案而支付的律师代理费50万元;

四是请求判令冯文杰对英达钢构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五是请求判令两名被告承担本案诉讼费用。

斯太尔相关公告表示,由于案件尚未开庭审理,暂时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和期后损益的影响。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梁原之珺 PF087]

责任编辑:梁原之珺 PF08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