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祝宝良:税改让美国加快了加息步伐 这对中国很麻烦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他这个加息步伐对中国很麻烦,就是说你的汇率要保持汇率的基本稳定,你的货币政策要不要跟着美国走,当初美国一加息,我们第二天也把市场利率提升。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

(凤凰网财经/ 孔维卓) 2017年行近尾声,今年对于全球诸多经济体而言都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政治格局上的诸多不确定性遇上了全球央行日渐趋同的紧缩政策,支撑市场多年的宽松货币也在逐步退潮。全球资产的风险敞口像多米诺骨牌一样牵一发而动全身。

不断增长的保护主义渐起,中国却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大力推进全球化发展,由中国引领的求和共赢理念与美国的保护主义博弈是今年世界经济发展的最大看点。

2018年,在刚刚经历过19大的中国将如何平衡国内和海外两方面的发展,这个问题应该是海内外投资者最关心的方向。

带着这些问题,在本届由凤凰网主办的凤凰财经峰会上,记者专访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老师,请他分享了自己关于中国经济增速、人民币波动风险等诸多敏感问题的看法。

祝宝良:经济潜在增速每年有可能下降0.2个百分点 短期应该关注两个问题

 

“目前的经济结构发生变化了,我们现在结构转向了高质量上面的需求,对服务业的需求,特别是服务业产生需求,第一服务业本身劳动生产很低,很多服务业它是劳动密集的,它的劳动生产很低。第二个它不能运输,也不能大量出口,也不能储存,所以整个速度它是往下降,劳动生产下降你的技术进步、贡献率都在下降,这个是趋势。”面对全面放缓的10月中国经济数字,祝宝良这样说。

“这个我们估计下来这个速度每年降个0.2是可能的,降到一定水平,比如说降到一些发达国家水平以后,降到2、3基本上就稳定了,因为基本上就跟你的需求同步了,这个趋势没有变。”

“现在我们在中国短期经济主要关注两个问题,一是关注投资,一个是关注外贸。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为什么比我们预期的好,去年年底包括国际、国内都没有预期到,很重要的原因是,当时我们觉得全球黑天鹅很多,经济增长速度今年是应该比预期还要低的,就是应该在22016年基础上继续回落的,但实际结果我们稳住了还有点往上涨。就是因为世界贸易增长速度好转,世界经济好转以后中国出口一下子从负增长变成了正增长。”

祝宝良:部分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恶性竞争使产业出海失去了比较优势

今年年初以来,中国直接对外投资出现了断崖式的下滑,仅上半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对全球145个国家和地区的3975家境外企业进行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下降45.8%,几近腰斩。其中,房地产业对外投资同比下降82.1%,到了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4个国家和地区的5159家境外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下降41.9%,这引发了人们的疑虑,这种现象是怎么造成的呢?

祝宝良认为:“自中国的2012年左右,中国经济发生了非常大的一种调整的这种趋势,钢铁、有色金属,这些行业在中国的技术水平是非常高的。这就给中国一个非常好的比较优势,你是可以出去的,再加上中国这几年积累了那么多的外汇储备,那么通过目前一带一路的战略走出去,这样非常好。但是我们也应该发现在过去这几年,在对外投资的过程当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一个是大家都在讲中国企业一窝蜂的出去以后呢,往往对国外的一些法律、一些环境不熟悉,那么甚至在海外呢大量的低价竞争,相互之间拆台,那么造成一种严重的一些影响,有些投资收益是非常低的,你没有按比较优势出去,那你这种投下去,你还有没有意义?比如说我们到海外去搞房地产,是不是你的比较优势?我觉得这个不是,但是你说他是不是在转移资本?这个也不好说。这个是需要我们要反思的。”

“第二个问题,中国经济发展确实面临着一些风险,包括人民币贬值的这种预期,那么确实出现了一种资本往外流的过程,那么我认为相当一部分资本是通过对外投资的这种方式流出去了,对这一部分资本的流出,我们是要监管的。”

“我们适当的对这些行业进行必要的加强一些监管,甚至审查这些项目的合理性,那么特别是一些国有企业对外投资过程当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既然是国有企业,国家是要管的,那么我们适当的放松一些,适当减慢一些步伐,我觉得这个是短期的一个过程,那么从中长期来看,一旦这些问题我们交的学费,学会了一些问题,中国对外投资这个步伐,我觉得还是会比较快的。”

祝宝良:说外储绑架了基础货币不合时宜 中投不比外管局做的更好

最近市场有一种看法,认为由于中国常年的对外贸易顺差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外汇占款的增加客观上也造成了基础货币供应的增长,而外汇储备也并没有很好利用以获取可观的收益,这也对人民币汇率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但事实的情况真是如此吗?

祝宝良对凤凰财经表示:“有的领导在会上讲中国外汇储备效率太低了,实际上我个人觉得,现在再谈这个问题好像不是一个最佳的时机,就是中国的外汇储备真正的快速增长,就是从2000年左右,就是中国加入WTO以后,一直到2014年,我们的外汇储备那个时候是非常快的,一下到了2014年我们的外汇储备大概就达到了4万亿,那么同时当时为了应对人民币汇率过快升值的压力,央行就采取了很多措施,把外汇收了以后,通过提高准备金率的办法就把这个钱又收回去了,那么通过这种收购外汇的办法,向市场投大量的基础货币,货币投放也很多,当时应该说在2014年,我们90%的货币的投放、M2的这个基础货币的投放都是由于外汇占款而来的。”

“但是我们看到2014年以后呢,这个趋势完全就反转了,就人民币开始出现贬值的预期,外汇储备在下降,外汇已经不是货币投放的主渠道了,那现在我们用一些货币政策工具,比如MLF、SLF等,通过这些渠道来调节货币,外汇占款不是货币投放的主渠道了,这个时候说再去说要把这个外汇要用出去,这个迫切性不多了。”

“现在这个贬值压力刚才说了通过资本管制,人民币这个贬值的压力有所减少,甚至还出现了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的升值的现象,但是我个人认为人民币现在市场的预期还是稳定了,但是你说人民币进入升值的压力也没有。那么你这个时候呢说再去从外汇上想去做一些操作,这个问题实际上不合时宜了,真正要解决是在2014年以前解决它。”

“那么从这个角度上说,有人提出来说那你还有3万亿的外汇储备你放在央行,那央行你在那进行资本的运作,那也可以将来建一些主权债务基金,现在财政部再把它买出来,买出来比如两万亿,我就随便说一个数字,那这两万亿类似于去投资,然后你央行也持有一万多亿的外汇储备,是不是也可以。但是也有一点,不管是中投管的外汇投资收益,还是外汇管理局管的投资收益,据我了解,中投做的并不一定比外汇管理局管的会管的更好。”

祝宝良:由于美国在加息 中国出海资本一定要管制

近期的中国企业可能正面临着一个双向波动更加自由的货币汇率环境,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深入,境内债券的海外持有量不断增加,中国企业出海并购总额也在持续加大,据彭博统计的数据显示,人民币的波动也在同步正在扩大,从近一个月来的汇率走势上看,波动率甚至一度触及了5%的峰值,那么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汇率波动会给经济带来哪些影响呢?

祝宝良对凤凰财经表示:人民币波动我觉得受几个方面的因素影响,第一个你的国家的这个外汇管理制度是非常有关系的,就是我们货币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同时我们这几年呢,对资本的监管也再加强,它是跟管理制度是有关系的,同时汇率又是一个价格,它就是外汇供求关系的一个价格,那么它又受到了比如说外贸的顺差、资本的流动、利率的变动,刚才在讲国际上的货币政策变动影响利率的变动,它也会受这些影响。

第二个短期之内的这种供求关系,供求关系又受到一般理论上讲受三个方面的影响,受国际收支的优点,就是外汇,你的贸易顺差的多少的影响。第二个可能受到汇率的影响,因为货币也是一种资本,也是一种储备种商品,一种资产嘛,这个往往受到利率的影响,当然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的一些信息,什么短期的这种政治事件的这种影响,大家都在讲它汇率还会波动。

那么现在就是看如果你外汇管制得很严,根本就流不出去,那它波动就会非常小,那么现在在考虑到刚才说还有受汇率的影响,现在美国正在加息,那么人民币波动的浮动应该是加大的,但是只要我管起来,它幅度就不会剧烈性的波动?一旦流出过多,我就管起来了,那你外贸流动受到管制的时候,这个外汇的供求关系我会管控住,那需求有的时候我也要管一管。那既然这个供给跟需求我都会有。在一个浮动在一定范围之内我给你管制了。那这个价格波动就会变小。如果我不管这才能变动的大。

人民币汇率波动,但波动的幅度不会太大,那当然你说波动,现在也波动,那你跟现在的比,波动大些了。那么现在的一般的结论,就是我资本项目还是要适当的管制,这个管理的背景是什么呢?我还要管理,同时我可能要适当的放宽人民币波动的这个范围,让它更加有市场化,让它更加有市场来决定,管还要管,那么这样一来,随着我这个市场越来越出清,我可以把这个资本管理慢慢淡化放开,必须是要走这一步的。

为什么外汇还要管呢,我觉得有这么几个原因,大背景。第一个大背景我觉得就是国内,那么我们国内未来三年中国经济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存在主要的问题,就是十九大报告当中讲的需要防范重大风险,实际上在经济领域就是防范,这个在中国是个主要的,就是要稳定的经济增长跟防范风险之间的关系,那当然这个风险大家都知道,无外乎第一个就是房地产价格的这种波动。

第二个就是我们讲地方政府的债务太多,它容易引起了资产价格波动,引起债券市场,还有一些银行之间钱太多了,有的银行发展太快。如果这个时候你根本不管,一旦出点问题汇率就会继续波动,国内风险就挡不住了。那么实际上很多人看到,很多时候一个国家发生风险,很可能是外部冲击引起来的,就是资本往外逃,或者大量资本往里流引起的。2014年以前人民币汇率那么高的升值,也是大量资本,贸易项目引进了那么多,2014年以后人民币开始贬了,项目开始往外走,那往外走资本这种,资本出现大的流动,可能就会影响国内房地产价格,钱走出去了不买房地产了,企业抽走资金不投资了,走出去了。

 

外面进来炒房的渠道我给你管一管,国内一部分资金可能要往外面走,那这个价格波动就跟国内宏观政策就有关系了,跟国内政策关系更密切。这样我就可以集中精力处理好国内的事情。

祝宝良:税改让美国加快了加息步伐 这是中国的大麻烦

美国参议院于上周末批准了重大税改议案,该议案旨在为企业减税,同时对美国民众的税负做出一系列调整。而参众两院也已经批准了各自版本的税改议案,可能从本周开始谈判以调和两院之间的分歧。有人预计,美国的税改将大幅改善美国经济提振美元汇率,那么这会对中国造成怎样的影响呢?

祝宝良对凤凰财经表示:短期影响还看不出来,因为它的经济增长速度会快一点,给个人减税消费会增长,也反映了在消费上,短期经济会向好。从宏观经济上来说,可能对整个经济影响并不大,但是美国这个政策我个人认为,它是着眼于长期美国优先,长期解决美国长期的经济增长速度可持续性的问题,因为一旦你减税很多企业就回到美国去,回到美国他的投资就增加了,这个意义就大了。它会影响中国,也影响了特别跟它竞争更激烈的这些日本、欧盟这些发达国家。

他这个加息步伐对中国很麻烦,就是说你的汇率要保持汇率的基本稳定,你的货币政策要不要跟着美国走,当初美国一加息,我们第二天也把市场利率提升。那么美国再加息的时候我们基本上没有反应,因为我们货币政策独立性很强的。但是长期看如果美国加息,其他发达国家资金也会往美国流,你不加也不行,因为发达国家没有资本管制,货币政策完全是自由流动的,那他也要考虑,如果全球性的利率上升,中国可能也得上,否则你在进行资本管制的时候难度是加大的。

但是事实上,实体经济,美国、欧洲经济体其实也在复苏,那么就意味着中国的出口这几年有一个非常好的时间窗口,就是你一定要稳住汇率,甚至让汇率贬一贬,通过扩大出口的办法,拉动我们经济增长,同时在经济增长同时,然后国内把这个杠杆率适当的往下降一降,非常的的一个时间窗口,所以我说中国有的时候确实有国运,就在于我们要在去杠杆的时候,实体经济稳定了,正在复苏,如果它复苏时间越长,那么对我们国内去杠杆帮助越大,你可以不一定关注国内的内需,中国外需可以拉动,更多时间放在改革上去这些杠杆。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决策与市场 2017凤凰网财经峰会:对话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03/wf2_4746643_161528.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