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71家ST公司死魂灵救赎:谁能拿到通向天堂的门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一年一度的St公司保壳救赎大戏又开始了。12月18日,*ST川化正式脱帽,以“川化股份(000155.SZ)”的证券简称恢复上市。首日开盘价达8元,较2016年4月25日停牌时

一年一度的St公司保壳救赎大戏又开始了。

新闻配图

一年一度的St公司保壳救赎大戏又开始了。

12月18日,*ST川化正式脱帽,以“川化股份(000155.SZ)”的证券简称恢复上市。首日开盘价达8元,较2016年4月25日停牌时的10.27元下降了22.10%。

经历了破产重整、剥离化工业务、收购能投风电55%股权,改头换面的川化股份在A股市场重生。然而对于剩下的71只ST股而言,“战争”才远未结束。

距离2017年结束仅剩下10个交易日,一年一度的保壳大战正酣。为避免退市,ST股奇招尽出,重组、卖房、出售资产、政府补贴等手段无所不用,只为实现账面上的“不亏损”。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71家企业中,获债权人债务豁免企业有6家,已出售或拟出售资产的企业有23家,变更实际控制人的有7家,筹划、终止或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的有14家,接受政府补贴企业有8家(有重复统计企业)。

究竟哪些公司距离脱帽仅一步之遥,哪些还深现泥潭呢?

生死之间

根据wind数据显示,当前A股市场上有ST股10只、*ST股60只、S*ST股1只,大部分因为连年亏损挣扎在退市或暂停上市边缘,另有两家2016年净利润为正值,却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带帽企业,分别是\*ST中安(600654.SH)、\*ST弘高(002504.SZ)。

留给企业运作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对于部分ST股而言,是弹冠相庆还是黯然离场?还真有哪些么一点儿吉凶未卜的况味。

据Choice数据统计,25家企业提前预告了2017年业绩情况,给出明确业绩预告的企业为18家,11家企业2017年业绩预盈,其中盈利水平最高的是\*ST建峰(000950.SZ),2017年预计盈利11-11.4亿元,同比增长了306.59%-321.38%。

预亏企业则有7家,亏损水平最高的是\*ST三维(000755.SZ),预亏4.1亿元左右。

好死不如赖活

资料图

好死不如赖活

根据2017年业绩预告显示,*ST三维、\*ST天化(000912.SZ)、\*ST众和(002070.SZ)、\*ST东数(002248.SZ)或面临暂停上市,但这四家企业仍未放弃自救。

*ST天化已经于2017年12月14日公告宣布进入破产重整。*ST众和自2017年6月2日起开始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出售亏损业务资产,但却先后因实控人涉嫌合同诈骗罪、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诉讼不断。

*ST东数也发布公告,拟出售全资子公司威海智创机械设备有限公司100%股权,但其刚刚经历了终止购买资产、债务逾期、终止设立全资子公司并参与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等事件。

*ST三维年底动作更为频繁,除了拟出售化工业务资产、进行资产置换,还累计收到政府补贴4.66亿元。

资料图

大限将至

除了上述已经公布了业绩预告的企业,从2017年三季报业绩来看,还有大量企业置身危局。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2017年三季度,累计有33家企业净利润亏损,除了上述已经预告业绩的企业外,如果不能在第四季度力挽狂澜,18家企业将面临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风险。

其中最为危险的企业有三家,是已经暂停上市的\*ST昆机、\*ST吉恩和\*ST烯碳,2017年前三季度分别续亏2.06亿元、9.34亿元和1.40亿元。

其中,*ST昆机因财务造假,面临大规模投资者索赔,公司的董事、财务总监金晓峰也宣布辞职。而*ST吉恩的破产重整尚无进展,债务逾期、高管频频离职、控股股东持股被轮候冻结等问题也接踵而至。仅*ST烯碳刚经历了实控人变更,迎来远成集团“闪电入主”,或有希望扭转变局。

最后挣扎

资料图

最后挣扎

临近年底,保壳手段也花样百出。尤其是另外15家前三季度尚未扭亏的企业,也开始了艰难的保壳之旅。

根据2017年三季报显示,这些企业在2017年前三季度亏损额从十万级至亿级不等。压力较轻的\*ST宏盛,2017年前三季度亏损额为27.9万元,压力最大的\*ST沈机前三季度亏损7.81亿元。

其中形势最为严峻的莫过于*ST沈机,其保壳手段也更为急迫,主要手段为债务豁免和出售资产。

目前,*ST沈机与361家供应商签署了债权债务豁免协议,涉及重组债务本金约4.72亿元,预计形成利得约1.34亿元;拟将所持子公司中捷机床、沈阳机床进出口、沈阳机床加拿大公司各100%股权等相关全部资产、负债出售给控股股东沈机集团,确认处置损益合计为9.14亿元。

2017年前三季度亏损52.09万元的\*ST运盛也在筹划出售子公司,拟将全资子公司上海运川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以4017.47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关联方成都蓝润华锦置业有限公司,运川实业净资产为569.67万元,评估增值率为605%,预计产生投资收益3440万元。

11月22日,*ST运盛收到上交所的关注函,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说明该项投资房地产评估作价的依据与合理性,以及是否存在调节利润的考虑,为交易平添变数。但随后,*ST运盛在11月28日回复上交所时对上述问询内容予以否认,称公司交易定价公允合理。

S\*ST前锋则选择卖房保壳,2017年前三季度S*ST前锋实现净利润183.20万元,出售了一套米位于北京朝阳区亮马桥路179.36平方的房产,转让价格为1,125万元,产生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约为335万元。另外,公司还代理北京首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处置资产,取得收益571.17万元。

除了卖房卖资产,政府补贴和现金赠与也是ST股乐于选择的保壳方式,\*ST河化在终止重组之后,便相继收到了政府5000万财政补贴,和控股股东8000万元的无偿现金赠予。

谁拿到了通向天堂的门票?

资料图

谁拿到了通向天堂的门票?

相比于前途未卜的窘迫,早早预告2017年将盈利的企业显然轻松得多。而究其保壳手法,仍是屡试不爽的“老四样”——剥离资产、债务重整、政府补贴、资产重组。

其中,\*ST普林拟实现净利润500-1500万元,但通过债务重整,其豁免的应收账款为1439.52万元。\*ST德力和\*ST重钢则迎来了新实控人。\*ST三泰和\*ST准油(8.020, -0.04, -0.50%)都选择了“卖子求生”。

最为奇特的\*ST锐电,除了出售子公司合计抵偿债务金额5.3亿元,出售全资子公司获得2.2亿元的关联方投资收益,获政府补贴4300万元外,竟向大股东子公司和孙公司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重工机电设备成套有限公司申请质量赔偿,获得4.13亿元的索赔收益。

资料图

通过“花俏”的保壳手段迈过2017年大坎的企业,业绩能否在来年持续还尚无定论,但有两家企业或迎来转机。通过一系列的运作,*ST建峰和\*ST钒钛有望恢复上市。

剥离化工资产,注入医药资产的*ST建峰,业绩正逐步进入正轨,2017年拟实现净利润11-11.4亿元。而出售了铁矿石及海绵钛资产等持续亏损的资产的*ST钒钛,2017年轻装上阵,专营钒钛产品,业绩大好,其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13亿元,正谋求重新上市。

资料图

上述ST股业绩转好,保壳初见成效,离不开资本运作。但也有企业受经济环境影响,凭借主业脱颖而出。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盈利的企业38家。其中前三季度盈利水平最高的是\*ST华菱(000932.SZ),实现净利润33.12亿元,可谓ST股的翘楚。而论其盈利方法,也是“闹腾”的保壳界中一股清流,完全靠主业支撑。

2017年以来,钢铁行业回暖,呈现出供需形势向好、钢材价格持续回升、企业效益明显改善的良好态势,曾经的困难户,*ST华菱也在2017年实现了业绩大翻身。由于拟置出的钢铁资产业绩大幅改善,2017年7月7日,*ST华菱终止“钢铁换金融”方案。

同样业绩转好的\*ST郑煤,也受到了煤价大幅回升的影响,收入和盈利明显改善。2017年前三季度,*ST郑煤营收约45.0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营收76.10亿元下降40.82%;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却实现6.15亿元,而去年同期归属净利则为-1.41亿元。

公司在三季报中亦称,“报告期内,由于国内煤炭价格较上年同期有大幅上涨,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已实现扭亏为盈。”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