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昔日冠军连踩数雷 年内最悲情基金经理或非他莫属


来源:证券时报网

如果要评一下年内最悲情的基金,恐怕非中邮基金莫属。之所以这样说,源于这家基金公司不幸连续“踩”到乐视网、尔康制药等A股市场的两颗大“地雷”,如今它又撞上

如果要评一下年内最悲情的基金,恐怕非中邮基金莫属。

之所以这样说,源于这家基金公司不幸连续“踩”到乐视网、尔康制药等A股市场的两颗大“地雷”,如今它又撞上了另一类“地雷”——宣亚国际。

原因在于这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多只产品重仓宣亚国际(300612.SZ),宣亚国际收购著名手机社交应用“映客”事项刚刚宣告失败。

影响如何?宣亚国际今天的表现已初步给出了答案:复牌后先扎扎实实来了一个跌停!

中邮基金重仓的宣亚国际收购事项终止股票有可能连续跌停?

已停牌8个月之久的宣亚国际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原拟进行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为:拟以现金方式收购蜜莱坞48.2478%的股权。公开资料显示,蜜莱坞旗下拥有著名的手机社交应用“映客”。

这一收购事项此前广受市场关注,源于直播行业近年来被很多人视为处于风口的行业,而映客在直播平台业内具有较大知名度。

另外,作为收购方的宣亚国际作为一家年内登陆A股的上市公司,上市不久就推出规模巨大的收购案,市场对此一度出现质疑的声音。深交所9月份也就此次重组事项对宣亚国际发出问询函。

从宣亚国际股价表现看,公司股票今年2月在创业板上市,作为新股在上市初期连续涨停,打开连续涨停板后,股票也走势也非常强劲,整体呈上行态势,至4月10日停牌时,股价已是发行价的6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和3月是年内新股表现非常好的一段时期,多数新股上市后涨幅巨大, 3月份过后,这期间上市的新股多数都出现价格回归,与宣亚国际同一天上市的白银有色、欣天科技、汇纳科技如今股价均不到最高峰的一半。

这意味着,跟随大市补跌的压力叠加重组失利的消息,宣亚国际复牌后大幅补跌将是大概率事件,甚至有可能出现连续数个跌停。

根据公开资料推算,中邮旗下的基金是在今年一季度买入宣亚国际,且绝大多数股票是在3月连续涨停后开板之后买入。宣亚国际在开板后的3月3日、3月6日、3月7日龙虎榜买方出现大量机构席位的情形,有可能就是中邮基金在买入。综合推断,中邮基金建仓宣亚国际的平均成本大概率在70元~90元之间(注:除权前)。

如果宣亚国际在今日收盘价的基础上再来两个跌停,中邮基金将大概率陷入亏损,如果再来3个跌停,将铁定陷入亏损。

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中邮核心竞争力灵活配置基金、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开放灵活配置基金等4只基金今年一季度现身宣亚国际前十大流通股东,4只基金合计持有宣亚国际527.12万股,占宣亚国际总股本的7.32%,此后持股比例未再发生变化(注:宣亚国际今年5月份实施送股,4只基金的合计持股数增至790.68万股,但合计持股比例仍为7.32%)。

频频踩雷的中邮基金

除了此次的宣亚国际,中邮基金此前已连踩多个“地雷”。

最为知名的要属乐视网尔康制药

2016年三季度,中邮基金以45.01元/股的价格认购乐视网2132.86万股,耗资9.6亿元。

由于乐视网2017年麻烦不断,且目前仍未复牌,中邮基金连续多次下调乐视网估值,最近一次中邮基金已将乐视网估值价格调整为3.92元/股(注:除权后),如果后续乐视网股价真的跌到这一估值价格,中邮基金将在乐视网上亏损近8亿元,亏损比例超过八成。

中邮基金重仓的尔康制药今年也爆出“地雷”。11月22日晚间,停牌超过半年的尔康制药发布自查报告。据尔康制药披露,本次自查发现的问题将使尔康制药2016年度财务报告出现重大业绩差错,预计将调减净利润2.31亿元。尔康制药今年三季报显示,中邮旗下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基金分别持有3994.16万股和3961.92万股。受虚增利润消息影响,尔康制药在复牌后连续大跌,目前股价较复牌前接近腰斩。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风格激进成公募频频“踩雷”主因?

不论是乐视网还是尔康制药,亦或是宣亚国际,背后都有中邮基金的身影,而且其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基金经理,曾经的公募一哥任泽松。

任泽松敢于集中持股,风格颇为激进,曾凭借集中持有多只牛股夺得了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的公募基金业绩冠军,不过随着市场风格的转换,其集中持股的缺陷也体现出来:一旦某只重仓股出现问题,其基金净值将大受影响。

此外,从任泽松旗下踩雷的几只基金持股来看,重仓股多为创业板股票,而最近两年恰逢创业板持续大跌。

此外,从中邮基金入局宣亚国际的时间来看,中邮基金敢于在次新股开板后通过二级市场大量买入,且刚好赶在重组停牌前,其掐准时机博重组的意味也较为明显。不幸的是,并未等来重组的成功。

无独有偶,另一个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最近也不太幸运。

王亚伟通过其旗下产品投资新三板公司中科招商,累计投入超过5亿元,不过中科招商这家私募巨头因“不符合整改要求”,将被全国股转公司强制摘牌。如果最终摘牌,王亚伟旗下相关产品有可能损失惨重。

王亚伟的投资风格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也颇为激进,以往曾以成功押宝多只重组股闻名江湖。

在当前重组审核趋严,强制退市力度加强的大环境下,想通过投资概念、博重组等方式获利的难度已大大增加,这或许也是一些投资风格激进的基金近来频频失利的原因之一,从长远来看,这也不符合价值投资的大趋势。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